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池撈鯨魚股 (2020-07-16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美日港疫情再起,全球股市有點壓力,不過美國政府相當在意股市,這次聯準會也被看出救市招數,都是針對股市,包括降息、直接購買中小優良型企業公司債等等,屢次喊話對於恢復經濟要有信心,的確每次美股遇到較大回檔,聯準會的動作大多能激勵市場,這次科技業大本營加州祭出近似封州動作,公共娛樂場所大多禁止進出,引發科技股回檔,但這是正確措施,西方國家所謂尊重人權,但是半開放情形,確診人數居高不下,應該下重手預防,否則只能等疫苗出來,時間將拖長了!

美企Q2獲利詭譎難測

進入七月中下旬,美國企業公布財報,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S&P 500指數有將近兩百家企業撤銷財測,使得第二季美企獲利表現難測,華爾街預估第二季美企獲利將較去年同期銳減約四五%。其中能源、金融及製造業受衝擊最大,遠距教學、辦公及網路交易等相對看好。近日隨著摩根大通、高盛與網飛等指標企業揭曉業績,市場將得以一窺究竟。

摩根大通、花旗與富國銀行第二季財報,根據FactSet的訪調,美國大型銀行上季獲利將較去年同期暴減至少六成,其中富國銀行將由盈轉虧。銀行財報看低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聯準會今年初連番降息壓縮銀行業獲利空間;另一方面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經濟,放款風險大增,迫使業者必須提列高額呆帳準備;銀行股指數今年已重跌約三五%。所以說道瓊及標普指數壓力較大。且正值美股四大指數日KD值交叉向下,整理一段時間也是蓄積下波拉升的機會。

只要那斯達克指數未跌破月線一萬點、費半兩千點關卡,多頭趨勢不變,標普則受傳產及銀行股影響。

此次並非只有美股上漲,正在鬧水災的中國,深滬股市七月以來大漲,近期雖拉回,但深圳指數還是創近四年半新高後拉回;上證指數也是創近兩年新高後拉回。香港國安法通過實施後,為安撫人心,政策上開始拉升指數,尤其主力扶植的半導體業,最大的晶圓代工公司中芯半導體要回歸掛科創板,股價拉升至四○港元附近,今年初中芯股價才十一.九一港元;封測的長電四月初最低價十九.三人民幣,目前拉升創高至五○人民幣附近。其他像是立訊、CMOS的韋爾股份、小米、蘇寧易購、比亞迪等,還有蘋概股歌爾聲學、藍思科技、這次股價都創新高。當然,也出現大基金賣出兆易創新、匯頂、三安光電,但指數算是相當強勢,深滬股市漲,香港恆生漲幅卻較小,的確被邊緣化。

中國上證指數中的股王茅台股價也創歷史新高,總市值與台積電在伯仲之間,十日線三千三百點只要不破就算強勢;較投機的深圳股市只要站在二二○○點上也是強勢。

護國神山再度發威

台股七月以來最令人驚豔是權值王台積電,至十四日止股價單月上漲超過五○元或十六%,總市值超過九.三兆台幣,約是近期大漲的聯發科十倍。今年三月底以來國際股市總反彈,出現一些奇特現象,資金集中在個股上,使得特斯拉市值一度超過二九○○億美元,將傳統的豐田、福斯總市值遠甩在後。(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0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資產富豪圈 台肥堪稱地王!
◎特別企劃:投信的盤算 一次看明白
◎國際趨勢:Nvidia為何市值能超越英特爾?
◎中港直繫:牛電科技轉盈 股價旱地拔蔥
◎產業脈動:新顯卡給了這檔散熱股機會
◎重要資訊:上市櫃6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夏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萬達伸縮折疊風扇》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散裝航運基本面優於貨櫃航運(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看選情賺行情 政策股表態(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大股當道(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通用型伺服器供應鏈倒吃甘蔗(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54.79 -2,483.93 -3.78%
以太幣ETH 3084.83 -72.11 -2.28%
瑞波幣XRP 0.490837 -0.01 -2.66%
比特幣現金BCH 481.59 -46.31 -8.77%
萊特幣LTC 77.28 -2.63 -3.30%
卡達幣ADA 0.456915 -0.01 -2.56%
波場幣TRX 0.110977 0.00 -1.43%
恆星幣XLM 0.106190 0.00 -4.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