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支付浪潮 錢進來發大財 (2018-11-29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禹潼)



請問您要使用現金還是刷卡?」這是一直以來日常消費行為中,再熟悉不過的一句話,但近年來,隨著金融科技的演變,新型支付型態應運而生,消費者付款方式的選項變多了。台灣於二○一五年制定「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接著,相關的電子支付概念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大大改變了台灣金融科技的事業版圖。

全球使用行動支付的趨勢如今已越來越明顯,只需要攜帶智慧型手機而無須攜帶現金出門的便利性是其最主要的發展關鍵,但根據金管會統計,目前國內大多交易型態比重仍然偏向現金交易為主,因此,行動支付在台灣能夠成長的空間仍然非常具有潛力。

進入行動支付新時代

目前台灣能夠使用的支付型態以及工具可以說是十分多樣,包括現金、信用卡、金融卡、電子票證、電子支付等等,其中,電子支付中的行動支付受惠於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崛起速度十分驚人。根據資策會統計數據顯示,擁有行動支付使用經驗的台灣用戶數成長幅度顯著,從二○一四年的四.八%,成長至一七年的三九.七%,依照過去成長幅度推估,今年有望超過五成。

蘋果Apple Pay於一七年三月在台正式啟用,等同於宣告了台灣正式進入行動支付的新時代,信用卡發卡銀行的相關金控包括國泰金、富邦金、台新金、中信金等等,都積極與相關平台合作,插旗該領域、搶食行動支付這塊大餅的氛圍十分明顯。

中信金先前與Line pay合發行Line pay卡,是信用卡與行動支付結合的典型範例,靠著點數回饋成功搶攻市占,強打的聯名卡發行量至今已超過一八○萬張,今年前三季累積簽帳金額則高達一六○○億元,可以稱得上是金控中的大贏家。

帶動硬體設備升級

而若是從硬體方面來看,在行動支付正向發展的前提下,設備系統的更新也帶動相關供應鏈的商機,包括刷卡機、POS機、IC設計、App軟體業者等概念股,例如:資訊系統整合商精誠、擁有NFC功能晶片的偉詮電,以及具有第三方支付功能的歐買尬、全家,再加上POS系統設計廠商飛捷與振樺電,都是行動支付浪潮下帶動的受惠族群。(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1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四大主流趨勢 安納金報你知
◎特別企劃:安控產業即撥雲見日
◎中港直擊:中國經濟以債養債有如吸鴨片
◎國際趨勢:五大油公司勒緊褲帶度寒冬
◎生技園地:從醫療科技展看投資機會
◎重要資訊:近30日市值增加比率前100大的黑馬股
【最新活動看板】
◎技術分析名師朱家泓「一日通」高手培訓班招生中!
◎林家洋K線密碼專修班,帶您進入真正K線分析的世界
◎超級贏家VIP班限額招生!一流名師、一級課綱、一貫系統、全方位獲利教程
◎【免費講座】2019生醫產業投資大趨勢!你絕不可錯過賺進第一桶金的機會~
◎2019全球金融市場的關鍵密碼,都在這裡!
◎運動、成功人士的積極生活態度···名人分享給您聽!
◎先探2018感恩年終慶,全品項5折起!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委託單投資法,開盤10分鐘就賺錢》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看財報挑好股「冬季總覽」幫您聚焦2019新機會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年終搶紅包計畫(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通膨打亂Q2行情(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00939+00940 台股最夯密碼(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339.87 -497.81 -0.74%
以太幣ETH 3216.96 15.31 0.48%
瑞波幣XRP 0.545062 -0.01 -2.11%
比特幣現金BCH 505.94 -16.29 -3.12%
萊特幣LTC 85.10 -0.37 -0.43%
卡達幣ADA 0.499576 -0.02 -3.35%
波場幣TRX 0.113259 0.00 0.86%
恆星幣XLM 0.117271 0.00 -0.8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