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聯發科 (2019-12-12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當年令聯發科大發利市的通訊晶片,一度流傳「今日山寨、明日主流」的口號,但在3G以後,聯發科轉為落後的跟隨者,即使到了4G該公司投入大筆資金發展通訊晶片,還是無法扭轉落後的角色,EPS從二九.五二元,滑落到去年的十三.○四元,股價也從七八三元一度掉至二○○元以下。往日股王,好似就像過去台灣當過股王一樣,股價腰斬再腰斬(大立光除外)。

領先高通推出5G晶片

但是這次聯發科較不一樣,今年5G剛開始準備進入市場,基地台建置最為熱門;4G手機轉成為過渡產品,但是聯發科獲利預計還能超過去年的十三.○四元,主要是該公司近幾年趁著營運低迷時積極展開布局,包括合併無線通訊雷凌、電源管理IC的立錡,加上產品線涵蓋手機PA、射頻開關(T/R Switch)、低雜訊功率放大器(LNA)、數位電視與機頂盒衛星(DVB-S/S2)調諧器,WiFi射頻收發器和藍牙系統單晶片的絡達,這些在近一年電子產業的發展上都大好,也增強聯發科晶片整合能力。

再者,聯發科於二○一一年投資中國匯頂科技,擁有二三.五八%股權(幾乎是最大股東),匯頂主攻觸控晶片與指紋辨識晶片,今年業績大放異彩,匯頂掛牌經過三年後,今年股價一度從七○人民幣附近大漲至二三一.八人民幣,當上中國科技股股王,聯發科近兩年陸續處分持股,創造出超過五百倍獲利,今年持續處分,最近一次是十一月十四日公告子公司賣匯頂,扣除交易成本及手續費等計算,獲利約新台幣五五.七八億台幣,聯發科前三季也不過賺一六七.一億元!匯頂依舊是中國手機觸控家指紋辨識晶片龍頭,聯發科尚持有匯頂十一.八五%股權,價值一一六億人民幣(約五二二億台幣),預計在明年中前處分不超過五%匯頂股權,估計交易金額約達二○九億台幣,也就是明年還是有上百億元處分收益。匯頂總市值已逼近千億人民幣,約是聯發科總市值的三分之二。

聯發科過去幾年轉投資布局較大的公司,從雷凌、立錡、絡達到匯頂今年都大好,支撐聯發科從4G要過渡到5G時期。

聯發科重兵押寶的5G晶片,今年領先高通推出第一顆5G晶片解決方案,獲得大陸小米、華為、Oppo、Vivo埋單。十一月再發表高階的天璣1000 5G晶片,強調高效能、低耗電,無論是運算或傳輸都居領先地位。值得注意的是,從山寨機開始,聯發科都是走中低價晶片為主,這次天璣1000 5G晶片定價傳出在一二○美元,與競爭者相差不多。價格拉高就是對自身產品競爭力有信心,由於5G晶片是以七奈米製程,最近聯發科也學習過去台積電一樣,號召上下游廠商包括晶圓代工、封測、下游的品牌廠商一起來,有錢大家一起賺。尤其是聯發科維持與台積電友好關係,不似高通高階5G晶片Sanpdragon 855是在台積電及三星投片,等於有台積電產能支持,要知道目前能以七奈米生產全球第一就是台積電,確保後面供貨無虞,這點可能勝過七奈米良率有待改善的三星。

價格高不僅代表自信也透露出毛利率將較高(較4G高出數倍),且對營收拉升也具正面作用。

迎接業績爆發的一年

另一方面,中國去美化也增添中國品牌商採用效能、價格具有競爭力的聯發科晶片的機會。今年5G基地台興建最積極的就是中國,預計超過八○萬座,未來可望提升至五百萬座以上。基地台布建逐漸就序,再來就是5G手機登場。今年是4G及5G手機銜接年,發展最快的是韓國、日本、美國及中國,而以中國最具企圖心,華為傳出將用4G手機價格賣5G手機,明年銷售量喊出一億支目標。而綜合全球各布機構來看,明年全球5G手機銷售量約二億支左右,樂觀者上看三億支,而聯發科明年將再推出三至五種5G晶片,含括高中低階手機,並且除了中國力推的Sub-6G規格外,聯發科準備在明年下半年推出美國主導的mmWave(毫米波)晶片。外資豐看好聯發科明年5G晶片出貨從五五○○萬顆,上看七八○○萬顆;而市場認為聯發科在中國5G晶片市占率坐四望五(五○%)、全球坐三望四目標。(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6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聯發科打大聯盟的對手...
◎特別企劃:低基期半導體股蓄勢待發
◎中港直擊:中國正邁向老人大國
◎國際趨勢:美中貿易戰 通用汽車也躺槍
◎生技園地:搜尋明年亮點股
◎重要資訊:上市櫃11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2019上市櫃冬季號上市熱銷中!
◎用《股市總覽》挖倍數飆股
◎2019年終回饋,僅此一檔錯過不再!
◎訂《先探》一季13期送《破解四季報,年年找到漲10倍飆股》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丹露韓式密封不鏽鋼保鮮盒4入組》
◎巨象起飛-財經大師 謝金河2020/03/15-03/22帶您淘金泰國!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大膽撈底稼動率復甦3族群(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外資鎖定低PB股撿便宜(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2024財富起步(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看選情賺行情 政策股表態(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28.52 640.68 0.92%
以太幣ETH 3587.28 -0.23 -0.01%
瑞波幣XRP 0.623260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567.69 87.58 18.24%
萊特幣LTC 95.48 -0.38 -0.40%
卡達幣ADA 0.651366 -0.01 -2.06%
波場幣TRX 0.120220 0.00 -0.46%
恆星幣XLM 0.137109 0.00 -0.7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