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又到了檢視手上持股的關鍵時刻 (2019-04-25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二○一九年匆匆又過了近四個月,大家記得元月二日Apple股價突然大跌近十%寫下一四二美元新低價,全球經濟學家及機構對二○一九年都繳出非常悲觀的預測,但是才短短四個月,全球股市紛紛出現驚人的漲幅,而且美國股市的Nasdaq 100及費城半導體指數紛紛再創歷史紀錄。

我們先把中港台及美國股市掃瞄一下,美國道瓊指數從去年十二月最低的二一七一二.五三大漲到二六六九五.九六,漲幅高達二二.九五%,且距歷史天價二六九五一.八一,只差不到三○○點,S&P 500從二三四六.五八拉升到二九三六.三一,也大漲二五.一九%,距離歷史天價二九四○.九一只差三點,而Nasdaq指數漲到八一二八.八八,距歷史天價八一三三.三,也只差五點,至於大型科技股的Nasdaq 100指數老早已突破歷史天價,今年的漲幅達三二.六%,最可怕的是Avago、Xilinx大漲,加上最近Apple與Qualcomm和解,Qualcomm股價大漲,今年SOX指數從一○六六.三九,大漲到一五七九.○三,單是指數就大漲了四八%,短短的四個月光景,美股再度重返榮耀,這是十分不可思議的事。

台股重返榮耀可圈可點

至於去年跌幅高居世界之冠的中國港滬股市現在是勇冠三軍,滬深三○○指數從二九三五.八三大漲到四一二六.○九,漲幅達四○.五四%,深圳A股從一二六七.二七大漲到一八八一.六五,漲幅高達四八.四八%,上海A股從二五五五.八四漲到三四四四.四四,漲幅也有三四.七六%,香港恆生指數從二四五四○.八三漲到三○二八○.一二,漲幅是二三.三九%,這樣大的漲幅令人瞠目結舌,尤其去年美中貿易劍拔弩張之際,中國經濟頻頻拉警報,現在出現大翻轉走勢,尤其是A股入摩帶動大型股翻身,像貴州茅台、中國平安、招商銀行,到海天味業都令人刮目相看。

再看台股,去年十月及十二月大跌,台股技術面完全轉空,個股如被動元件、矽晶圓等紛紛慘跌,但是今年才剛剛過了四個月,台股居然重返一一○○○點,且距一一二七○的天價不遠,從指數來看,加權指數從九三一九.二八漲到一一○七七.九九,漲幅高達十八.八七%,櫃買指數從一○九.一四漲到一四四.八二,漲幅高達三二.六九%,摩台指數從三四○.三二拉升到四一二.九三,漲幅也達二一.三三%,論漲幅,台股不如陸股,也不如美股,但能回到去年停留的高價區,台股表現已可圈可點,指數重返榮耀,這當中台積電又扮演了重要角色,外資再度加持,台積電再創二七○元歷史天價,市值拉升到七兆台幣,而去年一蹶不振的鴻海,今年出現郭董參選總統的行情,股價從六七元漲到九七.二元,也讓過去一年套牢的股民吐了一口怨氣。

帶頭攻堅的主角換人做

但是指數同樣在一一○○○點,這回領軍帶頭攻堅的主角又換人做,像是去年被動元件股大漲,國巨最高漲到一三一○元,現在只剩下三二○元,華新科從四九一.五元跌下來,現在剩下二一○左右,禾伸堂從三○一元跌到一一○元左右;矽晶圓的環球晶從六四二元跌到現在三五○元左右,台勝科也從一八一元,經過減資,現在一二一.五元,其他如MOSFET的大中從一八三.五元,現在跌到一二○元左右,這些大漲的族群,今年都因為景氣下滑,業績衰退,股價陷入漫長盤整,但是江山代有人才出,台股相同的一一○○○點行情,最佳主角已悄悄換人做,最具代表性的是5G題材的相關個股,例如散熱族群中的雙鴻從四五元到一六一元,大漲二五七%,超眾也漲到一八五元,泰碩從十八.二漲到六六.九元,力致從十八.七元漲到六四.一元,奇鋐也從十九.九五漲四五.七元,飆漲的氣勢有如被動元件的翻版。

一些跟5G題材連結的如昇達科漲到一○八.五元,子公司芮特KY漲到六八元,PCB產業的欣興從十四.二五漲到三九.六五元,泰詠從十三.九漲到三三.九元,聯茂更是從三六.○五元飆向一○六.五元,台光電從五四.一元漲到一一三.五元,也漲了一倍;甚至連股價一向平穩的高技也從二九.○五漲到五八.一元,這些過去牛皮的個股,這一波奮力大漲都創下不小的漲幅。

現在股價大漲,台股又回到高檔區,距歷史新高不過是二○○點左右,這個時候不得不再度提醒大家「老人與狗」的理論,就像國巨去年飆到千元以上,我把那些標示目標價一八五○元的法人痛罵一頓一般,這個時候千萬要注意市場如果用力過猛,股價很容易現出原形,最近最具代表性的是力致,在召開完法說會後,股價連續急拉到六四.一元,最近三天急殺,殺回四四.八五元!力致去年EPS○.七九元,去年第四季EPS○.五四元,今年前二月EPS是負的○.五四元,最近股價出現崩跌。雙鴻漲到一六一元,前二月EPS一.一六元,去年配發一.五元股息,也不利股價撐在高檔,況且年線乖離加大,年線還在八四元附近,這個缺口太大容易留下上檔的壓力。(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半導體供應鏈利多最有感
◎特別企劃:股息穩定 輕鬆抱股好安心
◎焦點議題:與市埸溝通 比升息有用
◎國際趨勢:歐洲銀行股、空巴漲相佳
◎中港直擊:工業麻概念掀漲勢
◎生技園地:留意低基期好股
◎重要資訊:2019Q1基金績效表
【最新活動看板】
◎AI時代下的台股ETF新紀元論壇
◎6/18世紀醫療革命論壇…免費開放報名!
◎台股狠咖2019分享會。限額招生!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慢老》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日本Dashiang 304不鏽鋼雙鍋》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洞析產業必備參考書「萬用手冊」全新出刊!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520-521帶您前往穿戴裝置供應鏈一探究竟!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親自帶您走訪南越,挖掘投資趨勢搶賺商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台灣選後投資大格局(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AI手機出擊(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哪檔航太股訂單爆發?(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33.46 -4,257.16 -6.22%
以太幣ETH 3334.68 -307.73 -8.45%
瑞波幣XRP 0.593155 -0.03 -4.21%
比特幣現金BCH 367.84 -34.82 -8.65%
萊特幣LTC 79.20 -6.66 -7.75%
卡達幣ADA 0.610977 -0.07 -10.30%
波場幣TRX 0.120621 -0.01 -4.42%
恆星幣XLM 0.122587 -0.01 -7.2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