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尋找高殖利率的成長股 (2019-04-11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印象中大家才經過令人慌張失措的二○一八,在結束二○一八年前夕,全世界對二○一九年的經濟都十分悲觀,世界銀行用「天要黑了」為二○一九年下註腳,IMF兩度下調全球經濟預測,總裁拉加德並且警告一九年會出現經濟風暴,諾貝爾獎得主克魯曼則說世界經濟大蕭條重臨,全球投資人紛紛束緊安全帶,準備迎接這個狂漲十年的全球股市可能面臨的巨大調整。

二○一八年全球股市都跌得鼻青臉腫,這當中最慘的是中國深滬股市,滬深三○○指數在一八年狂跌二五.三%,深圳A股重挫三三.三%,上海A股大跌二四.六一%,中國股市跌幅全球居冠,美股經過十二月大狂殺,道瓊全年下挫五.六%,Nasdaq下跌三.八八%,S&P 500下跌六.二四%,台股在去年十月大跌,失去了萬點行情,十二月又跌了一波,指數最慘跌到九三一九.二八,眼看著二○一九年跌勢恐怕難以避免。

但是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經過去年第四季大肅殺,一九年全球股市在第一季神奇復活了,其中漲幅最驚人的是去年跌幅世界之冠的中國股市,中國領導人一句「把股市當成國家核心競爭力組成的部分」,股市從此奔馳不已,從去年第四季的低點到今天,中國股市漲幅又變成世界第一。

台股直指一一二七○

上海A股從最低的二五五五.八四狂漲到三四四四.四四,這一段漲幅高達三四.七六%,深圳A股從一二六七.二七大漲到一八八一.六五,漲了四八.四八%,滬深三○○從二九三五.八三漲到四一二二.六,漲幅達四○.四二%,這真是令人不敢置信的「大時代」。美國股市表現也不差,去年道瓊指數一度重挫到二一七一二.五三,現在又跑到二六四八七.五七,道瓊距歷史最高點,不過五○○點左右,從去年第四季以來,道瓊已拉出十三.五%的漲幅,S&P 500指數今年漲了十五.五二%,指數從二三四六.五八狂奔到二八九五.九五,距天價二九四○.九一,大約只差五○點,Nasdaq漲到七九五五.九,今年大漲十九.九%,費城半導體指數從一○六六.二七狂升到一四八二.四八,大漲三九%。

二○一八年全球股市大跌是因為美中貿易戰引發,今年川普不斷釋出美中貿易和解的消息,中國也樂於配合,解決內部經濟緊張的壓力,加上美國Fed從鷹派轉成鴿派,多次聲明升息、縮表今年會暫停,這給了全世界投資風險資產開了綠燈的預期,再加上去年減碼ETF的資金大回潮,全球股市意外出現噴出大行情,今年首季的漲幅幾乎把去年全年跌幅都收復。

台股在二○一八年也是黯淡的一年,加權指數下跌八.六%,櫃買指數大跌十六.八%,摩台指下跌八.八九%,但從去年第四季的低點拉升,台股加權指數不但收復了一○五○○的頸線壓力區,而且回到一○八七五.六五,這是去年台股密集成交區,從最低點算起來,加權指數已彈升超過十六%,表現不輸美股,櫃買指數從一○九.一四漲到一四三.四,已拉出三一.三九%的大漲幅,而摩台指也漲了十八%左右。也就是說,台股在今年第一季完全扭轉空頭排列的頹勢,如今技術線型轉多頭排列,最難得的是月線KD指標在低檔交叉,這股氣勢如果不墜,也許台股在明年大選年前,可能跟川普營造的大牛市齊步,也許加權指數可能穿越一一二七○.一八的上一次高點,這正是市場最玄妙之處。

美國強勢股換了一批人

相對市場在二○一八年結束前的極度悲觀,這短短幾個月快速扭轉,令人難以想像,最具代表性的是今年元月二日,Apple發布獲利預警,股價狂跌到一四二美元,市值掉到六七四七.四八億美元,當天道瓊指數大跌六六○點,這是二○一九年最壞的消息,但從元月二日迄今,Apple又漲到二○二.八五美元,市值站上九六二六.四億美元,這三個多月之間,Apple市值又增加了將近三千億美元,現在Apple、微軟、Amazon市值又站上九○○○億美元大關,去年第四季的悲情,今年第一季就清掃乾淨。

我們先來看看美股這一季以來的大行情,到底是什麼股票在帶頭?這當中市值最大的微軟創下一二○.八二美元的歷史天價,象徵了軟體雲的時代,這也牽動了台股選股方向;另外是半導體的Avago(Broadcom),從一九七.四五美元狂漲到三○七.四美元,市值拉升到一二○一億美元,這是半導體新應用的典範代表作;另一檔是賽靈思(Xilinx),這是晶片設計公司,這次股價從六二.五四美元拉升到一三○.六四美元,市值來到三二六億美元,其他有代表性創新高的企業如Lululemon、Dow Chemical,還有代表美國主導未來5G的思科,這次Cisco在去年底四○.二五美元狂升到五五.八美元,市值超越TSMC,來到二四二九億美元,表現令人刮目相看。

這是美國股市擺出來的陣仗,這次領先創新高的不是原來Apple領軍的FAAMG,也不是Netflix,或Nvidia,而是思科、Lulu、Nike、微軟、賽靈思、Avago等個股,美國強勢股重新換了一批人,這也給了台灣投資人重新思考新的選股方向。(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小而美存股術成功速學
◎特別企劃:五奈米設備 驚見黑馬迅得
◎中港直擊:羊群效應推升A股?
◎國際趨勢:沃爾瑪拿秘密武器對抗亞馬遜
◎產業脈動:營收有基之彈好產業有...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3月營收表
【最新活動看板】
◎AI時代下的台股ETF新紀元論壇
◎先探講堂「選擇權進階交易實戰」招生中!
◎台股狠咖2019分享會。限額招生!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慢老》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日本Dashiang 304不鏽鋼雙鍋》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珍豬年投資必備寶典~財訊快報理財年鑑新出刊熱賣中!
◎2019新產業搶先布局!產業隊長張捷帶你精準掌握個股起漲點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520-521帶您前往穿戴裝置供應鏈一探究竟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親自帶您走訪南越,挖掘投資趨勢搶賺商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黑馬股凍蒜!(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防駭是資安重中之重 別錯過它(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超港效應(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晶片寒戰(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看選情賺行情 政策股表態(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551.19 563.35 0.80%
以太幣ETH 3581.37 -6.14 -0.17%
瑞波幣XRP 0.619498 -0.01 -2.02%
比特幣現金BCH 571.99 91.88 19.14%
萊特幣LTC 94.77 -1.09 -1.14%
卡達幣ADA 0.650617 -0.01 -2.17%
波場幣TRX 0.120209 0.00 -0.47%
恆星幣XLM 0.137503 0.00 -0.4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