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除息到填息的戲碼 (2019-08-01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加權指數再次逼近一萬一千點,今年除權息公司約有一二七○家,目前已超過半數進行除權息,而當中又約有半數已經完成填權息,顯示除權息行情表現頗為熱絡,最主要的因素是台股近期持強表態,聯準會拋出降息風向球,在原本就已是低利率的環境,擁有穩定股利政策的息利股,將更能獲得資金青睞。

根據德意志證券統計,目前全球約四分之一或十三兆美元的債券為負利率,且仍在持續增加,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約在二.一%上下,仍是遠低於歷史平均值二.四八%,而美國聯準會走向降息,低利率環境對股市相對有利,除了成長型標的外,追求穩定報酬資金,也會朝向具有穩健股利政策的個股堆積。

次產業指標股樹立標竿

八月將持續聚焦於聯準會對未來經濟看法,寬鬆貨幣政策對股市仍具正面效益,上半年財報則將於八月中全數公告,加上下半年營運展望,盤面將更加導向基本面,對於能否順利完成填權息,將是相當重要的影響因子。以目前指數走勢來看,整體氛圍仍有利於填權息表現,建議可持續逢低布局優質的息利股。

觀察今年已經完成填權息個股的股價變化,主要有兩大類個股值得留意,第一種是原先就強勢個股票,若殖利率相對不高,有機會順著滾動式攻擊快速完成填權息,例如精元、光群雷、雙鴻、穩懋、晶心科、台表科等,這類型個股後續再創高的機會也相對高。

而另外一類則是在除權息之前雖或有攻勢,不過並不明顯,抑或是在除權息之前的幾個交易日,可能受到稅制改變等因素影響,而出現棄息賣壓,不過狀況相對輕微,且不影響多方格局,而多頭真正的攻勢發動於除權息過後,量價齊揚並突破整理區間,如全新、瀚宇博、興能高等。

後續操作還可留意由於除權息行情已經過半,許多次產業的指標性個股,已除權息並完成填權息,如半導體龍頭台積電,對於接下來同產業、同題材的即將除權息個股,可望帶來良好示範效果,則就較有機會出現擴散效果;反之,台塑四寶目前都仍處於貼息狀態,塑化類股的填權息之路恐相對黯淡。

多數高價股屬於成長股,因此殖利率相對不高,不過今年完成填權息力道頗為強勢,而股價仍在五○元之下的個股,有可能是因為所屬產業,也或許成長力道相對溫和,市場所給予本益比較低,然若拉高配息率,則殖利率也會比較高,若可以完成填權息,則報酬率已是數倍高於定存,穩健是受青睞的主因。

水泥產業在中國政策引導下,去年獲利紛紛跳升,不過亞泥因為花蓮新城山礦產礦權展延案受阻,加上六到八月為中國水泥市場淡季,目前仍處於貼息,信大也尚未填息,接下來台泥將配息三.三一元、配股○.七元,嘉泥配息一元,隨著旺季腳步,或有機會扭轉。

今年中國雨季稍長,但是由於中國政策力道增強,加大各水泥廠停窯、錯峰生產時間,在整體庫存並未顯拉高下,淡季水泥價格回檔幅度並不大,甚至部分仍高於去年同期價格,預期在雨季過後,九月至年底是傳統旺季,水泥價格將有望回溫,則在獲利走揚的利多刺激之下,填權息的機會也可望跟著增加。

水泥、石英元件漸入旺季

石英元件大廠晶技,在產業歷經多年的殺價競爭後,上游廠商相繼減產之下,供需之間逐漸找到平衡,甚至用量較大的產品有機會漲價,訂單能見度也拉長至二個月以上,上半年稅前盈餘較去年小幅衰退一.七%,而第三季為傳統旺季,營運可望優於第二季與去年同期,整體下半年也會比上半年好。(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5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金融、資產股低調吐「牛」氣
◎特別企劃:租賃經濟 神解:趨勢對了
◎中港直擊:半年報放榜 法人會倉大消費
◎國際趨勢:學名藥廠的震撼教育
◎產業脈動:超微處理器 供應鏈曝光
◎生技園地:全球生技醫療新趨勢一跨界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港股迎接資金行情下半年選股策略大公開
◎行動新未來 支付大趨勢論譠 熱烈報名中!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先探獨家「K線實戰班」招生中!
◎台股競賽連3季冠軍-鄭廳宜獨門操盤心法分享會!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富士電通負離子微電腦電子式除濕機(FT-ED02)》
◎108年夏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108年第一輯帶您領先挖寶!
◎洞析產業必備參考書「萬用手冊」全新出刊!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融券強制回補 醞釀軋空煙火秀(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資訊服務業展現四股底氣(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看懂美日大漲劇本(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灣選後投資大格局(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年終搶紅包計畫(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43.36 30.61 0.05%
以太幣ETH 3038.07 -27.96 -0.91%
瑞波幣XRP 0.502418 0.00 -0.11%
比特幣現金BCH 478.44 -4.87 -1.01%
萊特幣LTC 81.32 0.52 0.64%
卡達幣ADA 0.478516 0.02 4.45%
波場幣TRX 0.110262 0.00 0.85%
恆星幣XLM 0.112598 0.00 1.8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