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復工潮 台灣上游產業熱身 (2020-03-31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今年,原本應是5G商機的爆發年,整個半導體產業都相繼擴廠、增加資本額來展現高度期待,然而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打亂了整個產業鏈的樂觀情緒,一度造成中國逾八○座城市封城或封閉式管理,大多數經濟活動被迫暫停,導致人流、物流、金流中斷,為市場增添極大不確定性。

自一月二十三日疫情起源地武漢封城起至今,中國內部的疫情逐漸受到控制,但疫情在中國以外國家的影響似乎才剛開始,封城景況隨後在歐美各地上演,如今中國各地相繼解封、工廠逐步重回正軌,供需可以說全掌握在中國手中,且中國作為全球第一大製造工業國,復工情況好壞自然也成為市場矚目焦點。

PCB重振旗鼓

在眾多電子供應鏈中,台灣印刷電路板(PCB)產業算是較依賴中國的族群,整個產業中有高達六三%產能位於中國,其中又以健鼎、欣興、定穎等中國廠區營收占比較高,且多集中在湖北重災區,因此疫情剛爆發時,許多廠區僅剩下不到五成的留守率,最少的甚至只有平時產能的二到三成,也讓市場相當擔心將對台灣PCB產業造成不小衝擊。

有著電子工業之母的PCB,透過小小一片板子,串連起積體電路、電阻、電容等,讓訊號可以順利流通,在眾多電子產品及設備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根據第一線供應商表示,三月中旬後,工廠的招工與復工均加緊腳步進行,物流、供貨秩序有機會加速回到正軌,營運可望陸續重回成長軌道、化解產業鏈卡關的問題。

南電營運好轉 股價走揚

供應鏈復工狀況良好,加上伺服器、資料中心、基礎建設等需求居高不下,表示PCB廠商業績有望自第二季起回溫,甚至可能有大幅度的營收季增率可期;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也認為,雖疫情使產業暫時面臨逆風,但上半年因稼動率下降及終端需求減少而遞延出貨的訂單,將有機會使下半年旺季更旺,更預估今年PCB整體產值有望達到六八○○億。

PCB營運成長力道逐步回溫,也激勵整個族群包含南電、華通、臻鼎KY、台郡、聯茂等股價跌深後強勢上漲,自近月低點累計回彈一成以上。其中,南電表現相當強勢,股價從二十三日低點,至二十七日止已反彈逾三○%,順利站回所有均線之上,甚至有望挑戰前波高點五八.八。

南電布局5G網通等高值化產品效益逐步顯現,在系統級封裝(SiP)載板需求良好,且網通、AI、高效運算(HPC)銷售明顯增加,產品組合的改善帶動營運績效好轉,去年業績逐季成長,一九年全年合併營收達三一○.九四億,年增七.八%,為近五年高點,毛利率與營益率分別創近五年與八年高點,本業更是終止連七年虧損,另外,稅後淨利三.○八億、每股盈餘○.四八元,雙雙創下近四年高點、終止連三年虧損,可以說是全方面轉好。

南電因中高階產能均在台灣,受封城影響較輕微,加上今年因伺服器、AI、5G等需求促使其ABF、BT等載板需求暢旺,產能有望維持滿載,法人看好,南電今年第二季營收可望季增達雙位數百分比,且全年營收則有機會挑戰雙位數成長,營運表現續揚可期。(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伺服器業績好到發燙
◎特別企劃:逆風站上年線刷出存在感
◎中港直擊:受惠宅經濟 騰訊抗跌
◎國際趨勢:美國價值股雄風再起?
◎產業脈動:全球汽車產業靜待利空出盡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019年財報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隆重登埸!
◎上市櫃春季總覽~投資策略大公開!
◎輕鬆學會如何找出低風險、高報酬的標的!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輕鬆學》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旺德USB負離子空氣清淨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航太股要起飛 你登機了嗎?(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PC/NB供應鏈春燕陸續飛來了(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哪檔航太股訂單爆發?(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外資鎖定低PB股撿便宜(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421.05 -2,969.57 -4.34%
以太幣ETH 3402.84 -239.57 -6.58%
瑞波幣XRP 0.610422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371.63 -31.03 -7.71%
萊特幣LTC 81.44 -4.42 -5.15%
卡達幣ADA 0.627828 -0.05 -7.82%
波場幣TRX 0.122602 0.00 -2.85%
恆星幣XLM 0.124544 -0.01 -5.7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