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強勢回歸 (2018-06-14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蘋果在去年底推出內建3D感測和Face ID功能的全新iPhone X,但售價不便宜,每台高達一二九九美元起跳,使得過去兩季蘋果財報表現普普。即便如此,蘋果靠著川普減稅政策把海外資金匯回美國本土,加上庫藏股效應,還是讓股價再創歷史新高,資本市值一度膨脹超過九五○○億美元。

庫克在二○一一年八月下旬接替賈伯斯成為執行長至今將近七年,當時蘋果的資本市值還不到四千億美元,如今即將挑戰一兆美元大關。雖然庫克擔任執行長被外界認為創新能力不足,因為他的專長是財務和成本控制,不像賈伯斯那樣以技術導向創造出新產品。賈伯斯在○一年推出iPod的數位音樂播放器,○二年推出iBook和iMac等早期PC產品,都是賈伯斯和研發團隊的創新產品,○七年推出iPhone更顛覆智慧型手機產業。從第一代iPhone到iPhone X的十年間已推出八個世代的iPhone產品。

iPhone貢獻營收比重逾六成

iPhone是賈伯斯時代的產物,庫克擔任執行長至今僅將iPhone尺寸放大,或是添加新的技術功能。iPhone對蘋果營收的貢獻比重在這幾年已超過六成,或許蘋果在終端產品技術的研發已達相對極限,最近這幾年蘋果在其他服務的收入比重越來越高,以上季(二○一八會計年度第二季)為例,來自服務相關的營收已占蘋果營收比重的十五%,成為蘋果產品的第二大部門,首度超越麥金塔部門的營收比重。這代表蘋果短期內在終端產品應該不容易再推出全新的產品內容,未來還是會仰賴iPhone、iMac、MacBook筆電、iPad和Apple Watch等產品。幸好蘋果這些終端產品的市場滲透率很高,也培養果粉對蘋果新產品埋單,未來蘋果靠著這些終端產品發展出iTunes和App商店等網路軟體下載,未來的App下載和蘋果支付(Apple Pay)等的服務相關商機將逐漸成為蘋果營收的主力。

庫克和賈伯斯不同之處

雖然創新能力不足,庫克推出新產品時,會壓低供應鏈的毛利率,以維持蘋果整體的毛利率在一定的水準。雖然這對蘋果的整體獲利能力傷害不算大,卻會造成蘋果供應鏈近年接蘋果訂單時,常常出現營收表現不錯但毛利率卻遠不如當年的結果。以至於蘋果股價到目前為止還維持創新高的動能,但很多台灣、日本、南韓以及中國的蘋果供應鏈業者的股價卻沒有辦法和蘋果本尊那樣地維持多頭走勢,僅維持大區間震盪,這是庫克擔任執行長和賈伯斯最大不同的地方。

擅長財務操作也是庫克的強項。隨著蘋果這幾年產品創新能力不足,但股價卻還能維持創新高的動能就是蘋果提高現金股利、買進庫藏股等財務操作,提高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吸引市場投資人進場買進蘋果股票。最近五年蘋果的ROE平均都能維持在三六~四六%間,與財務操作關聯密切。蘋果搭著川普減稅順風車,利用這次稅負特赦將海外資金一口氣匯回二四五○億美元,這麼多的匯回資金除了尋找可以併購的新創公司外,部分資金就是要買回庫藏股和配發現金股利。藉著財務操作提升股價漲勢,最大的受益者當然就是庫克等高層經理人和大股東。(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9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營收創高奇兵殺出重圍
◎特別企劃:台廠蘋概股搭上新機列車
◎國際趨勢:腹背受敵 義大利經濟窘很大
◎生技園地:人工水晶體品質媲美國際大廠
◎產業脈動:光學股跑出行情 聯袂放閃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5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朱家泓「實戰投資人專業班」全新課綱!熱烈招生中~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六月巡迴講座開跑~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自己的膝蓋自己救》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續訂再加贈2期)送夢特嬌義式舒活釋壓枕二只
◎Q1財報全數公告,快來發掘成長潛力股!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一輯精彩上市!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邊緣運算4大天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財報、營收 雙料冠軍(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不對稱競爭的新時代(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看懂美日大漲劇本(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91.36 1,036.02 1.49%
以太幣ETH 3554.21 54.09 1.55%
瑞波幣XRP 0.629527 0.02 2.87%
比特幣現金BCH 615.78 75.99 14.08%
萊特幣LTC 106.03 12.35 13.19%
卡達幣ADA 0.665082 0.02 2.56%
波場幣TRX 0.120707 0.00 1.02%
恆星幣XLM 0.144186 0.01 7.7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