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濟有:外資股匯雙收割落跑 內資強玩當沖震到爆 (2018-06-28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濟有)



川普再放狠話,貿易戰及不確定性再升溫,陸股疲弱探底、歐股垂頭喪氣及美股劇震拉回,使全球股市及匯市相繼進入動盪階段;接下來,Q3又往往是慣性劇烈動盪時序,市場擔心漲多漲久的股市生變心理壓力劇增!

台股則在國際氛圍偏空發展未止,外資大力賣超獲利匯出的壓力罩頂之下,全仗內資(壽險、代操、業內等)強力作多息率優勢、漲價利基族群、低價價值題材、季底作帳、當沖好樂等支撐力道,欲再力守一萬七百點大關卡(年線及上升趨勢線),力保個股行情不致急降溫或退燒!

今年上半年即將結束,台股去年底在一○六四二點封關,面對三大法人狂倒近三千三百億元(外資賣超逾二五一八億元)的累積壓力,時序又將進入Q3慣性震盪加劇或向下修正的階段,不得不好好檢視一下:外在氛圍與實質利空警訊、內在結構及資金流向的變化了。

先從外資動向及國際氛圍的變化來看,今年來外資幾乎全面調整亞洲股匯市的操作,上半年合計賣超台、韓、泰、菲、雙印等六國股市,已逾二一○億美元,台股逾八○億美元居冠,對台積電、鴻海、廣達、中信金、兆豐金、台達電、國巨、中華電、聯發科、日月光投控、大立光等主要權值股獲利提款是核心所在。

而新台幣匯率相對強勢,也誘發外資獲利匯出的動作,以去年六月底收在三○.四二六元來看,今年在二九元附近止升轉貶,迄今並未到達真正轉為貶勢的階段!

匯兌收益將支撐股價

檢視二○一○年下半年以來迄今共八年的新台幣波動區間,約是三一.一六元上下二.六七元的升貶區間水平,目前還處在三一.二元上下○.三元的轉折區下,此區對台股外銷導向的公司獲利及股價而言,是較好的水平,Q2季報將有不小的匯兌收益助陣,對股價暫具有支撐或助彈效應。

直到新台幣匯率貶破三一.二~三一.五元轉折區上限水平時,資金面的流出利空就具有實質壓倒力的負作用,這是要留意的!

所幸,新台幣並沒有獨貶的條件,趨勢上仍會與韓元及人民幣連動,跟美元指數的趨勢反向波動,而美元動向更會是外資全面考量新興市場股匯債三市信心的關鍵所在。

若看韓元近二年半波動區間約是一一五○元上下九五元水平,似可做為新台幣連動參考。倒是,人民幣CNH自二○一五年八月匯改以來,呈現六.六元上下○.三九元的N型波段貶升走勢,夾雜著政治及政策背景意涵,更加牽動市場心理!

如今,又有美中貿易戰大升溫及美歐先開打的因素,CHN急貶測試六.六元關卡,陸股領先呈熊市探底(滬深三百指數失守年線進入第二段修正,距今年高點一度下跌了二一%左右),股匯雙跌帶來市場心理不小壓力。

市場擔心中國打匯率戰抗美?應不致如此。畢竟,港幣利差貶測七.八五元保衛戰未除,大貶值會帶來資本再外流、民企債務風暴再起、人民幣國際化前功盡廢、內需受挫、CPI走高等巨大風險。理應是跟隨歐元波動,相對弱勢一下表現而已。

美元雙率雙升的循環

歐元約是走一.一五元上下○.一二元的反彈波格局,站穩一.一八七元關卡之上,才有逐步止貶轉升趨勢力,目前有利差擴大壓力、義疑歐派或民粹當道、銀行股不振等貶值力罩頂,須待ECB購債及QE退場來決定實質扭轉力如何。

也就是說,美元指數九六點上下七.八點的波動,在減稅資金回流、Fed持續升息拉大利差、美企獲利成長力強、舉債吸金等氛圍下,美元雙率雙升的循環,已指向中性利率二.九%以上或三.二五%水平,升息至二○二○年上半年止,目前螺旋負作用力正在新興市場各區域局部擴散,典型代表是拉美的阿根廷、巴西及墨西哥,中東及東歐的土耳其、伊朗、波蘭及捷克,亞洲的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等。

一旦美元指數再攻克且站穩九六點之上,新興市場新一輪升息抗貶,重挫股債市的風暴恐有再起或擴散壓力。屆時,新台幣、韓元及人民幣的連動變化,將是外資動向及台股強弱的核心要素所在。

在此之前,台股先享有匯兌利多支撐,除非利空提早到來,造成外資期指多單降至二萬五千口上下盤旋,乃至轉為空單布局,以致大盤指數連續失守十二月及二一月均線的上升支撐關卡,即一萬七百點及一萬三百點附近,誘發九月KD值無法向上交叉且站穩七○以上,持續再向五○或以下走低,就有重演二○一一下半年歐債風暴及二○一五年七、八月人民幣急貶的修正風險(高低點修正幅度各達二六~二八%)。(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9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美國新科技吸金魅力超強
◎特別企劃:任天堂Switch衝量 供應鏈沾光
◎焦點議題:嚴控原料庫存 台達化轉骨
◎國際趨勢:照過來羅素二千尚讚啦!
◎中港直擊:中港消費股吃香喝辣
◎新股特區:晶相光CMOS技術晉身全球頂級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股市總覽》年訂戶獨享免費課程只要二小時教你學會找出主力股
◎7/20(五)謝金河 帶你贏賺-AI大浪潮 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2018國際變數下的投資展望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朱家泓「實戰投資人專業班」全新課綱!熱烈招生中~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六月巡迴講座開跑~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自己的膝蓋自己救》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續訂再加贈2期)送夢特嬌義式舒活釋壓枕二只
◎Q1財報全數公告,快來發掘成長潛力股!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一輯精彩上市!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透視龍年投資新格局(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台積電法說帶頭放閃(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2萬點滿手好牌(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聯電、英特爾合作 誰受惠?( 2024-02-01 先探投資週刊)
沒被炒作的小清新高息股(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38.47 925.72 1.46%
以太幣ETH 3078.35 12.32 0.40%
瑞波幣XRP 0.504072 0.00 0.22%
比特幣現金BCH 480.25 -3.06 -0.63%
萊特幣LTC 81.33 0.53 0.66%
卡達幣ADA 0.471679 0.01 2.95%
波場幣TRX 0.110418 0.00 1.00%
恆星幣XLM 0.112084 0.00 1.4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