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藥股究竟在漲什麼? (2020-07-02 先探投資週刊 文/徐玉君)



新冠肺炎疫情似乎在吉利德正式公布抗新冠肺炎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售價後,受疫情激勵大漲的生醫股頗有暫時休兵的味道;不過,新藥股卻能獨樹一格呈現相對強勢格局,頗有延續前期所言,新藥研發將接棒漲勢,而上周強勢股非逸達、生華科莫屬,新藥究竟在漲什麼?

防疫股強者恆強

其實,只要治療新冠肺炎的專用藥物還未確定,則疫情相關的防疫概念股就有機會持續上漲;只是,五月份獲美FDA緊急使用授權的瑞德西韋,在免費提供(恩慈療法)一個月的時間後,日前正式宣布該款藥物的定價,以典型五天療程(每日施打劑量不同)收費要價二三四○美元(約六.九萬台幣);藥物每瓶售價則為三九○美元(約一.一五萬台幣),並訂七月起收費。

不過,這個訊息並沒有讓吉利德的股價大漲,且在宣布獲准FDA EUA的波段新高之後,就開始下跌,公布售價不僅未反彈後還小跌作收;至於另一款同獲緊急使用授權的羥氯奎寧+日舒,或氯奎單獨使用的老藥新用,則仍持續進行中。兩款藥物儘管已經列入治療新冠肺炎緊急使用,不過都有副作用,包括肝腎機能不良等,因此即便獲准緊急使用,仍需持續收集副作用報告。

或許有鑑於此,儘管瑞德西韋的報價,看似發災難財,不過公司投入的研發成本能否一舉回沖,恐怕還有待商榷;且目前全球研發新冠肺炎疫苗藥物有一一四支,其中十支已進入人體臨床試驗,七支已進入二期,預計八到九月國際就可產出緊急疫苗,包括中國四支(其中一支與德國合作)、英國一支、美國兩支;所以,吉利德的競爭對手還是很多。

新藥多重題材接棒漲勢

在此之前,新冠疫情相關族群,仍然可能來回輪動,不過,由於新冠肺炎已然成為流行疾病,因此未來不管是篩檢或疫苗,都將成為穩定的市場需求,這是相關的業者股價仍然強者恆強的關鍵,包括普生、金萬林、亞諾法、ABC-KY、瑞基、國光生、高端疫苗等等。

回過頭來看新藥研發,近期不少新藥股因為旗下研發中新藥,對於新冠病毒也具有抑制作用,繼生華科新藥CK2抑制劑Silmitasertib,被用於美、德、法、英等國組成的八○人跨國科學家新冠病毒研究,實驗結果可完全殺死新冠病毒,且效果優於瑞德西韋,獲得國際權威《Cell》細胞科學期刊重視而刊登,吸引更多國際官方或大藥廠與其合作開發商機之後。逸達更是後來居上,全新藥FP-025已於六月初與美國生物醫學先進研究與開發局(BARDA)開會探討可能的合作及臨床補助計畫,規劃七、八月將資料送進FDA,第四季啟動二期臨床試驗,是國內第一家新冠治療新藥邁進二期臨床的新藥研發公司。

逸達FP-025除了新冠肺炎適應症這個題材之外,用於治療氣喘的部分,也已經在荷蘭進行二期臨床試驗;另一個FP-045是ALDH2(醛去氫繪)活化劑,針對罕見疾病泛可尼貧血症有機會於第四季進二期臨床。(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98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第三季投信強攻的私房股
◎特別企劃:利基型個股 可望明日之星
◎焦點議題:兩檔資安股值得超前部署
◎國際趨勢:那指完勝道瓊 特斯拉居首功
◎產業脈動:筆電旺季延續到下半年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夏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萬達伸縮折疊風扇》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股價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灣選後投資大格局(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升級版CoWoS(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富士康事件衝擊股市生態(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新股競拍透露投資新趨勢(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135.48 -3,255.14 -4.76%
以太幣ETH 3383.98 -258.43 -7.10%
瑞波幣XRP 0.602314 -0.02 -2.73%
比特幣現金BCH 370.32 -32.34 -8.03%
萊特幣LTC 79.80 -6.06 -7.06%
卡達幣ADA 0.613417 -0.07 -9.94%
波場幣TRX 0.120711 -0.01 -4.35%
恆星幣XLM 0.123259 -0.01 -6.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