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行情順勢中 (2020-03-31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近一周來全球股市陸續反彈,且速度極快,例如費半指數一下就反彈總跌點的四五%,據統計,約有三分之一左右股市反彈超過三成,美國打開資金水龍頭無限制注資市場結果,直接購買企業債,令倒閉潮不會一下子就暴增。然而此次疫情對市場不管是生產或消費影響是巨大的。以美國最新公布請領失業金人口暴增超過三百萬人,可以說是創歷史紀錄,企業解雇或無薪假暴增。當然最重要參考是義大利及美國,前者是歐洲爆發疫情根源,且死亡人數超過中國居第一;後者是最後一個大爆發疫情大國,確診人數已超過十二萬人居全球之冠;由於西班牙死亡人數居第二,大國德國、法國確診人數快速上升,德國確診居第四名、已破四萬人,英國首相及王儲雙雙確診,顯見疫情尚未見到高峰。而俄羅斯及亞洲印度決定封國,中國也宣布禁止持有中國簽證外國人入境,全球幾乎有一半人口無法自由移動,見諸歷史是很難想像有這種現象,而這些封國拒入時間至少都要等到四月中下旬才會解禁,到時再看情況(西班牙原先禁止居民外出兩周,現在又延兩周)。這些都將影響到經濟發展。中國公布的前二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為四.一七兆人民幣,年減高達三八.三%。

再者,新興市場這次疫情或不如大國,但股市及匯市跌幅是驚人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ETF今年迄今下降了二六%。新興市場債市流動性仍大量不足,且能源領域之外的估值還沒有下降到足以提供安全利潤的程度。印度、巴西等新興經濟體在危機發生前就處於困境,美元飆漲更加劇這些國家的財政壓力,因為這些國家與其企業背負美元債務,在本國貨幣暴跌時償還美元債務壓力更大。俄羅斯、墨西哥、哥倫比亞和奈及利亞在因應石油價格崩跌之際,債信評等還遭調降。最近宣布降息的印度緊急推出二二八億美振興濟經措施。但據估計,今年經濟成長將大幅低於三%,和印度成長目標六% 相距甚遠。而類似推出振興方案還有新加坡,已推出四八○億星元(三三○億美元)的第二套刺激方案,韓國也推出上兆韓元刺激方案,都是要挽救經濟。最慘的像是俄羅斯盧布也從六一對一美元貶至八○兌一美元,貶值高過三成,而股市隨油價下跌近七成,今年累計跌幅逼近五成,股匯雙殺情況最嚴重,不可否認大國受疫情影響經濟活動;新興市場是股匯雙殺,全部都將影響終端消費。

新興市場股匯雙殺

在新興市場中台灣算是較好的,雖上市櫃公司今年最深累計各下跌三二%、三五%,但是台幣今年以來只貶值○.四%,外資今年以來賣超台股五二○○億元,相當於賣超一七三億美元,約占外資賣超新興市場兩成,貨幣竟未大貶;而從去年下半年以來累計賣超台股三三○○億元,約一一○億美元,但同時間台幣卻還升值約二.七八%,這與其他新興市場股匯雙殺大為不同,代表資金還是屬於淨流入。

不過,新興市場賣股及流動性危機是否解除,與歐美疫情一樣尚待觀察。而美國進入四月份陸續公布第一季財報,像是應材、科沃、skyworks等,不是撤回先前預估就是說將不如預期。即使像美光說財報不錯但股價還是下跌,市場寧願等待更多公司看法。尤其近一周股市反彈,費半強彈四五%、Nasdaq及標普加上道瓊強彈約三八%上下,屬於相當強的反彈,在政府灌注資金下,股市可以反彈,但接下來就要看基本面消費了,現階段已經很少聽到美國企業像過去兩年拚命實施庫藏股,反而認為要多保留現金,基本上美股至少需反彈至跌點的二分之一以上才算是落底,否則可能拉回再測試一次低點。

油價依舊是觀察指標

再者,油價還是在低檔二一美元上下徘徊,甚至再創十九.九二美元新低,美國撤回購買戰備原油,油價原本要反彈又拉回,一旦確認跌破二○美元,或有向十五美元測試支撐可能。油價是重要大宗物資,三個月不到下跌近七成,不論是企業或是產油國家所受傷害是很大的,俄羅斯面臨嚴重股匯雙殺。油價下跌,沙烏地阿拉伯及俄羅斯加上美國頁岩油等廠商角力,但是疫情影響全球近一半以上人口的經濟活動力,以至於需求下降也是主因;理論上,油價應先止跌才代表市場對此兩大因素極端反應到極點,隨後將視需求而反彈,但若是油價連低點都未見到,那對風險性資產跌夠沒有將是考驗,所以油價止跌、反彈到何處?是市場應該要密切追蹤的。據報導,這波下跌油國主權基金如挪威、沙烏地阿拉伯等賣超股票等風險性資產超過二二五○億美元,證實先前筆者所言,何時停止賣股將與油價呈現正相關。

再來當國際被動及主動基金急速從風險資產抽離資金後,令股市自然落底,再來看經濟基本面如何反彈,資金是否回來,一般這種情況發生,至少需要三至六個月,先是看疫情高峰見到、再來終端市場消費;各國積極灌注至少超過十一兆美元資金,可以預期,當市場再度下跌,各國救市措施將再度出爐,以美股為例,由於一個半月時間,四大指數修正三至四成,再跌破底機率一時之間將不容易再見到。尤其道瓊指數川普當選鐵板一八三二二點,應可視為較有效支撐。中長線而言將是來回震盪,以年線為反彈大壓力區。(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伺服器業績好到發燙
◎特別企劃:逆風站上年線刷出存在感
◎中港直擊:受惠宅經濟 騰訊抗跌
◎國際趨勢:美國價值股雄風再起?
◎產業脈動:全球汽車產業靜待利空出盡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019年財報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隆重登埸!
◎上市櫃春季總覽~投資策略大公開!
◎輕鬆學會如何找出低風險、高報酬的標的!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輕鬆學》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旺德USB負離子空氣清淨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股超車港股啟示錄(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在有魚的地方釣魚(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餐飲百家爭鳴 新股、老股都旺(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740.78 -3,649.84 -5.34%
以太幣ETH 3352.78 -289.63 -7.95%
瑞波幣XRP 0.598645 -0.02 -3.32%
比特幣現金BCH 372.65 -30.01 -7.45%
萊特幣LTC 80.09 -5.77 -6.72%
卡達幣ADA 0.619349 -0.06 -9.07%
波場幣TRX 0.120796 -0.01 -4.28%
恆星幣XLM 0.123747 -0.01 -6.3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