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競爭集中化 績優股時代來臨 (2019-04-02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在美中貿易戰不斷釋出和解訊息,加上美國Fed從鷹派轉鴿派,還有中國人行不斷地降準,今年以來,全球股市漲不停,尤其是二十九日中國股市再度發揮強大攻勢,去年以來深圳A股從一二六七.二七漲到一八三六.六七,漲幅已超過三成以上,美國道瓊指數也一度超越二萬六千點,台股在全球股市一片長紅中,也站上了一萬五百點的前一波套牢反壓區。

在全球對未來經濟前景悲觀中,股市卻一飛沖天,這當中代表各國有競爭力的公司股價不斷表態創新高,扮演了關鍵性角色。例如,這次A股最早創新高的,一是白酒股王貴州茅台漲到八六八.九五人民幣,市值拉升到一兆九二八億人民幣。

另一檔是生產醬油的海天味業,股價漲到八八.八二人民幣,市值拉升到二三九八.一四億人民幣,海天是全中國最大醬油製造廠,這次股價出類拔萃,代表了中國大市場孕育了大型傳統產業,海天味業也可以把本益比拉高到五三.六四倍,而白酒的茅台也可以把本益比反應到三○.四七倍。

中國龍頭企業脫穎而出

同樣是白酒股,茅台的市值遠遠拉大領先像五糧液(約三六○六億人民幣)、山西汾酒、老白干、洋河股份的差距;而海天一枝獨秀,也拉大領先其他民生日用品股,壽險的平安保險愈來愈強,這種具有攻擊性的中國領先企業已經在股價上脫穎而出了,像銀行的招商銀行,這次表現也比其他銀行股強勁,市場上大家都在尋覓有競爭力的績優公司。

同樣的,在美國一樣是FAAMG領銜高飛的局面,這次領軍突破歷史新高的是微軟,股價漲到一二○.八二美元,市值達九二八○.四二億美元,領先Apple、Amazon、Google,成為全美最大市值企業,當然Amazon從一三○七美元大漲到一八二三.七五美元,Apple從最慘的一四二美元彈升到一九七.六九美元,表現也不能小看,這些具競爭力的龍頭企業撐大了美股格局。

回頭看台股,最近大同集團掀起一連串下市風潮,單是公告的虧損就嚇死人,例如,大同去年大虧三三二.九三億,華映大賠二五二.八三億,綠能慘虧七○.八九億,尚志賠二○.二五億元,其中綠能與華映因每股淨值變成負值必須下市,幾十萬股東股票變成壁紙,只有黯然神傷的份,怪自己所託非人。

這個時候市場投資人更有危機感,在今年年報揭露之後,市場資金可能兵分兩路,一是追逐市場大家認定的投資股,尤其是經營者形象良好的績優公司;另一個方向是大家努力挖掘被市場低估的低價價值型股票。

這種投資從競爭集中化的選股角度來看,經過時間的推移,大家逐漸明瞭選擇有競爭力的好公司,然後長期投資好公司,可能是在股市賺錢歷久彌新的投資策略,像股神巴菲特幾十年下來,他仍然是大家尊敬的股神,最大核心是他選擇最有競爭力的企業投資。像去年Apple大跌的時候,巴菲特仍然堅定不移長抱蘋果,而且他是愈跌愈買,在他看來蘋果本益比低,殖利率相對高,找遍市場如何找到比蘋果更有競爭力的股票?

如何找出有競爭力公司?

如何找出有競爭力的公司,最簡單的方式是依照市值高低排行,例如台股市值前十大企業依序是台積電、鴻海、台塑石化、中華電信、台塑、台化、南亞、大立光、國泰金、富邦金、聯發科、統一、台達電、中信金…依此類推,以市值大小定江山,這些公司都是經過千錘百鍊受到市場肯定的企業,很多投信發行ETF前五十檔市值企業一定名列其中,這是被動或基金非買不可的標的。

另一個可行的方式是尋找產業最有競爭力的企業,例如水泥股首選很可能是台泥,市值二一七○億,遙遙領先亞泥的一三四八億,當然更領先嘉泥的一一八億,從選股的角度來看,亞泥今年配二.八元現金,台泥配三.三元現金加○.七元股票,看起來企圖心更強大,張安平入主台泥後,股本從三六九.二二億,先增為四二四.五五億,這是私有化台泥國際帶來的股本增加,現在又發行海外可轉債六三.七五億元,認購價三八.四元,股本上升到五三○.八一億元,但是去年淨利二一一.八一億元,最近十年新高紀錄,過去三年台泥的EPS分別是一.五元、一.七二及一.七九元,去年EPS上升到四.三七元,這當中持股一○○%的台泥國際去年前三季貢獻九四.七三億元,和平電廠貢獻十六.五九億元,處理廢棄物的達和環保也貢獻四.八三億元,台泥轉投資子公司去年前三季獲利二六九.九億,台泥認列一五六.二二億元,這單是台泥國際已貢獻逾百億;也就是說,台泥國際變成台泥一○○%子公司後,讓台泥獲利出現巨大變化,在張安平坐鎮下,台泥的未來正快速發生蛻變,從股利配發來看,台泥正努力改變成為一檔優質投資股,適合長線投資者持有。

當然嘉泥持有台泥三.六五%,是台泥第一大法人股東,台泥會好,嘉泥也不會掉隊,只是嘉泥本業還沒有找到真正獲利的金雞母。

第二檔要追蹤的是在雲端伺服器展威力的廣達,最近股價悄悄從四七元漲到五八.八元,順利站上年線,且真正走出多頭的路。廣達今年股息配發從三.四元上升到三.五五元,殖利率六.○七%,台灣一線雲端概念股,一年股息殖利率可達六%以上實在很難能可貴。(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裕隆的改變正要展開
◎特別企劃:擁獨門絕活的利基小兵
◎焦點議題:年線附近優質股 贏面大
◎國際趨勢:越南人口快速老化埋隱憂
◎產業脈動:國際伺服器廠不錯過5G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018年累計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2019智慧投資新趨勢論壇
◎AI時代下的台股ETF新紀元論壇
◎先探講堂「選擇權進階交易實戰」招生中!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慢老》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日本Dashiang 304不鏽鋼雙鍋》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珍豬年投資必備寶典~財訊快報理財年鑑新出刊熱賣中!
◎2019新產業搶先布局!產業隊長張捷帶你精準掌握個股起漲點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520-521親自帶您一起前往穿戴裝置供應鏈一探究竟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親自帶您走訪南越,挖掘投資趨勢搶賺商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股一路響叮噹(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三檔資安股防駭大作戰(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震災重建股 不只鋼鐵、水泥(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161.26 1,234.62 1.90%
以太幣ETH 3167.12 19.83 0.63%
瑞波幣XRP 0.547999 0.02 4.44%
比特幣現金BCH 511.36 8.84 1.76%
萊特幣LTC 84.53 0.36 0.43%
卡達幣ADA 0.516722 0.02 3.49%
波場幣TRX 0.112198 0.00 0.76%
恆星幣XLM 0.116406 0.00 2.2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