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股吹起反攻號角 (2020-02-26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禹潼)



說到去年台股中資金爭相追逐的目光焦點,當然不能漏掉因為5G而有如黃袍加身的PCB產業,仔細來看,台灣的PCB產業族群十分龐大,上中下游業者眾多,林林總總加起來至少超過三○家,整體供應鏈可說是相當完善,只是不少廠商前幾年因為整體營運狀況較為低迷,導致股價也未有較為突出的表現。

但是,攤開去年一整年PCB產業個股的股價走勢來看,拜5G發展加速所賜產業景氣來臨,整個族群如日中天、氣勢強勁,個股輪漲的動能十分明顯,甚至還有個股股價創下新高,表現非常亮眼。

疫情衝擊股價表現

不過,今年以來,受到新冠肺炎籠罩的利空衝擊,再加上湖北省為PCB生產重鎮,此次該省部分區域實施交通管制,並限制跨省運輸,重擊了許多在當地設有生產據點的PCB廠商,市場擔心受到停工影響,該產業有斷鏈的疑慮,因此,確實有不少個股成為空方攻擊的最主要標的,更有多檔去年漲幅較大的PCB個股遭到下殺,股價大幅回檔至年線附近;整體來說,PCB族群被說是淪為此次疫情籠罩下股價下殺的最重災區,可以說是一點也不為過。

法人分析,PCB股受到武漢疫情衝擊,短線被賣盤被過度下殺,所幸賣壓逐漸消化後,已不再有恐慌性的賣盤出現,美系外資花旗指出,目前各地復工時間尚未明朗,當地產能難免受到波及,不過,觀察許多PCB廠發布的公告,部分廠商紛紛表示雖然有受到影響,但幅度多半還是在可控制的範圍之內。

花旗進一步分析,以評價面來看,欣興、健鼎、景碩、台郡等,在台股新春開盤後幾乎都有一成至兩成不等的跌幅,部分評價甚至掉到近年來的平均水準以下,但回過頭來看其長期的基本面其實變化不大,因此,當前較低的股價可說是難得的機會,再加上受影響的PCB廠其實都沒有被砍單,顯示中長期需求穩定,整體市場狀況可望持續向上,因此,花旗直指,若後續沒有再傳出任何較為重大的利空消息,長線來看,PCB族群抄底的時間已經到了。

確實,回過頭來看長線的發展趨勢,無論是5G基地台高頻高速通訊板的設置,還是終端需求的手機用板以及可攜帶式電子產品中所需的軟硬結合板,從以上種種需求來看,5G被視為PCB產業新一代的應用顯學,可以說是一點也不為過。由於5G的發展需兼顧高通訊速率、低延遲、高布建密度等特性,因此帶動了PCB的需求面積擴大、層數增加、線路設計複雜,在技術門檻提高的同時,產品的利潤也跟著向上躍升,因此,更是進一步地讓相關廠商的業績表現能夠躍上檯面。

IC載板廠受惠需求暢旺

IC載板的需求從前年底以來就一直不斷升溫,在需求不斷看升的情況下,國內IC載板廠包括:欣興、景碩與南電都有望陸續受惠。IC載板依材質可以細分為ABF與BT兩種材質,從材質的差異來看,因為ABF導電性較佳,有同時具有細電路的優勢,因此較常應用在CPU、GPU之上,而BT因內含玻纖布,所以材質較硬,不容易受到熱脹冷縮影響,因此廣泛應用於通訊產品之中。(全文未完)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氮化鎵才料迎來新應用
◎特別企劃:生技防疫仍是重中之重
◎焦點議題:封測及伺服器廠老神在在
◎中港直擊:香港經濟慘遭中國毒害
◎國際趨勢:全球股債匯三市波動加劇
◎產業脈動:特斯拉供應鏈兩樣情
◎生技園地:低價轉機股異軍突起
【最新活動看板】
◎2020產業冠軍班招生中!
◎2020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020年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隆重登埸!
◎生技總覽~挖掘明日之星~
◎2020上市櫃春季總覽~投資策略大公開!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輕鬆學》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康寧陶瓷不鏽鋼真空保溫壼1130ml黑色》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看懂外資偷賣超手法 先跑先贏(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AI手機出擊(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航太股要起飛 你登機了嗎?(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看懂美日大漲劇本(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AI邊緣運算4大天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93.81 2,417.12 3.94%
以太幣ETH 3065.96 81.23 2.72%
瑞波幣XRP 0.500871 0.01 1.22%
比特幣現金BCH 481.27 17.66 3.81%
萊特幣LTC 81.57 1.40 1.75%
卡達幣ADA 0.454880 0.01 2.38%
波場幣TRX 0.109071 0.00 -0.61%
恆星幣XLM 0.109598 0.00 1.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