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地風波 工業區資產股翻身 (2018-10-04 先探投資週刊 文/劉瓊雯)



美國總統川普九月二十四日再針對中國大陸二○○○億美元進口商品課徵十%關稅,而中國商務部也以六○○億美元關稅反制,代表著貿易戰進入延長賽,面對高關稅壓力,在中國的大陸廠商紛紛進行搬遷計畫,愈將生產線轉移至「非中國」地區生產,對台商而言亦是如此,開始撤離大陸返鄉尋地,讓台灣很多工業區土地成為炙手可熱的搶手貨,根據二○一八年第二季商用不動產交易產品分析統計,其中廠辦銷售部分占了八二%,廠房十%,辦公室及零售店面則各占四%。

對於此回流現象,據了解,目前北台灣工業區的用地幾乎「一地難求」,根據工業局工業用地供需服務資訊網顯示,五股、土城、樹林等工業區,幾乎已無土地釋出買賣。針對此現象面臨的問題,經濟部則建議台商可考慮往中南部設廠,包括彰濱工業區、雲林科技工業區、台南科技工業區等都有現成土地可供開發使用。

隨著生產線轉移回台灣,自二○一七年以來,已經有部分台商開始回台搶地,尤其是北部的工業區最為熱門,其中北區位於桃園龜山的華亞工業園區,及中部的大里工業園區最搶手,近期每坪地價都漲了二成以上。位於華亞園區的中環華亞廠房大樓於二○一七年十月十二日公開招標,土地占地面積達一一○一四.九二坪,為北台灣罕見的大型工業土地,而華亞科技園區占地一五八公頃,進駐廠商高達九七家。除了北部之外,以金屬機械、工具機等為主的大里工業區,自一九九二年完工後,啟用營運至今已二六年,許多廠商從大里工業區發跡,而大里工業區面積七七.二公頃,但扣除公共建設,廠房使用面積約四九公頃,日前一家工廠遭法拍,園區內廠商馬上捷足先登。然而若是這幾處熱門工業區缺地現象持續,各家廠商可能會往鄰近區域擇地擴廠,例如聲寶、興農,在鄰近區域皆有資產,未來若將土地完善規劃,皆可望受惠,抑或是遠雄港,於桃園自貿港區擁有土地使用權,近日與星宇航空簽訂租約,可留意其獲利表現。

華亞及大里工業區正夯

家電四雄之一的聲寶,總部位於桃園龜山鄉,為增添未來獲利新動能,近幾年進行公司資產整理及土地活化,其中潭子分公司今年六月以五.三五億元出售,處分利益三.六九億元,預計二○一九年第一季認列,另外於桃園龜山鄉約有四萬坪工業區用地及土城三九○○坪土地;土城地區土地已於二○一三年七月,由原先工業用地轉為住商綜合區;此外,林口廠四四七九一坪土地及岡山物流倉庫三○六六坪土地還有待規劃,因林口廠地理位置離熱門華亞園區距離不遠,若將土地規劃完善之後,可望助攻其獲利,上半年EPS○.七一元,累積前八月營收五一.七一億元,成長率年減三.六八%。(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0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台積電前景佳 成台股頂梁柱
◎特別企劃:獨角獸寧德時代呼風喚雨
◎焦點議題:選股放大絕 三準則告訴你
◎中港直擊:低價股當道 低端消費興起
◎國際趨勢:百思買絕地逢生營運創新猷
◎產業脈動:Apple Watch升級 概念股紅不讓
◎生技園地:利多訊息中看清全貌
◎重要訊息:國內外基金績效表
【最新活動看板】
◎致富實戰分享!教你看懂掛單手法、高勝率5步驟買賣飆股~
◎林家洋「K線攻擊的力量」講座+先探週刊3期,年終回饋只要588元!
◎12/2~4跟著謝金河社長、黃總主筆體驗台東豐富的人文風貌與景觀!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委託單投資法,開盤10分鐘就賺錢》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法國寢室品牌夢特嬌冰酷涼被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秋季總覽帶您提前卡位下半年夯產業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淨零碳排 重電躍國際舞台(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jpp-KY三支利劍出鞘 銳不可擋(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年終節慶 吃喝別漏掉這兩檔(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飛龍在天 法人怎麼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861.27 348.52 0.55%
以太幣ETH 3050.05 -15.98 -0.52%
瑞波幣XRP 0.503045 0.00 0.01%
比特幣現金BCH 477.82 -5.49 -1.14%
萊特幣LTC 81.21 0.41 0.51%
卡達幣ADA 0.476383 0.02 3.98%
波場幣TRX 0.110220 0.00 0.81%
恆星幣XLM 0.112423 0.00 1.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