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利入帳 手握金雞拿金蛋 (2019-09-26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禹潼)



時序已經正式進入第四季,各公司陸續開始公布第三季獲利,簡單來說,從第三季財報就可以對公司全年獲利有更明顯的輪廓,再加上以當前台股市場的狀況來看,公司獲利後配發的股利已經成為吸引投資人目光的重點之一,因此,從第三季EPS推估全年EPS,並換算股價殖利率,實屬合理。

確實,獲利動能穩健,又能配發一定程度的現金股利,對長線投資人而言,的確可以被視作是相對穩健的標的,不過,換個角度來看,現金股利的進帳,不僅對散戶是一定程度的保障,對持有該公司股票的其他企業而言,也可以說是挹注業外獲利的一大來源。而隨著上市櫃公司下半年陸陸續續進入除權配息、配發現金股利的時間,不少轉投資的公司也在此時獲得了大筆的現金股利進帳。

現金股利挹注第三季獲利

根據往年經驗,大多數因為轉投資配發股利所迎來的業外獲利,就會在第三季財報上認列,也因此,此類公司第三季EPS就會有非常傑出的爆發性表現,其中,持有台泥股票二九.○六萬張(八月十三日除權後,持股張數變為三一.一萬張)的嘉泥、持股MOSFET廠大中四三.九%的電源管理IC廠茂達,還有持股台廠中矽晶圓股王環球晶超過五成的中美晶等,都可以說靠股利就躺著賺飽飽。

首先來看近年積極轉型、也逐漸有效益顯現的嘉泥,目前已經漸漸淡出水泥製造的行列,在本業方面,轉向扮演經銷商的角色,同時也轉而改為投資台泥,先前持股大約二九萬多張,配股後,持續張數小幅增加。

根據推算,今年第三季光是認列台泥的股利就高達九.五九億元,換算EPS來看,單季EPS大約就可上看一.○六元,再加上今年上半年本業表現良好,業外也認列了中國廠的停業處分利益,今年全年獲利基準至少十六億元起跳,應能寫下近五年來新高成績。

嘉泥多元布局效果顯著

不過,除了從台泥配發的股利獲得EPS的挹注之外,嘉泥近年也加速土地資產的活化,轉投資的旅宿業包括了產後護理以及飯店經營,都正處在正確的軌道之上。其中,嘉泥旗下的產後護理之家「人之初中山館」從二○一六年十二月開幕以來,口碑良好,營運狀況十分穩定,目前第二間旗艦館「人之初敦化館」也預計將在今年底前正式營運。

飯店部分,嘉泥布局的範圍更是廣泛,其中,與雲朗策略合作的義大利飯店A.Roma已經開始正式營運。第一間位於日本沖繩的自營飯店品牌Hotel Collective,主打城市型觀光酒店,預計明年一月起試營運,待營運穩定之後,預計光是該飯店未來一年就可以有大約二.九億台幣的營收貢獻。(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5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IGBT驅動功率元件成長
◎特別企劃:PCB握一手好牌 輪番表態
◎焦點議題:生技籌資行情冷颼颼
◎中港直擊:港交所投資價值浮現?
◎國際趨勢:Peloton颳起人氣強風
◎產業脈動:WiFi技術標準 邁向新世代
◎生技園地:跨界結盟 正在翻轉生醫產業
【最新活動看板】
◎108年生技總覽強勢登埸!
◎108年秋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用《股市總覽》挖倍數飆股!
◎先探獨家「K線實戰班」招生中!
◎11/25謝社長講座…教您如何投資判斷更犀利!
◎產業隊長-張捷,帶你搶先看第四季飆升產業!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破解四季報,年年找到漲10倍飆股》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富士電通負離子微電腦電子式除濕機(FT-ED02)》
◎2019/11/9~11/16跟著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一起探訪日本的科技力與新底蘊!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 Pin橫空出世 概念股曝光(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資訊服務業展現四股底氣(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超港效應(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衛星電話概念股先看這兩檔(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31.84 -2,275.43 -3.43%
以太幣ETH 3139.00 -80.91 -2.51%
瑞波幣XRP 0.528507 -0.02 -3.05%
比特幣現金BCH 478.25 -27.19 -5.38%
萊特幣LTC 83.17 -1.94 -2.28%
卡達幣ADA 0.473595 -0.03 -5.32%
波場幣TRX 0.113198 0.00 -0.07%
恆星幣XLM 0.114281 0.00 -2.6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