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財報股驚奇秀 (2020-08-06 先探投資週刊 文/馮欣仁)



這波台股創下歷史新高點,但細看類股走勢卻呈現兩極化,電子股明顯強過傳產股。雖然全球疫情肆虐,但科技創新與疫情帶動居家辦公之商機,促使晶圓代工、IC設計、封測等半導體產業上半年營運表現出色,半年報也繳出不錯的成績單。反觀,塑化、鋼鐵、紡織、汽車零組件等傳產族群,受到油價下跌與封城關係,營運明顯受到衝擊,因此,上半年營收與獲利普遍均較去年同期衰退,同時拖累股價表現。

八月十四日之前,所有上市櫃企業將公布第二季財報,屆時上半年獲利表現就能一清二楚。本期封面故事即從財報出發,分別從不同角度去分析,除了看EPS之外,毛利率與營益率的變化,也是攸關廠商本業獲利與競爭力強弱的重要指標。就目前已公告的企業獲利來看,IC設計族群普遍表現不錯。

IC設計獲利強悍 義隆拚賺一股本

例如:IC設計龍頭聯發科受惠於5G手機晶片出貨成長,以及智慧家庭包括WiFi、PMIC、ASICs等產品復甦,帶動第二季毛利率衝上四三.五%,創近四年半以來新高,EPS達四.五八元。展望第三季,公司樂觀看待5G手機晶片出貨持續成長,營收可望較上季成長二二至三○%、毛利率也有望向上提升。法人看好,聯發科在5G晶片市占率攀高,紛紛上修目標價,最高上看一二○○元。

除了聯發科之外,面板驅動IC聯詠、影音晶片瑞昱、高速傳輸晶片譜瑞KY第二季財報也相當亮眼。其中,譜瑞第二季更大賺一個股本,累計上半年EPS已達十八.三三元。法人看好譜瑞明年在Mini LED規格導入iPad及Macbook拉開升級序幕,加上Mini LED滲透率攀升,帶動高毛利率的時脈控制晶片(eDP TCON)平均單價逐年向上,近來也上修目標價至一五○○元,直追矽力KY與祥碩。

全球觸控IC龍頭義隆受惠疫情帶動NB需求強勁,高毛利產品出貨比重增加,促使第二季稅後淨利達九.一八億元,季增一七○○%,年增一一七%,EPS達三.一五元,累計上半年EPS達三.三三元。展望下半年,公司持樂觀看待,七月營收更衝上十四.六五億元,連續四個月創單月歷史新高。義隆也上調觸控螢幕在筆電滲透率預估,市占率也可望拉升至六~七成。至於指紋辨識部分,公司認為,今年筆電滲透率估達二五~三○%,且高毛利的Match on Chip方案因無須開啟電腦就可達辨識效果,獲各大廠導入。

在觸控IC與指紋辨識二大產品線成長動能挹注下,義隆預估本季營收介於四六~四八億元,季增二九.九~三五.六%,續創單季歷史新高,估計毛利率將介於四七~四八%,獲利可望同步締造新猷,全年有機會賺進一個股本。就IC設計股平均本益比在二○倍以上,目前義隆本益比僅約十五倍左右,顯然具有向上拉升之空間,不排除挑戰歷史高點一九七元,往二○○元關卡邁進。

半導體晶圓測試廠欣銓,主要客戶為TI、NXP、STMicro、Infineon等歐美IDM大廠。儘管上半年因疫情關係,導致車用電子訂單減少,但因網通、射頻晶片(RF)需求強勁,促使第二季營收、毛利率表現出色,稅後淨利達四.五六億元,年增七四.八%,EPS達○.九七元,寫下歷年新高,單季獲利賺贏去年上半年。(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中小型獲利黑馬股接棒
◎特別企劃:人氣三族群 買高賣更高
◎國際趨勢:黃金避險強壓美元、美債
◎中港直繫:全球最大IPO市埸 中超車美
◎生技園地:「疫」題股仍然吸晴
◎重要資訊:全球通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
◎109年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夏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萬達伸縮折疊風扇》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富士康事件衝擊股市生態(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2024選股不選市(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2024 AI PC元年(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戰爭帶來的風險與機會( 2023-10-1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740.78 -3,649.84 -5.34%
以太幣ETH 3352.78 -289.63 -7.95%
瑞波幣XRP 0.598645 -0.02 -3.32%
比特幣現金BCH 372.65 -30.01 -7.45%
萊特幣LTC 80.09 -5.77 -6.72%
卡達幣ADA 0.619349 -0.06 -9.07%
波場幣TRX 0.120796 -0.01 -4.28%
恆星幣XLM 0.123747 -0.01 -6.3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