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的關鍵90天 (2018-12-06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美中貿易戰在川習會後,傳來較正面消息,主要決議重點為明年一月起雙方不加徵新的關稅,美國將暫緩兩千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關稅稅率自十%調高至二五%;雙方將針對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貿易壁壘及網路盜竊盡速展開談判,若九○天內無法達成協議,兩千億美元中國產品稅率將提高至二五%;中國承諾將擴大購買美國農產品、工業產品及原油恢復採買,以減少貿易逆差。先前為因應關稅提高,美國廠商拚命進口,反而增加美中貿易逆差,如今只有加速進口美國產品以降低中國貿易順差。再者,川普認為中國原先將進口美車關稅提高至四○%,後續可能要求大幅調降甚至降至零。

中國大幅度讓步,換來美國提高或擴增調高關稅部分,先前川普放話要蘋果準備將被調高來自中國代工電子產品稅率,如今也順延。同時中國並大幅放寬國外金融機構切入中國條件及持股占比,看來美國這次算是大勝;而周二川普再度揚言若協商不成就要提高關稅且認命鷹派為美國主談代表,市場擔憂景氣又出問題,美國三大指數又大跌破年線。記得剛進入第四季,美國第二批調高關稅開始進行,國際油價又因為沙烏地阿拉伯疑似誘殺記者,西方國家同聲譴責,油價開始補跌,美股五檔尖牙股也輪流大跌;月底小反彈後,十一月蘋果加速補跌、油價整個月份大跌兩成,引發國際資金先是撤離新興市場,再來是美股,一點都不像過去第四季風光上漲的格局。

川普是全球最大灰天鵝

川習會後對國股市留下九○天空窗期,但卻又見川普放話威脅,不聽話就一切照舊,引發金融市場波動。可以預測在未來九○天內,這種情形將反覆上演,美股也將進入大震盪。但美股十月及十一都見補跌,正值年底賣壓已經陸續宣洩,週二道瓊等三大指數雖跌破年線,但近一個半月低點應不致跌破,以川普生意人資歷,非常注重股市,至少應會維持今年指數還是上漲情形,也就是年底道瓊指數應會收在去年底指數二四七一九點、標普二六七三點、NASADQ六九○三點之上。而上周美國聯準會發表較偏向鴿派言論;本周則有油國組織協商減產,預期全球股市本月仍應將有「耶誕行情」。至少對於台股,外資在十月份很用力賣超一四二九.二億元,十一月外資恢復買超約一百億元上市(上櫃一○四億元)公司,十二月假期間不會再大賣,加上投信十一月上市櫃也是大舉買超超過九二億元,台股十二月應將是偏多操作,台股將傾向個股發揮。

當然中長期利空還是存在,包括里昂證券繼大摩先前看空半導體存貨過多的言論,認為半導體下行循環的壓力超乎想像,半導體產業一九年的成長性從原本估計的零成長,恐進一步劣化至衰退五%,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產業修正波。影響所及,即便是龍頭台積電也難置身事外,把投資評等由「買進」下調至「優於大盤」。里昂同時降評環球晶與世界先進至「賣出」。

其中環球晶股價低檔以來上漲近倍,里昂認為從明年首季開始,矽晶圓漲價優勢將不再,Sumco、Siltronic、日本信越等大廠明年都有更多產能將上線,勢必影響環球晶圓產能利用率與獲利能力,建議客戶趁近期股價反彈時出脫部位。

此外,蘋果砍單讓十一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破五○枯榮線。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十一月PMI為四八,較前一月下跌三.八,已是連續第四個月下滑,且是一六年四月以來的三二個月首度呈現緊縮(指數跌破五○)。

十二月 偏多不變中小型股為主軸

所以,現階段是以資金行情來看待全球股市,十二月份應屬安全。技術上,台股在九八五○點以下整理近兩個月,三日以長紅突破,季線下降至一○一七一點,或有反壓。不過,近一周日均量已提升至一千四百億元以上,有量就有價,且周KD值才交叉向上約兩周,時間波應有利反彈。若以一一一八六點下跌至九四○○點,反彈二分之一位置約在一○二九三點、反彈三分之二則在一○五九○點,而十月份指數在一○二七二~一○四六六點出現跳空缺口,理論上應有挑戰此區域機會。(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1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川習會 談假的?
◎特別企劃:興能高掛牌大漲一倍的內涵...
◎焦點議題:建立醫療科技該有的新思維
◎中港直擊:A股暫處平穩期 市埸氣氛好轉
◎國際趨勢:全球降溫 美國恐難獨強
◎生技園地:台灣的醫療到底有多進步?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唯一超值場】三萬變1000萬的選擇權策略解析!
◎技術分析名師朱家泓「一日通」高手培訓班招生中!
◎超級贏家VIP班限額招生!一流名師、一級課綱、一貫系統、全方位獲利教程
◎2019全球金融市場的關鍵密碼,都在這裡!
◎運動、成功人士的積極生活態度···名人分享給您聽!
◎先探2018感恩年終慶,全品項5折起!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委託單投資法,開盤10分鐘就賺錢》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看財報挑好股「冬季總覽」幫您聚焦2019新機會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IC設計是千金股製造機(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尾牙祭來囉! 餐飲旅宿喜迎春(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看選情賺行情 政策股表態(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32.27 919.52 1.45%
以太幣ETH 3080.75 14.72 0.48%
瑞波幣XRP 0.498362 0.00 -0.92%
比特幣現金BCH 478.87 -4.44 -0.92%
萊特幣LTC 81.66 0.86 1.07%
卡達幣ADA 0.472113 0.01 3.05%
波場幣TRX 0.110348 0.00 0.93%
恆星幣XLM 0.112643 0.00 1.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