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蘋果和解 贏家大揭秘 (2019-04-25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過去兩年蘋果和高通因為技術版權官司案鬧得不可開交,卻在近期一夕和解並簽下六年合約,探究其原因,應該與美國政府在背後當和事佬有關。蘋果、高通都是美國科技大廠,兩者如能合作就能有機會把全球市占率做得更大,若兩者鬧翻卻有利外國廠商,將不利川普在5G產業的布局。

當和解的新聞在市場傳開後,高通在四個交易日內股價大漲近四成,費城半導體指數創新高。就在蘋果和高通宣布和解,曾經是蘋果想要培養起來成為5G基頻(Modem)晶片供應鏈的英特爾,宣布要退出智慧型手機用的5G基頻晶片市場。英特爾未來不必再服務蘋果,可以降低研發成本,更能專心在數據中心和5G伺服器晶片的研發,華爾街卻對英特爾的這個決定給予正面肯定,英特爾股價創下十九年新高。蘋果股價也在和高通和解後股價站穩二○○美元 。從高通、蘋果和英特爾的股價表現來看,這事件讓三者全贏。

和解讓三者全贏

從2G時代至今,高通一直都是全球智慧型手機晶片的龍頭,高通從2G到5G世代都擁有自己的晶片專利版權,並在每個手機世代中都居於龍頭地位。在高通的營收比重中,技術版權是生存命脈。根據高通財報,從二○○○年至今,來自技術版權的營收占比幾乎都在三成以上,但受到高通總營收不斷成長影響,一七、一八年的技術版權占比跌破三成。若從技術版權的營收角度來看,一八年這項營收達五一.六三億美元,比二○○○年當時的七億美元足足成長七.三倍。

高通認為凡是使用高通通訊晶片的手機,在上網速度、影音、照片等的效能才能有高畫質呈現。所以要向手機業者多收取技術版權費(俗稱高通稅),這版權費用是以手機銷售量的多寡收取。當時iPhone賣得最好,所以蘋果被收取的高通稅最多,才衍生出這兩年蘋果和高通在技術版權的互告場面。先前幾年蘋果iPhone的基頻晶片通常是由高通和英特爾大約以七比三的比重拿下訂單,蘋果的三款iPhone去年全都採用英特爾的基頻晶片,就是蘋果和高通關係最惡劣的證明。

高通霸主地位難以被撼動

去年下半年高通推出可以達到5G水準的驍龍(Snapdragon)X50基頻晶片,使用在6GHz以下頻寬和毫米波,是全球首款不受使用者環境干擾的5G基頻晶片。高通早在去年二月下旬的世界通訊大會前夕就已向Android平台手機製造商釋出5G基頻晶片樣本訊息,獲得手機大廠口頭承諾使用,當時高通已在Android平台5G基頻晶片市場一統江湖。去年十月下旬高通正式發表驍龍X50基頻晶片後對自家晶片有信心,不怕蘋果不來用。當時對蘋果來說真的很尷尬,因為和高通的技術版權官司鬧得很凶,看到高通推出這款X50基頻晶片卻又很青睞。即使最近兩個月,高通高層曾經出面打圓場,願意從在商言商的角度,將自家的5G基頻晶片賣給蘋果。

礙於面子上的問題,就算高通高層出面向蘋果喊話,蘋果除了督促英特爾盡快加速5G基頻晶片的研發進度外,還向三星電子探詢購買5G的基頻晶片。三月下旬,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也向蘋果喊話,願意提供旗下子公司海思的5G基頻晶片給蘋果。結果是,三星電子向蘋果表示,因為自家手機也需要大量的5G基頻晶片,沒辦法賣給蘋果。至於任正非向蘋果的喊話可能驚動美國政府高層,對美國來說假使iPhone果真使用海思的5G基頻晶片,不但讓美國政府打擊華為的5G戰略出現破口,更擔心賣給蘋果的5G基頻晶片被裝後門,未來iPhone用戶的資料都可能暴露在中國政府的掌握中。(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半導體供應鏈利多最有感
◎特別企劃:股息穩定 輕鬆抱股好安心
◎焦點議題:與市埸溝通 比升息有用
◎國際趨勢:歐洲銀行股、空巴漲相佳
◎中港直擊:工業麻概念掀漲勢
◎生技園地:留意低基期好股
◎重要資訊:2019Q1基金績效表
【最新活動看板】
◎AI時代下的台股ETF新紀元論壇
◎6/18世紀醫療革命論壇…免費開放報名!
◎台股狠咖2019分享會。限額招生!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慢老》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日本Dashiang 304不鏽鋼雙鍋》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洞析產業必備參考書「萬用手冊」全新出刊!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520-521帶您前往穿戴裝置供應鏈一探究竟!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親自帶您走訪南越,挖掘投資趨勢搶賺商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00939+00940 台股最夯密碼(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三檔資安股防駭大作戰(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航太股要起飛 你登機了嗎?(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升級版CoWoS(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股超車港股啟示錄(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64.52 776.68 1.11%
以太幣ETH 3586.35 -1.16 -0.03%
瑞波幣XRP 0.622859 -0.01 -1.49%
比特幣現金BCH 570.46 90.35 18.82%
萊特幣LTC 95.79 -0.07 -0.08%
卡達幣ADA 0.649279 -0.02 -2.37%
波場幣TRX 0.120202 0.00 -0.48%
恆星幣XLM 0.137922 0.00 -0.1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