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6大戰略產業 (2020-05-28 先探投資週刊 文/馮欣仁)



挾著台灣史上民選總統最高票數八一七萬票連任的蔡英文,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經濟與產業鏈之鉅大衝擊,所幸,在防疫超前部署之下,不僅成功帶領二三○○萬人民安然度過危機;同時也在國際上打響名聲。在五二○就職演說上,蔡總統以「穩定中追求成長、變局中把握先機」為理念基礎,來鞏固未來十年的經濟發展。在產業發展方面,未來四年將在五加二產業創新(「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科技」、「生醫產業」、「國防產業」、「新農業」及「循環經濟」)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一是強化資訊及數位產業發展,將利用半導體和資通訊優勢,成為下世代資通訊基地;二是發展結合5G、數位轉型和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三是接軌全球的生物和醫療科技產業;四是發展軍民整合的國防和戰略產業,進軍航太產業;五則是將加速綠電和再生能源產業發展;六是建構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和戰略物資產業,確保國內關鍵民生戰略物資生產,把國內對關鍵物資的需求,轉化為產業發展動能,建立國家隊打造國家品牌,讓口罩、醫療物資等產業鏈,在全球戰略物資製造業中占有地位。本期〈封面故事〉即以「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為出發,對於國內相關產業鏈與廠商可望受惠,並在後續篇幅分別就下世代資通訊基地、資安與再生能源產業作深度分析。

漢翔受惠國機國造

在就職演說中提三大重要國防方向,分別是加速發展不對稱戰力、後備動員制度實質改革及改善部隊管理制度,除現有國艦、國機國造,將進一步進軍航空及太空產業。事實上,自從蔡總統上任後大力推國防產業,當中航太業不僅是智慧機械實踐的重要場域,也是國家國防自主的希望。由於台灣身處亞太地區樞紐位置,以及國內業者具有國際航空水準之製造技術、高品質及穩定的交貨能力,加上近年來受惠國際航空新機需求增加及國內推動國機國造政策,促使國內航空器產業產值上看千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提到航空產業不得不提到漢翔,其肩負國家航空發展重任,建立台灣航太產業聚落,自然是國家扶持的重點公司。不過,近期受到波音737 MAX停飛與疫情導致航空業停擺或減少新機下單,影響漢翔短期營運表現。目前漢翔正將產能轉移到其他如國防訂單,未來國防成長主要有兩大動能,一是高教機,二是F-16升級案。漢翔新式高教機已於去年九月二十四日完成原型機出廠,規劃六月進行首飛任務,預計明年起小量量產,二○二二年大幅量產,漢翔看好隨著高教機進入量產,將形成一波新成長力道。

至於F-16升級案是國防部的「鳳展專案」,主要是攜手美商洛克希德馬丁將空軍近一五○架F-16A/B型戰機提升為F-16V戰機,漢翔負責安裝主動相位陣列雷達,及全新的任務電腦與座艙介面的構改案,是全球少數擁有升級F-16V經驗的公司。屆時台灣有機會在亞太成立第一個F-16戰鬥機維修中心,開始對周邊國家擴大維修合作,也將為漢翔帶來長期穩定的業務。(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9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半導體 台灣的王牌產業
◎特別企劃:尖牙股磨利 台廠概念股光亮
◎焦點議題:川普封殺華為三部曲
◎中港直擊:騰訊股價挑戰歷史天高
◎國際趨勢:電商股成了美股勝利組
◎生技園地:疫情後 遠距將成醫療新趨勢
【最新活動看板】
◎2小時教您輕鬆看懂財報!
◎先探電台~全球財經一把抓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夏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每日好D【實踐版】》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旺德USB負離子空氣清淨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大咖外資操盤人投資密碼直擊(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2024 AI PC元年(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在有魚的地方釣魚(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十一月營收出色股 法人狂敲(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7831.69 -558.93 -0.82%
以太幣ETH 3534.80 -107.61 -2.95%
瑞波幣XRP 0.661023 0.04 6.75%
比特幣現金BCH 384.99 -17.67 -4.39%
萊特幣LTC 83.84 -2.02 -2.35%
卡達幣ADA 0.632415 -0.05 -7.15%
波場幣TRX 0.123726 0.00 -1.96%
恆星幣XLM 0.127353 0.00 -3.6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