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企業市值洗牌 贏家是… (2018-03-22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川普近期引起的貿易保護主義風波,以及聯準會的升息趨勢不變,的確造成市場行情震盪。幸好科技股出來當多頭領頭羊並創歷史新高,維持全球股市的多頭表現。除美股外,港股的恆生指數和恆生國企類股指數表現強勢,讓騰訊、舜宇光學等維持創新高格局。

追蹤S&P 500指數的三檔ETF,近期市值也跟著大盤穩健成長,最大型的SPDR S&P 500ETF(SPY)市值膨脹到二七二五億美元,若以企業資本市值排名可排在全球第十七大,凸顯市場資金動能仍強。另兩檔的iShares核心S&P 500ETF(IVV)和先鋒標普五○○ETF(VOO)市值分別維持在一五七八億和九一七億美元,維持資金淨流入現象,市場的資金動能還沒有退縮的跡象。

川普在三月一日透露課徵鋁材和鋼鐵關稅,並在八日簽署完成,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NEC)主席柯恩(Gary Cohn)在七日美股開盤前宣布要離職。從柯恩宣布請辭至今,道瓊工業指數表現弱勢,下跌○.五六%,而Nasdaq指數這段期間下跌○.三八%,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一二%,但這兩大指數都曾在十三日創下歷史新高。道瓊指數明顯受到貿易保護浪潮衝擊,這段期間波音股價大跌五%,拖累道瓊指數表現不佳。

蘋果是全球最大資本市值企業,這波科技股上漲過程中,股價一度創下一八三.五美元的歷史新高。蘋果這輪股價屬於落後補漲,主要是因為iPhone X太貴、賣得不好,拖累了業績。即便如此,未來業績可能不會是主導蘋果股價趨勢的唯一要素。畢竟蘋果是全球最大資本市值企業,發表任何產品的一舉一動都會被市場放大檢視,產品技術的創新更是引領其他科技業者的重要指標。

蘋果今年衝營收成長

最近蘋果透露今年可能發表的新產品內容,可能有低價iPad;新款三種iPhone產品中,有兩款屬於平價iPhone配備LCD螢幕和3D感測技術。由於去年新款iPhone X賣相不佳的教訓,今年蘋果會推較多平價產品,提高營收成長。對市場來說,蘋果本身夠大,有能力向產品供應鏈壓低成本,所以能維持一定程度的毛利率。若營收能穩定成長,市場就會認為蘋果的股價能穩定上揚,有利於推升股價和資本市值成長。過去我們認為,全球股市這輪多頭何時達到最高點,蘋果的資本市值何時能跨越一兆美元市值是門檻之一。目前蘋果資本市值在九千億美元附近,若股價再漲一成就能突破一兆美元。蘋果目前的本益比約十八.二二倍,但市值/營收比僅三.七八倍,預估市值/營收(二○一八年總營收)比則下滑到三.四倍。市場預估蘋果一八年的總營收年增十一%,如果營收年成長都能維持一成上下的空間,那麼市值/營收比就會下降,更能增添未來資本市值成長的空間。(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7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紡織股大淘金
☆特別企劃:中高價成長股總是有驚奇
☆國際趨勢:頁岩油產量大增 油價想漲...難
☆焦點議題:蘋概股洗牌 賺好賺滿的是...
☆生技園地:生醫股展現籌碼沉澱效益
【最新活動看板】
◎台股不敗的ETF制勝心法,北中南講座踴躍報名中~
◎行動支付領航 邁向智慧好生活論壇,踴躍報名中~
◎贏戰AI新機會,領先佈局翻倍賺!【先探趨勢講座】限額招生中~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2018股市關鍵45堂課,限時招生中!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高手養成2》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悅知文化好書選三本
◎訂先探70期,免費送 【3M淨呼吸淨巧空氣清淨機】
◎2018年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107年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精選5檔Nvidia財報紅利股(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聯電、英特爾合作 誰受惠?( 2024-02-01 先探投資週刊)
戰勝元月行情贏家心法(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年終節慶 吃喝別漏掉這兩檔(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砷化鎵族群版圖變動 三檔指標(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69.51 2,292.82 3.74%
以太幣ETH 3071.20 86.47 2.90%
瑞波幣XRP 0.502782 0.01 1.60%
比特幣現金BCH 482.63 19.02 4.10%
萊特幣LTC 80.46 0.29 0.36%
卡達幣ADA 0.456063 0.01 2.65%
波場幣TRX 0.108870 0.00 -0.79%
恆星幣XLM 0.110110 0.00 2.3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