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蘋陣營大逆襲 (2019-03-14 先探投資週刊 文/馮欣仁)



向來是科技創新領先者的蘋果,自從去年第四季推出iPhone XS與iPhone XR等系列機種,卻無法吸引消費者買單,就連過去每次發表新機時,蘋果專賣店都會出現漏夜排隊的人潮盛況也不復見;這也讓蘋果電腦股價從去年十月高點二三三.四七美元一路下探至波段低點一四二美元,波段跌幅達六四%之多。

事實上,全球智慧型手機發展至今已達十年,各家廠商也面臨到市場飽和、成長動能趨緩的現象,主要因消費者換機周期延長之外,且因各家業者所推出的產品差異性不大,以致難以刺激需求。根據市調機構IDC預估,今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為十三.九億支,較去年下滑○.八%,呈現連續第三年衰退趨勢。

若以去年全球前五大智慧型手機品牌銷售表現來看,蘋果衰退幅度最大,主要是因高階手機銷售動能明顯趨緩,以及競爭對手華為推出多款性價比不錯的中高階機種,成功地在中國市場大舉侵蝕蘋果的市占率,導致過去蘋果相當仰賴的中國市場面臨到嚴重衰退的情況。

摺疊機面臨價格與耐用度考驗

儘管面對全球經濟下行的風險,但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的焦點主要集中在摺疊手機與5G手機。尤其,日前剛閉幕的世界通訊大會(MWC),三星與華為分別推出Galaxy Fold與Mate X首款摺疊手機,吸引全球目光。儘管這二款摺疊手機售價約六~八萬台幣,恐讓消費者卻步,但摺疊手機的問世也將掀起新的產業供應鏈與商機的崛起;包括AMOLED面板、軸承、軟性和透明CPI(Colorless PI)與機構件等廠商可望受惠。

尤其,占成本比重最大的是AMOLED面板,像三星摺疊手機就是採用自家面板,至於華為則據傳採用京東方,就台灣廠商而言,友達傳出已打入中國手機供應鏈。日前京東方股價也因搭上摺疊手機題材,股價出現飆漲走勢。至於面板相關材料如偏光板、透明聚醯亞胺(PI)等廠商,如日東電工、明基材、誠美材、達興材料、Kolon Industries、住友化學、達邁等也是摺疊手機供應鏈重要的成員之一。

除了友達之外,目前國內的特用化學廠永捷取得工研院可撓性OLED顯示器關鍵零組件的技術轉移,已能自主完成配方自製調配,並搭配透明聚醯亞胺薄膜(PI)完成高硬度耐磨保護膜材料(Hard Coat Film)的製作,厚度小於或等於五○um、硬度大於等於八H、可摺疊二○萬次以上,且已向客戶送樣。一旦量產成功,永捷可望搶食摺疊手機之商機。不過,短期而言,OLED業務仍對永捷營運尚未有貢獻度,股價恐易受摺疊機題材而出現波動,建議投資人仍須酌量布局。(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非蘋陣營大逆襲
◎特別企劃:搶先卡位季底行情
◎國際趨勢:全球經濟的關鍵 全看老美
◎焦點議題:前二月營收總盤 有亮點
◎中港直擊:官方有意降溫 A股難修正?
◎產業脈動:電競一窩蜂 這檔顯卡股有看頭
◎生技園地:生醫股進入下一階段起漲點
◎重要資訊:上市櫃前二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2019智慧投資新趨勢論壇
◎AI時代下的台股ETF新紀元論壇
◎先探講堂「基本面算股班」招生中!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慢老》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家扶認同悠遊卡二張》公益做愛心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免費講座】2019存股新神器--特別股!訂先探3期即可免費參加~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珍豬年投資必備寶典~財訊快報理財年鑑新出刊熱賣中!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親自帶您走訪南越,挖掘投資趨勢搶賺商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黑馬股凍蒜!(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Ai Pin橫空出世 概念股曝光(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大咖外資操盤人投資密碼直擊(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衛星電話概念股先看這兩檔(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966.12 -2,772.60 -4.22%
以太幣ETH 3070.54 -86.40 -2.74%
瑞波幣XRP 0.487722 -0.02 -3.28%
比特幣現金BCH 475.04 -52.86 -10.01%
萊特幣LTC 78.22 -1.69 -2.12%
卡達幣ADA 0.454371 -0.01 -3.10%
波場幣TRX 0.109982 0.00 -2.32%
恆星幣XLM 0.106371 0.00 -3.9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