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聯益股價為何坐雲霄飛車? (2018-07-19 先探投資週刊 文/李純君)



近來市場最夯的話題,莫過於嘉聯益因接獲蘋果LCP材質天線用軟板訂單帶動股價大漲,但策略夥伴可成卻大舉出脫嘉聯益持股,嘉聯益股價也像搭上雲霄飛車一樣下滑,這一切太過戲劇化,轉折太劇烈,甚至有部分投資人受傷慘重,這究竟怎麼一回事?

嘉聯益鴨子划水已久

台灣有三大軟板廠─嘉聯益、台郡與臻鼎KY;臻鼎為後進者,而嘉聯益是以做天線軟板最著名,至於台郡則是以做相機模組用軟板起家,各有各的強項,而事實上,這幾年嘉聯益營運不甚理想,積極尋求突破點,總經理吳永輝自二○一六年中旬便曾私下透露,公司正積極走向高頻高速領域,尤其會瞄準天線等元件市場發展,也因此,嘉聯益最終走向LCP材質的天線用軟板,並不讓業界感到意外。

天線用軟板最初是用一般PI為基材去生產,但考量多層軟板想在高頻高速高溫環境下存續有其困難,加上日商村田向蘋果建議可以採用LCP材質,最終蘋果點頭同意在今年的新款智慧型手機中,改採LCP材質的天線軟板,取代過去以傳統PI為基材的天線用軟板。只是LCP材質的軟板,生產難度高,加上原物料供給受限,近期市場也開始出現新的聲浪,就是以Modified PI(改質性PI),或是稱為LOW Dk材質的PI,生產天線用軟板。

在蘋果決定採用LCP材質的天線軟板後,供應商名單也隨後確定是村田與嘉聯益,惟受限產能不足,嘉聯益決定啟動大擴產,並找上蘋果出資採購部分設備,機台更自一七年底開始逐步到位,嘉聯益更因為要全力發展LCP天線軟板,有龐大的擴產規劃,連帶也對資金需求日甚,辦理七六八四萬股現金增資案。

嘉聯益原先預計每股增資價為四○元,但市場反應不佳,加上現股跌破預定現增價,最終調降每股現增價為三八元,並延長繳款期限至三月十二日。在這過程中,也發生了最讓人意外的事情,那便是可成集團的入股!至於可成集團會入股,市場有一派傳言是蘋果介入引薦幫嘉聯益解燃眉之急。

現增不順,可成相救

但詭異的是,當時可成集團的入股投資,並沒有閉鎖期,與一般投資入股案會鎖住一到兩年不得出售不同,市場解讀,這或許就是當時可成集團對於自己在嘉聯益的投資上,留下進可攻、退可守的伏筆了。(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9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統一集團打入生活圈左右逢源
◎特別企劃:漲價股利多不斷 反應漸遲鈍
◎焦點議題:可成的如意算盤
◎中港直擊:中港合資車企股價青筍筍
◎國際趨勢:A咖欲取得市值兆美元門票
◎生技園地:生技股智慧投資漸趨明朗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股市總覽》年訂戶獨享免費課程只要二小時教你學會找出主力股
◎2018國際變數下的投資展望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大展30好禮 8/31、9/4老謝開講 選股大進擊
◎朱家泓「實戰投資人專業班」全新課綱!熱烈招生中~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自己的膝蓋自己救》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續訂再加贈2期)送夢特嬌義式舒活釋壓枕二只
◎Q1財報全數公告,快來發掘成長潛力股!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一輯精彩上市!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PC/NB供應鏈春燕陸續飛來了(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看懂美日大漲劇本(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戰爭考驗金融市場承載力(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12.71 324.87 0.46%
以太幣ETH 3573.56 -13.95 -0.39%
瑞波幣XRP 0.620822 -0.01 -1.81%
比特幣現金BCH 565.78 85.67 17.84%
萊特幣LTC 96.30 0.44 0.45%
卡達幣ADA 0.650496 -0.01 -2.19%
波場幣TRX 0.119955 0.00 -0.68%
恆星幣XLM 0.136649 0.00 -1.1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