謝金河:天龍股與地虎股的逆轉! (2020-09-10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從今年三月以來,全球股市在疫情壓力中出現的凌厲漲勢,到了九月出現較大的轉折,美國六大指數紛紛出現大幅回檔,這當中漲勢凌厲的費半指數、Nasdaq指數,及美國前五大市值企業FAAMG,也包括Nvidia、Tesla等都出現顯著的回檔,全球股市開始出現修正壓力。

漲幅太大 修正也猛烈

其實這也印證了我經常說的「老人與狗」效應,也就是修正技術面的乖離,沒有永遠只漲不跌的股市,股價漲幅太大一定會有修正的壓力,例如,費城半導體指數拉升到二三八二.三二,年線在一八一五.二七,這個年線乖離拉大,自然有回檔修正的壓力,現在最弱勢的生技股,不管是NBI生技或BTK生技分類指數都修正到年線上緣,像是BTK生技指數最高拉升到六一六六.三六,如今下殺到五一一八.五三,年線在五○七七.八八,已到了年線附近,漲勢最猛的Nasdaq及Nasdaq 100乖離最大,回檔修正壓力也最大。

到九月八日為止,美國六大指數紛紛出現回檔,但道瓊指數從二九一九九.三五下殺到二七四六四.九,回檔一七三四.四五點,跌幅是五.九四%,S&P 500下跌七.三%,但Nasdaq下跌十.二四%,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十一.五四%,NBI生技股跌了十三.七五%,類股中生技股跌最重,這一點值得大家多留意。

從三月以來的全球股市,到了九月,市場靠著Apple及Tesla分拆的動力拉升最後一波,Apple最後漲到五一五.一五美元,Tesla到了二三一八.四八美元,其實漲幅都十分驚人,Tesla市值一度達四六四三.三九億美元,超越台積電,其實Tesla股價不斷奔馳,年線仍在七五○美元,這個乖離實在太可怕,這次回檔已屬必然。再加上Tesla沒有如預期順利成為道瓊成分股,九月八日大跌八八.一美元,單日大跌二一.○六%,也加大美股回檔壓力。如果從Tesla分拆後最高價五○二.四九美元來算,已跌掉一七二.六一美元,市值僅剩三○七六.九二億美元,短短幾個交易日市值蒸發一五六六.四七億美元,這是一個可怕的回檔修正,當然,這是因為漲幅太大,回檔修正同樣很猛烈!

相對來看,這一波「天龍股」大回檔,道瓊指數這次回檔修正大約只有六%,相對比較輕微,原因是很多道瓊成分股沒有跟上漲勢,或者是如郵輪股、航空股,先前修正仍激烈,如今股價相對抗跌,像是波音在三月最慘烈下殺到八九美元,後來一度反彈到二三四.二美元,如今仍在一六○美元以上,這也代表價值股相對有抗跌力道。

向來備受市場高度關注的股神巴菲特最近又有大動作,買入五檔日本商社股票,包括伊藤忠、三菱商事、住友集團、三井物產及丸紅,這五大商社的股票,巴菲特各買進五%,共計六四億美元,這五家大商社有縱橫全球廣大的貿易網,此時正當美國發動重組生產基地與供應鏈的時候,巴菲特的大動作可以從幾個方向來解讀。

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理念

一是巴菲特買入的五大商社,除了丸紅在上一會計年度虧損外,其他每一家都有獲利,這當中,巴菲特堅持的是殖利率及低本益比。把日本五大商社攤開來看,我們來檢視一下,一是伊藤忠商社,這次股價從一九一一漲到二八六一.五日圓,表現最出色,股價大漲後,本益比只有九.一倍,殖利率是三.○三%。業績尚未轉好的丸紅,股價最低跌到四五六.二日圓,巴菲特宣布買入丸紅消息出來後,丸紅股價在八月卅一日大漲五五.四日圓,漲幅達九.四八%,現在股價才剛站上年線,殖利率達五.三七%;而三井物產在八月卅一日也大漲七.三五%,股價直逼二○○○日圓,目前市值三.三五兆日圓,本益比十.二四倍,殖利率四.一%;住友商社市值一.七三兆日圓,殖利率五.○七%,本益比三四.一九倍,去年獲利表現不佳,股價也在年線下面,技術面最弱勢。另外是三菱商事,巴菲特宣布買入當天,股價大漲七.七二%,目前本益比九.五五倍,殖利率五.一%。(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愛台灣的低價股
◎特別企劃:面板報復性復甦
◎國際趨勢:股神為何買進日本五大商社
◎中港直擊:中國經濟超英超美不是夢
◎產業脈動:營收創新高 基本面撐腰
◎重要資訊:上市櫃8月營收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109年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秋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日本山梨匠之葡萄》
◎訂先探一年52期送《德律風根自動機器人掃地機》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光隆營運將有感復甦(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精選5檔Nvidia財報紅利股(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被動元件迎轉單 餅也變大(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創新高與創新低並存(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台達電當靠山 立端重拾成長(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148.72 872.03 1.42%
以太幣ETH 2998.99 14.26 0.48%
瑞波幣XRP 0.487529 -0.01 -1.48%
比特幣現金BCH 462.97 -0.64 -0.14%
萊特幣LTC 78.81 -1.36 -1.69%
卡達幣ADA 0.441375 0.00 -0.66%
波場幣TRX 0.107034 0.00 -2.46%
恆星幣XLM 0.108419 0.00 0.8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