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拔刀再戰 (2020-04-29 先探投資週刊 文/馮欣仁)



5G儼然是去年一整年各界熱烈討論的議題,不料,今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恐讓不少國家5G發展時程受阻。不過,中國為了成為全球5G領頭羊,以及官方為了提振今年經濟成長,中國國家發改委日前公布「新基建」投資藍圖,除了祭出擴大內需消費政策之外,更重要的是,一改過去大力發展鐵公基之基礎建設,新增了5G、物聯網、AI、雲端運算、區塊鏈等新基建項目。尤其,針對5G發展,中國大力興建5G基地台,截至三月底,全中國已經建成的5G基地台達十九.八萬座,預估今年要達到五○萬座之目標。

5G所衍生的商機與供應鏈相當龐大,尤其對PCB產業而言是一大變革。從基地台天線設計、網通設備與伺服器,再到終端5G智慧型手機,所需要的PCB規格與數量均較以往有大幅度的改變。因此,從上游PCB原料如玻纖布、銅箔、銅箔基板,再到中下游ABF載板、高頻微波通訊板等廠商無不積極往5G領域發展;相關業者如建榮、金居、聯茂、台燿、台光電、南電、景碩、欣興、高技、先豐等可望受惠。

5G引爆高頻高速板材商機

基本上,5G基地台數量較4G增加一.三~一.五倍,其中,在基地台天線方面,採用Massve MIMO多天線技術,將遠端射頻模組(RRU)和天線合二為一成為AAU(Active Antenna Unit),單就天線和RRU整合成AAU的過程中就需要採用更多層的PCB,因此增加大型基地台的PCB使用量;5G基地台站所使用的PCB面積將會是4G基地台所使用的一.五五倍。除了數量增加之外,5G對於PCB板材的規格要求更為嚴苛,尤其是占PCB成本極高的銅箔基板(CCL),必須達到高頻高速傳輸的標準;且在材料介電常數(Dielectric Constant;簡稱Dk)與介電損失(Dissipation Factor;簡稱Df)二者數值需越小越好。

傳統PCB的填充材料主要為FR-4(環氧樹脂),Df會隨頻率的升高而升高,無法滿足高頻高速傳輸的要求,而近年來不少廠商發展PTFE(聚四氟乙烯)材料,Dk僅為二.一左右、Df為○.○○○四,傳輸速率較FR-4提升四○%以上,損耗也小很多。因此,5G基地台將大量採用PTFE銅箔基板板材以取代FR-4。目前全球主要生產高階高頻CCL廠商,幾乎被Rogers(ROG)、Taconic、Isola、Panasonic、日立化成等美、日大廠所壟斷,尤其來自加拿大的Rogers更是獨霸一方,全球市占率高達五成;所研發出的PTFE板材具備耐高低溫、抗老化以及較低且穩定的Dk與Df值。目前國內銅箔基板廠聯茂、台燿、台光電在5G基地台天線板材上仍在送樣認證階段,其中聯茂成功打入中興通訊供應鏈,成為射頻板材料唯二供應商。

CCL廠5G產品製程,需要的玻纖布高頻、高速及低阻抗規格,目前上游超高精細玻纖紗來源,全球主要掌握在日本的日東紡及美國AGY公司手中。二家業者所生產應用5G通訊用的超高精細玻纖紗,並非以現有的窯爐生產,而是在以超高精細紗製程要求以超高溫生產條件下,另設中小型窯爐燒製,技術門檻相當高。日東紡股價日前更創下歷史新高,攻上五三四○日圓,絲毫不受這波疫情影響。去年更大手筆入股國內玻纖布廠建榮,目前持股比重來到四七.六五%,激勵建榮去年股價飆漲一大段。隨著5G基礎建設持續推展,以及日東紡股價創新高,將有利於建榮今年營運與股價表現。

5G基地台將分為NSA(Non-standalone;非獨立型)及SA(Standalone;獨立型)兩種。在成本考量下,採用4G升級的Pre 5G,多為NSA架構;但長遠而言,5G基地台建設仍將朝向SA發展。目前多數運營商的5G網路部署為NSA,利用現有LTE無線接入和核心網路支援行動性管理與覆蓋,此為5G初期部署的最佳策略;但對於未來必須走向SA模式的規劃,則包含5G新無線電(5G NR)和5G核心網路(5GC)。隨著SA將蔚為主流,將帶動四○○G交換器(Switch)需求轉強,對於主攻四○○G交換器PCB廠商,如楠梓電轉投資的滬電股份、深南電路,以及國內的金像電、高技、瀚宇博等可望受惠。(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強勢產業股價大回歸
◎特別企劃:IC載板大浪大襲
◎中港直擊:中國車市斷崖式失速
◎國際趨勢:美國大型金融股進入深水區
◎產業脈動:被動元件股再捲起千堆雪
◎重要資訊: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小時教您輕鬆看懂財報!
◎先探電台~全球財經一把抓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隆重登埸!
◎上市櫃春季總覽~投資策略大公開!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每日好D【實踐版】》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旺德USB負離子空氣清淨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集團股星二代(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AI邊緣運算4大天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超港效應(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678.35 -3,060.37 -4.66%
以太幣ETH 3071.13 -85.81 -2.72%
瑞波幣XRP 0.485828 -0.02 -3.65%
比特幣現金BCH 471.39 -56.51 -10.70%
萊特幣LTC 77.97 -1.94 -2.43%
卡達幣ADA 0.450204 -0.02 -3.99%
波場幣TRX 0.109722 0.00 -2.55%
恆星幣XLM 0.105789 0.00 -4.4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