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注意企業大手筆執行庫藏股 (2020-03-31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疫情與金融市場行情仍在激烈交戰中,到三十日為止,全球確診病例高達七三萬多例,死亡三.三九萬人,其中義大利超過十萬人確診,一萬多人死亡,死亡率最高。而美國出現十四.二萬個確診病例,死亡二四七九人,這是人類史上百年來最慘重的浩劫,現在這個疫情仍未見曙光,帶給金融市場的衝擊也格外巨大。

台灣股匯展現抗跌力道

三月即將走入歷史,從元月二十三日武漢疫情蔓延至今,全球股市經歷了史上最令人驚恐的跌勢,如果從跌勢來看,道瓊從最高點到最低點重挫一一三五四.九二,跌幅達三八.四%,標普五○○跌三五.四%,Nasdaq跌三二.五九%,費城半導體指數跌三七.七九%,首當其衝的歐洲市場災情最慘重,德國、法國、西班牙股市都下跌逾四○%,亞洲的印度股市跌三七.九%,日本股市跌三六.一六%,南韓跌三六.七%,台股下跌三○.一%,在全球股市中,台股表現相對強勢。

如果純就三月股市來看,美國道瓊下跌十四.八五%,Nasdaq跌十二.四三%,歐洲的德國跌十八.九九%,法國跌十八.○五%,澳洲股市跌二四.八二%,越南的胡志明股市跌二一.二%,印尼雅加達也跌二○.○七%,新加坡跌十八.五六%,菲律賓跌二二.四%,印度跌二三.○七%,台股跌十四.八二%,不管是台幣的強勢與台股相對的抵抗力,台灣在這一波疫情激盪中展現相對強勢的抵抗力,這是台灣再起的底蘊。

上周美國祭出二兆美元大紓困案,同時Fed也宣布不計限量的QE,美股在三月二十四日道瓊大漲二一一二.九八,這是在一八二一三.六五觸底後的強彈訊號,道瓊跌入川普重要的馬其諾防線,美國使盡全力護盤,一八二一三是不是底部未來有幾個要件,一是疫情不能再失控,美國確診病例與死亡病例,若能有效控制,美股才有偏安的機會;二是美元指數一定要降下來,這一波最高到一○二.九八二,這兩天拉回到九八.二一,美元適度回軟,大家都鬆一口氣,如果美元能持續拉回,對全球股市是好事。

三是油價,目前油價仍持續探底,WTI已跌至二○美元邊緣,北海布蘭特油價回落到二二美元左右,油價持續探底之勢仍未改變,這個現象不利股市止跌。油價跌不停,一方面是地緣政治,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超限戰,另一個是全世界鎖國,飛機停飛、郵輪停航,世界急凍,原油也失去支撐。這一波美股反彈從波音開始,從八九美元彈升到一八○.五美元,一下子漲一倍,而嘉年華從七.九美元漲到十五.九八美元,也是一下子漲一倍,這也是跌深反彈,現在市場上有一個共通的看法,油價可能跌到十美元,如果這個方向是對的,全球股市壓力仍然存在。

四是VIX恐慌指數,上周一直處在六○以上的高檔區,二十七日收在六五.五四,這仍是一個高檔區,也代表了歐美疫情不斷升溫,市場信心仍在低檔,這次的VIX指數在三月上旬一直徘徊在十五以下,眼看著中國疫情失控,歐美股市仍頻創新高,等到義大利、西班牙擴散,到了美國,大家才意識到嚴重,VIX最高衝到八四、八三,這是三月十六日的事,VIX有一點落後的味道,現在中國稱疫情已穩住,歐美何時從高峰穩下,VIX動向也是重要關鍵。

漲也熔斷、跌也熔斷

第五個訊號是美股不能漲也熔斷、跌也熔斷,美股從一八二一三彈升到二二五九五,已彈升了四三八二點,當彈幅達三分之一後,一定有拉回的壓力,這次拉回一定要價穩量縮,漲跌不能再以千點計,美股穩下來才能重建底部,那麼在基本面看不到底的極度利空中,美股能穩下來才能重建市場信心。

這是後續觀察市場動向的五個重要指標,台股這次跌到八五二三.六三,在市場信心即將崩潰的關鍵時刻,國安基金宣示進場,當天台股大漲五五二.七五,這一記長紅是很重要的止跌訊號,台股也搭乘美股反彈的順風車,指數最高來到九九五四.八六,從低點彈升了一四三一.五三,是跌幅的三八.九五%,也是一個反彈轉折點,台股有拉回壓力,但此時也正好是測試個股強度的最好時機。

就像是技術面打第二隻腳,假如美股不再動不動千點以上的大漲大跌,美股收斂跌勢,台股也收斂,那麼個股強弱會在這個地方拉出不同的格局,一是技術面最強大的,先把守在年線上的個股找出來,像是主機板的華擎,散熱的泰碩、超眾、健策,PCB的博智,最強的金像電居然逆勢創新高,IC設計的原相、愛普、世芯KY、譜瑞KY、祥碩、信驊、敦泰、精測、紘康、松翰,還有矽晶圓的台勝科,連接器的凡甲、嘉澤,在台股大跌三千多點的巨大壓力下,這些守在年線上的個股個個都來者不善,尤其像金像電能再創新高價,可能是今年基本面有了重大變化。

大財團轉移焦點到台積電

金像電去年全年EPS只有○.二四元,業績不怎麼起眼,不過第四季單季EPS○.六元,今年訂單能見度高,主要是以伺服器基板為主,就像博智這一波強勢,結算全年EPS四.四六元也沒有特別突出,但是去年第四季EPS一.八三元,今年市場看可以挑戰一個股本,股價這次回檔十分有限,如果從PCB的角度看,像楠梓電去年EPS二.七一元,目前股價二三.七五元,PE不到十倍,楠梓電重點在轉投資的滬電,楠梓電有二.二一五億股,大約五三億人民幣,今年減資十%,退給股東一元,加○.五元息。股本縮減,對滬電權益愈大,如果今年5G在中國發揮威力,楠梓電來自滬電威力會更大,這也是長線可以追蹤的PCB股。這是從技術面強大的超級強勢股下手。(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伺服器業績好到發燙
◎特別企劃:逆風站上年線刷出存在感
◎中港直擊:受惠宅經濟 騰訊抗跌
◎國際趨勢:美國價值股雄風再起?
◎產業脈動:全球汽車產業靜待利空出盡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019年財報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隆重登埸!
◎上市櫃春季總覽~投資策略大公開!
◎輕鬆學會如何找出低風險、高報酬的標的!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輕鬆學》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旺德USB負離子空氣清淨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新股競拍透露投資新趨勢(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超微MI300問世 供應鏈表態(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IC設計是千金股製造機(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大膽撈底稼動率復甦3族群(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16.99 -5,273.63 -7.71%
以太幣ETH 3228.03 -414.38 -11.38%
瑞波幣XRP 0.582887 -0.04 -5.87%
比特幣現金BCH 361.38 -41.28 -10.25%
萊特幣LTC 78.05 -7.81 -9.09%
卡達幣ADA 0.599429 -0.08 -11.99%
波場幣TRX 0.116754 -0.01 -7.48%
恆星幣XLM 0.120462 -0.01 -8.8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