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出怪招 供應鏈怎麼接招 (2019-03-07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在科技界一直是特立獨行的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最近又出怪招,居然宣布大砍特斯拉Model S、Model X售價五成,也宣布要關閉多數實體商店並專注網路賣車。馬斯克這樣的作法,到底是哪招?

特斯拉的確是率先推出電動車的汽車製造商,本身也擁有很強的技術,即使在很多傳統車廠都陸續投入電動車研發和生產下,特斯拉在全球電動車的市占率依然是最高的。去年下半年特斯拉突破先前產能限制,並在第三、四季個分別生產超過八萬和八.六萬台電動車,代表每周已能產出超過七千台電動車;馬斯克還表示,今年上半年的目標是每周要達到生產一萬台的目標。特斯拉的訂單處於滿載,只要生產得出來就能賣得掉,既然已達每周生產量七千台目標,代表現金流入會更多。

自由現金流量由負轉正

從特斯拉的財報中也看得出來,去年第三、四季的自由現金流量已經由負轉正,並分別達到七.七四億和九.一億美元,至少是過去十季以來自由現金流量最高的時候。就在市場認為特斯拉的財務問題明顯好轉後,馬斯克竟然出來爆料地說,最近特斯拉的獲利能力有吃緊的現象,如果第一季能夠賺錢就要謝天謝地了。一月中旬特斯拉宣布裁員三千人,約占公司人力的七%,三月以來又宣布要關閉大多數實體商店,還大砍自家電動車價格高達五成。乍看一月以來特斯拉的舉動隱隱約約感受出可能財務出問題,才會有如此的動作,也的確造成特斯拉股價後來下跌超過一成。即便如此,特斯拉股價還沒破底,技術線型雖然不好,但也還沒到崩盤地步。

一八年以前能讓消費者選購電動車的選項不多,特斯拉在全球電動車市場有獨占的優勢。隨著越來越多傳統車廠也能開始量產電動車,通用、賓士、福斯電動車陸續上市,消費者選購電動車的選項增加,特斯拉電動車在市場上不再享有先前的獨占優勢。一八年下半年特斯拉的產能開出並達到公司預設標準,同時也感受到市場競爭壓力。

去年第四季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期間,特斯拉就在中國市場三度降價搶市占率。今年開始美國政府對電動車購車補助金減少,由原來的七五○○美元的聯邦購車稅額減免,今年減免金額只剩下一半的三七五○美元,恐衝擊整體電動車市場的需求。為此,特斯拉年初在美國市場也降價兩千美元,但降價刺激需求的成效不佳,以至於三月份出重手,看能不能帶動市場需求。從市場競爭的角度觀察,特斯拉三月份在全球市場大降價有可能也是出於這樣的思維。

感受到市場競爭壓力

只不過一台特斯拉電動車原本定價在六、七萬美元間,就算Model S、Model X屬舊款車種,業者若以清庫存的角度銷售,砍價後的價格若能維持在定價的七成還算合理,特斯拉這回一砍價就是用五折價格出清,不但影響公司的現金流入,也影響到品牌價值,尤其讓特斯拉在二手車市場的價格恐會大跌價。照理說汽車業者再怎麼砍價清庫存,絕對不會影響到整體品牌價值,這次特斯拉的作法有違常理,但也是一種賭注,就是要搶市占率。(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2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鴻海物聯艦隊全面進擊
◎特別企劃:高息利暖化冷門股投資價值
◎國際趨勢:川普下一個戰埸...搞定中國
◎焦點議題:入摩效應加持 A股漲幅冠全球
◎中港直擊:科創板熱潮推著A股往前走
◎產業脈動:新藥授權從單一到多途徑
◎生技園地:給我業績股 其餘免談
【最新活動看板】
◎2019智慧投資新趨勢論壇
◎先探講堂「基本面算股班」招生中!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
◎訂《先探》52期送《家扶認同悠遊卡二張》公益做愛心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免費講座】2019存股新神器--特別股!訂先探3期即可免費參加~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珍豬年投資必備寶典~財訊快報理財年鑑新出刊熱賣中!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親自帶您走訪南越,挖掘投資趨勢搶賺商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光隆營運將有感復甦(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股價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通膨打亂Q2行情(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ETF投資進化論(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32.27 919.52 1.45%
以太幣ETH 3080.75 14.72 0.48%
瑞波幣XRP 0.498362 0.00 -0.92%
比特幣現金BCH 478.87 -4.44 -0.92%
萊特幣LTC 81.66 0.86 1.07%
卡達幣ADA 0.472113 0.01 3.05%
波場幣TRX 0.110348 0.00 0.93%
恆星幣XLM 0.112643 0.00 1.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