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創造價值與損毀價值 (2018-12-27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二○一八年即將走入歷史,對全球投資人來說,一八年是波動十分巨大的一年,尤其是最後一個月份,美股出現崩潰般的下跌,道瓊指數在十二月下挫三七四六.二六,跌幅達十四.六七%,這是史上最慘的十二月跌勢,美國各大指數中,如S&P 500跌十四.八二%,Nasdaq跌十五.五二%,NBI生技股跌十七.八七%,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挫十三.七二%,全球主要市場的指數也下跌十四.一八%,這是金融海嘯以來,大家難得見到的一次重大跌勢。

在十月已領先大跌一段的大中華區股市,這次跌幅縮小,台股加權指數下跌四.一四%,TPEX跌四.五四%,摩台指數跌四.四一%,香港恆生指數跌三.二三%,國企指數跌五.二六%,中國滬深三○○跌五.四%,一八年最大跌幅逾四成的深圳A股又跌四%,上海A股也跌三.四七%,而在一八年表現突出的日經指數十二月也跟著美股重跌十四%,成為亞洲最慘烈的市場。

大同一把火燒了城門

國際股市風狂雨驟,而在台灣股市也出現大同集團面對經營權爭奪戰,林蔚山家族「自殘」的局面,為了逼退市場派的入侵,大同林家宣布華映重整,綠能債務協商,這個罕見「自殘」動作,像自家人在面對戰爭潰敗邊緣,放一把火把城門燒了,本來只剩零頭的華映股價,十二月重跌五九.八五%,綠能跌了五八.七六%,尚志跌三六.一七%,福華電子最慘一度跌到三.五二元,因為賣掉手上大同持股,股價彈升到四.八二元,但全月仍跌九.四%,福華有投資的麗清也跌十二%,在興櫃的尚志化學跌十七.三二%,最慘剩下二元,而主戰場大同成為焦土政策的主角,股價在這個月跌了三八%,最高從四二.四元殺到二二.九五元,跌幅超過三八%,這是台股最慘烈的集團。

一般投資人如果沒有把握可以隔山觀虎鬥,看看這場戰役會如何?在我看來這是一場滿盤皆輸的戰爭,只要看大同股價就知道了,從二○○○年到現在,經營績效不佳,股價長期在面額以下,這次王光祥代表市場派逼宮,大同股價跑到四○元以上,但從歷史最低的四.四三元來看,幾乎漲了十倍以上,這次市場派逼宮可以用股價來看勝負,假如現在兩軍在拔河,公司派打擊股價,市場派必須捍衛股價,假如市場派口袋深度不深,或只是一群烏合之眾,那麼大同公司派會得勝,如此一來,大同股價可能回到票面以下,長期乏人問津;反之,公司派若口袋深度夠,應該盡速召開股東大會爭奪經營權,那麼大同股價應該站在高檔。

對小股東來說,如果公司派得勝,那麼大同整個集團恐怕只剩半條命,尤其華映、綠能、尚志、尚化等可能沒有活下去的機會,小股東要有股票當壁紙的打算,投資股票,最怕是投資到一家像大同林家這種「毀棄價值」的經營者,小股東只有無言。

經營者應該創造價值

上周我參加了精誠資訊與錢櫃兩家公司董事會,看到用心經營、創造價值的經營者完全不同感受,精誠一八年前三季EPS三.五七元,全年EPS大約四.三元上下,從二○一四年以來,精誠已連續四年配出五元的現金股息,董事長黃宗仁期許前面五年配五元現金會加一些資本公積,以後配五元現金完全靠本業,精誠股本二六.九三九億元,帳上未分配盈餘有三五.五九億元,保留盈餘有五○.二七億,有足夠現金年年高配息,如果小股東連續十年投資精誠,可以拿到五○元現金,如果以現在股價六一元來算,大約十二年就可以從精誠拿到六○元股息,也就是說,十二年完全回本,大家如果把現金拿去銀行存定存,可以試算一下,十二年可領到多少利息收入?

我在精誠參加董事會,公司花了很多時間在審查稽核部門的報告,總經理林隆奮有很好的vision帶領公司員工挑戰新目標,今年他在董事會上報告說,雖然中美貿易戰導致全球經濟烏雲罩頂,但是精誠一九年本業仍有兩成以上成長空間…。精誠股價波動不大,但是經營者不斷為投資人創造價值。

另一家是錢櫃,在二○一○年因為大陸投資事業虧損,現金只配○.五元,後來減資三○%,股本從十九.五億元降為十三.六五億元,此時原經營團隊劉英及投資大股東富邦集團退出,練台生接手經營,錢櫃逐漸結束大陸投資事業,到二○一四年EPS達五元以上,在二○一一年配三元,一二年配三.五元,此後連續三年配四元,這兩年是六元,也就是說從二○一○年迄今,八年之間錢櫃配出三一元現金,一八年前十一個月淨利十一.六七億元,EPS八.五三元,有機會挑戰二○一五年全年淨利十二.六六億元新高紀錄,練台生董事長對成本控管非常用心,儘管結束了中國大陸投資事業,但錢櫃仍年年交出好成績。練董說,他希望錢櫃的股息只有增加、不要少;也就是說,錢櫃可以從每年配六元現金穩健往上提升,這是最好回饋股東的方式,難怪錢櫃很多小股東把錢櫃的股票當成傳家寶,相關企業好樂迪已連續五年配四元現金,這八年配出二七.五元股息。

另一家是上海商銀,從二○一一年起算,到一八年總共配出十.七三元現金股息,還加上一.四五元股票股利,最經典的一次是二○一一年上海商銀辦了一次一○○億元現金增資,給小股東按面額十元認購,上海商銀有不少中國大陸原始股東,經過戰亂已不可考,上海商銀又讓原股東按面額又增資一次,這次可以看出上海商銀榮家的大器,一八年上海商銀公積回補完畢,一九年拉高配息機率很高,如果配二元現金,殖利率約五%左右,這比銀行定存還好,這就是護城河概念,也就是企業每年分配給股東的現金股息創造的殖利率。

在過去大投機的年代,投資人喜歡追逐差價利益,這是短線投資人的最愛,但是如果套牢在沒有股息的股票上,那是一種折騰,漲到四八六元的基亞,漲到七五五元的浩鼎,如果高檔套牢的人,完全沒有股息股利可分配,套牢的人是永遠套牢,沒有任何回報,當年理財聖經的作者說,股票可以隨時買,不要賣,這是指像上海商銀、錢櫃、好樂迪、精誠這樣高殖利率的公司,也就是大環境不佳的護城河概念股。

穩定配息的護城河概念股

最近有投資人問我說,有沒有類似錢櫃、好樂迪這樣的公司?台股很多小而美的企業具有這種護城河特質,例如仲琦旗下的互動,過去五年股息在三.二到四元之間,比較不規律,不過一八年減資二○%,股本從四.六二億減為三.六九億,一九年配息力道將增加。互動是電信設備系統服務商,主要客戶是思科,仲琦持股四七.七%,一八年前三季EPS三.三九元,全年約四.五元,目前股價在四五元左右,本益比約十倍,互動帳上有一.三七億未分配盈餘,保留盈餘二.四八億,以三.六九億股本來看,未來仍具穩定配息能力,這是值得注意的護城河概念股。(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1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趨勢股強恆的口袋名單!
◎特別企劃:金融及營建賺息機率高
◎焦點議題:ETF程式交易 美股波動亂源
◎中港直擊:巨變中的中國 股市能否轉強?
◎國際趨勢:美股進入壓力鍋年代
◎產業脈動:PCB產業有業績當靠山
◎生技園地:生技界的黑石集團-晟德
【最新活動看板】
◎【唯一超值場】三萬變1000萬的選擇權策略解析!
◎技術分析名師朱家泓「一日通」高手培訓班招生中!
◎超級贏家VIP班限額招生!一流名師、一級課綱、一貫系統、全方位獲利教程
◎2019汽車車電產業大解析
◎運動、成功人士的積極生活態度···名人分享給您聽!
◎先探2018感恩年終慶,全品項5折起!
◎訂《先探》一季13期送《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
◎看財報挑好股「冬季總覽」幫您聚焦2019新機會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不對稱競爭的新時代(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jpp-KY三支利劍出鞘 銳不可擋(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資訊服務業展現四股底氣(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613.12 100.37 0.16%
以太幣ETH 3039.21 -26.82 -0.87%
瑞波幣XRP 0.516262 0.01 2.64%
比特幣現金BCH 474.09 -9.22 -1.91%
萊特幣LTC 82.66 1.86 2.30%
卡達幣ADA 0.487015 0.03 6.30%
波場幣TRX 0.109329 0.00 0.00%
恆星幣XLM 0.113268 0.00 2.5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