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概股抬頭 這檔紡織股會紅 (2019-02-26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美國總統每年在美國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一年一度的國情咨文,川普在美國時間今年二月五日對國會發表了長達八二分鐘的國情咨文演說,內容涵蓋了國內外的政策議題,除了聚焦在具爭議性的美墨邊界安全之外,最令外界注意的就是美中貿易戰的議題,而另一個受矚目的就是與金正恩在越南的會面。

川普在國情咨文的演說中提到,二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這兩日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越南會面,這是繼二○一八年六月兩人在新加坡歷史性會晤後的第二次會面,此次峰會選址於越南河內,使得三國之間的關係格外引人注目,也讓外界好奇越南在國際上地位的轉變。

金正恩曾表態想效法越南

「越南可能會影響,進而帶動金正恩改變北韓經濟的方向。」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這樣分析;美國過去曾與越南敵對作戰十多年,但越南從一九八六年後實行改革開放,改革部分經濟和政治體制;一九九五年又與美國實現邦交正常化,雙方合作不斷加深,尤其越南依靠對美國的出口,讓越南經濟快速增長。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金正恩一七年四月曾對南韓總統文在寅表示,他想複製越南模式,推動經濟發展;同年七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越南時,也呼籲金正恩效仿「越南模式」,並指出過去二○年間,美國與越南之間的貿易增長了八○○○%,更強調美越之間發生的奇蹟也可以出現在北韓。吳嘉隆表示,越南的社會主義制度與北韓相似,川金會選址於越南,有助於金正恩推動經濟的思考與布局,更進一步分析,若看到越南的經濟轉型成功,也會讓金正恩更有信心。

一八年八月,川普宣布根據「三○一貿易調查」,對中國祭出高達六○○億美元的罰款性關稅,此舉被視為美中貿易的開戰;美國又在同年六月十五日公布對中國加徵關稅首批清單,七月六日正式對來自中國價值三四○億美元的商品加徵二五%關稅,而一八年全年正是美中貿易戰正火熱的時期,就在這時候,標榜著「中國製造」的標籤成為製造業最沉重的負擔,對在中國的商人造成嚴重衝擊,無論身分是陸資、台商或外資皆造成龐大壓力,只要工廠在中國大陸,所出口產品又會銷往美國的商人,都有可能淪為貿易戰的犧牲品,再加上中國勞動成本上升,以及環保益趨嚴格的政策下,台商在中國的營運成本不斷提高,且有越來越多製造業選擇移出中國。吳嘉隆表示,在這情況下,中國外移的製造業會先轉移至鄰近的越南,所以越南現在成為貿易戰之下的第一個受益者,他強調「越南成為製造業轉移生產基地的首選」,並解釋,越南一方面吸收從中國移出的製造業,各方面也成為北韓的示範,更有機會在北韓追求經濟的前提下,引導北韓靠向美國。(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2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漢翔民航、軍用雙引擎啟動
◎特別企劃:一年多次配息 好處多多
◎國際趨勢:美元、人民幣雙雙持強
◎中港直擊:陸企赴美上市熱情不減
◎生技園地:細胞療法...下一個報喜訊息
◎新股特區:勤凱 國內被動元件導電漿翹楚
【最新活動看板】
◎2019智慧投資新趨勢論壇
◎先探講堂「基本面算股班」招生中!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
◎訂《先探》52期送《家扶認同悠遊卡二張》公益做愛心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免費講座】2019存股新神器--特別股!訂先探3期即可免費參加~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珍豬年投資必備寶典~財訊快報理財年鑑新出刊熱賣中!
◎2019汽車車電產業大解析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十一月營收出色股 法人狂敲(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散裝航運基本面優於貨櫃航運(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金河:全世界是大洗盤的時代(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精選5檔Nvidia財報紅利股(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光隆營運將有感復甦(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704.50 -133.18 -0.20%
以太幣ETH 3232.59 30.94 0.97%
瑞波幣XRP 0.551817 -0.01 -0.90%
比特幣現金BCH 511.70 -10.53 -2.02%
萊特幣LTC 85.20 -0.27 -0.31%
卡達幣ADA 0.506173 -0.01 -2.07%
波場幣TRX 0.113317 0.00 0.91%
恆星幣XLM 0.116528 0.00 -1.4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