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門戶計畫人氣狂飆 (2019-10-17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強迫外商撤離中國,否則既得面對輸美貨品關稅提高,將近一年多時間,的確造成廠商生產板塊移動,東南亞泰國、越南以及台灣成為外移最佳目的地,加上台灣政策上鼓勵資金回流設廠,引導台商回流預計今年將超過七千億元,造成台灣工業區土地價值上升三至五成;另一方面,外資如高通、谷歌、應材、亞馬遜等一線大廠也搶進台灣,辦公室需求掀起一波高潮,而台灣租金較香港、上海、北京等亞洲一線城市租金低,供需原則刺激租金價格調升,市場也正出現搶買商辦大樓風潮,從台北吹向台中。

工業區、商辦大樓供不應求,連帶資產價格也被拉抬,許久未見的增值現象正在顯現中,部分上市櫃公司也趁機出售土地廠房,例如中電、達新、南港、定穎…等,對於每股貢獻通常以二、三元起跳,股價也會推升,對於有資產、低負債公司相當有利。所以說這次大量資金返台加上壽險公司也加入搶地行列,對於營建、資產、營造相對有利!

北市辦公室租金創新高

在台商及外商搶進下,商用不動產市場發燙,根據外商不動產顧問公司最新統計,以指標台北市辦公市場平均空置率,第三季續降至三%,創下三○年來新低點;至於辦公租金水準已創下十八年新高,每坪月租近二千八百元、年增五%,為近六年來漲幅最大。市場專業機構展望二○二○年走勢,預期商用不動產市場會更熱絡。台北市辦公室未來三年內無大量供給,但面對企業強烈承租需求,紛紛積極搶進。

目前北市平均租金已有感上漲,信義計畫區頂級商辦更出現續約漲一成傳聞,這樣的租金漲幅可能持續,由於未來三至五年內,辦公室雖預計有九.二萬坪將釋出,但扣除自用後只剩四萬坪可能對外招租,難緩解當前大量需求。按照每年去化兩萬坪左右估算,短期供需依舊失衡,明年辦公室租金漲幅可能突破五%。

這一波商用不動產成長動能,來自於辦公升級需求,估計商用不動產第三季成交額創五年最高達二五六億,前三季累計成交六九三億元,是一二年以來新高;至於土地市場,第三季在京華城成功標出下推升至七三二億元,累計前三季達一六二一億元刷新歷史新高。

再從指標中的指標信義計畫區來看,興建中的信義計畫區富邦A25辦公大樓最近開價每坪月租四千五百元以上;另外捷四宏盛國際金融中心目前只剩兩個樓層,出租率達九○%。而地標一○一及南山人壽大樓租金更高於此價格之上。國泰、富邦、新光三大大壽險公司,加上遠百及華新都在信義計畫區擁有大筆土地,將是商辦租金調漲大贏家。而國票金也幾乎買下整棟華固在大直即將完工的辦大樓,企業搶商辦正熱,也好到營建業。

資產價值提升

此外,搶地風潮也吹向台中,包括興富發、國建、國泰人壽都陸續在台中七期大買土地,價格較兩、三年前提高三至五成;而台中最具代表性建商聯鉅新完成的商辦大樓,也被中部大企業搶購。商辦的熱度真的遠超過豪宅,與工業區(基期較低)土地價格是這波資金潮受惠最高的雙箭頭。(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6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半導體股...你買門票沒?
◎特別企劃:工業區身價漲升 現在進行式
◎焦點議題:吳嘉隆 美中收穫在弦外之音
◎中港直擊:陸電動車需求驚傳負成長
◎國際趨勢:安倍啟動不可能的任務
◎生技園地:搜尋低基期業績成長股
◎重要資訊:上市櫃九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108年生技總覽強勢登埸!
◎108年秋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週刊》讀者免費課程-輕鬆挑出賺錢績優股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4期送《一天一D:維他命D幫您顧健康》乙書
◎訂《先探》一季13期送《破解四季報,年年找到漲10倍飆股》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丹露韓式密封不鏽鋼保鮮盒4入組》
◎2019/11/9~11/16跟著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一起探訪日本的科技力與新底蘊!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 Pin橫空出世 概念股曝光(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聯電、英特爾合作 誰受惠?( 2024-02-01 先探投資週刊)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震災重建股 不只鋼鐵、水泥(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水情告急 超前卡位水資源股(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19.32 6.57 0.01%
以太幣ETH 3047.52 -18.51 -0.60%
瑞波幣XRP 0.501418 0.00 -0.31%
比特幣現金BCH 475.61 -7.70 -1.59%
萊特幣LTC 81.32 0.52 0.64%
卡達幣ADA 0.472802 0.01 3.20%
波場幣TRX 0.110013 0.00 0.63%
恆星幣XLM 0.112422 0.00 1.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