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點頭 日月光把矽品娶進門 (2020-03-31 先探投資週刊 文/李純君)



歷經三年又十個月,全球封測產業最大的結合─日矽案,終於在大陸反壟斷局鬆綁下,拍板定案!展望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從亞洲擴散到歐美,造成重大傷亡後,世界經濟局勢勢必遭到衝擊,恐怕讓日月光投控也很難置身事外,一旦疫情受到控制,局勢回穩後,針對5G、AIoT,已完全提前布局和成功卡位的日月光投控,後續爆發力道將甚為可期。

太便宜了!日月光動了心

回首日月光與矽品的結合,一開始真正的原因很單純,就是因為當時的矽品股價很便宜,加上手握可觀現金,極具收購價值,二○一五年八月二十四日,日月光意外地宣布以每股四五元收購矽品二五%股權,雙方在市場上激烈地你來我往,矽品也先後找了鴻海集團與大陸紫光集團以私募方式來擔任白馬騎士,同年底,日月光加碼將收購價一舉提升到五五元,並由收購部分股權,改為全數收購。

雙方檯面上下均有激烈的角力,一六年第一季日月光拋出合組控股公司的新議題,雙方也開始有比較具體的接觸和協商,日月光在提案上的誠意,終於也打動矽品包括董座林文伯在內的人,一六年六月三十日,雙方確定締結良緣;但此合併案,得由台灣公平會與大陸商務部反壟斷局,甚至美國等國家的相關單位均同意,方能定局。

當時,該案主要卡在中國商務部反壟斷局,在一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給予有條件的核准,亦即日月光和矽品在一定期間內必須採取維持各自獨立營運的相關措施,包括管理獨立、財務獨立、人事獨立、定價獨立、銷售獨立、產能獨立、採購獨立等。

而在這段時間,兩家公司幾乎處於「緘默期」動彈不得,直到二○年三月二十五日,日月光終於接獲大陸反壟斷局通知,日月光與矽品結合案的相關限制已解除,這才終能宣告,日月光和矽品終於領了結婚證書,確定進一個門,成為一家親。

投控旗下三強鼎立

隨著大陸的鬆綁,日月光投控才算全員到齊,旗下擁有三個體系,包括系統組裝廠的環旭、封測廠的日月光,以及矽品,以最直接且表面的效益來看,三加一的結果,將讓日月光投控的營收與獲利數字較過去提高,而短期內,就是在今年之內,三家公司依舊會獨立運作,但最快明年以後,日月光和矽品將會有更進一步的具體合作,包括集中採購、協商擴產等,以求進一步提升集團效益與降低營運成本。

其實日月光投控最受關注的部分,是在長線的布局;日月光的專長在SiP系統級封裝,矽品強項在覆晶封測,環旭也躍升為全球最大的系統級模組組裝廠,隨著物聯網、高頻高速等趨勢下,諸多穿戴裝置、高階智慧型手機、平板等都得採用高階系統級封裝,甚至透過模組化組裝延伸到終端產品。(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伺服器業績好到發燙
◎特別企劃:逆風站上年線刷出存在感
◎中港直擊:受惠宅經濟 騰訊抗跌
◎國際趨勢:美國價值股雄風再起?
◎產業脈動:全球汽車產業靜待利空出盡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019年財報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隆重登埸!
◎上市櫃春季總覽~投資策略大公開!
◎輕鬆學會如何找出低風險、高報酬的標的!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輕鬆學》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旺德USB負離子空氣清淨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晶背供電 台積電最強黑科技(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蘋果Vision Pro效應 黑馬是⋯(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資訊服務業展現四股底氣(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081.04 -2,309.58 -3.38%
以太幣ETH 3417.57 -224.84 -6.17%
瑞波幣XRP 0.622423 0.00 0.52%
比特幣現金BCH 385.15 -17.51 -4.35%
萊特幣LTC 84.12 -1.74 -2.02%
卡達幣ADA 0.638449 -0.04 -6.26%
波場幣TRX 0.123447 0.00 -2.18%
恆星幣XLM 0.127452 0.00 -3.5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