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Y問世 特斯拉再起契機? (2019-03-21 先探投資週刊 文/馮欣仁)



日前才引起市場爭議,大動作調整新車售價的特斯拉,緊接著,於上周推出全新車款Model Y,但當日股價卻是不領情,不漲反而大跌五%。這款Model Y定位為七人座(五+二)小型運動休旅車(SUV),在車身尺寸小於Model X,但入門版售價僅要三.九萬美元。不過,因車頭造型與內裝設計幾乎與Model 3十分雷同,並未帶給市場太大的驚喜。除了價格優勢之外,Model Y能否引起買家興趣,恐怕需要時間考驗。

特斯拉面臨成本壓力

身為特斯拉供應鏈成員之一的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日前表示,「新的產品一定要把市場打開,生意才會做大」,即使是平價版的Model 3,仍比一般傳統房車貴,他認為甜蜜點至少要在三萬美元以內。近來特斯拉大幅度的調整新車售價與推出平價車款,背後目的除了要刺激銷量之外,更重要的是搶攻市占率,且讓後進者如賓士、BMW、福斯等傳統車廠,成為價格制定的追隨者。

去年第四季特斯拉法說會中對於今年營運展望,除了銷量要達五○萬輛之外,毛利率更要挑戰二五%。因此,對於特斯拉或是要跨足電動車的傳統車廠而言,除了要推出定價合宜的車款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降低開發成本,是各家業者當前面對的課題之一。特斯拉藉由與Model 3共用零件,而開發出Model Y;德國雙B(賓士與BMW)繼宣布共同合資打造移動服務事業和共同開發自動駕駛技術之後,現在雙方更研擬共同開發電動車平台,預計可望節省二千多億元的研發費用。因此,特斯拉未來要維持穩定獲利與現金流,除了寄望新車銷量如預期般,更重要的是成本控管。

搶攻充電商機

若檢視國內特斯拉供應鏈今年以來的股價表現,除了貿聯KY與台達電之外,多數廠商股價都在年線以下,其中,最具代表性廠商為特斯拉減速齒輪箱獨家供應商和大,今年以來股價表現並不理想,跌幅達四%,外資更呈現連續賣超動作。由於市場擔憂特斯拉降價,恐會衝擊零組件廠商的利潤。對此,和大也積極提升產線自動化,以維持毛利率達三成以上。(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運動風氣火熱 健身概念股動夯
◎特別企劃:殖利率提供股價低檔支撐力
◎國際趨勢:川普是國際油價的背後靈?
◎中港直擊:互聯網券商三年有成
◎產業脈動:生物相似藥進入高速成長期
◎生技園地:業績、殖利率股撐起一片天
◎重要資訊:近期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2019智慧投資新趨勢論壇
◎AI時代下的台股ETF新紀元論壇
◎先探講堂「基本面算股班」招生中!
◎先探講堂「選擇權進階交易實戰」招生中!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慢老》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家扶認同悠遊卡二張》公益做愛心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珍豬年投資必備寶典~財訊快報理財年鑑新出刊熱賣中!
◎2019新產業搶先布局!產業隊長張捷帶你精準掌握個股起漲點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親自帶您走訪南越,挖掘投資趨勢搶賺商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尾牙祭來囉! 餐飲旅宿喜迎春(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2024 AI PC元年(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AI風行 晶片大廠搶地盤(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鎖定基建 網通股漲聲響起來(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37.22 1,381.88 1.99%
以太幣ETH 3568.13 68.01 1.94%
瑞波幣XRP 0.624976 0.01 2.13%
比特幣現金BCH 566.38 26.59 4.93%
萊特幣LTC 94.07 0.39 0.42%
卡達幣ADA 0.650330 0.00 0.28%
波場幣TRX 0.120451 0.00 0.81%
恆星幣XLM 0.138001 0.00 3.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