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技業黃袍加身 (2018-03-08 先探投資週刊 文/徐玉君)



繼香港交易所啟動創新板,容許尚未有盈餘或收入的生物科技業在主板上市後,中國證監局日前也向包括生物科技在內的四項獨角獸企業(指市值超過一○億美元的新創公司)釋出善意,放寬對營利的要求,且即送即審;姑且不論是否對台灣生技業產生出走潮,對現有上市櫃生技業而言,中裕正式取得藥證、生華科乳癌新藥臨床數據驚艷醫學年會…,生技還頗有洛陽紙貴的價值效益顯現。

資本市場愈來愈重視生技

全球都積極發展生物科技,中國更是急起直追,加上MSCI效應,國際資金投資中國標的也以大型醫療股為首要,光從華大基因、藥明生物兩檔個股掛牌後的股價表現,即可知中國及香港投資人對於生物科技產業的重視度愈來愈高,不過由於兩家公司都有獲利,因此掛牌上市後,都有相當不錯的蜜月行情;尤其港交所近來除積極對生技業招手外,也對醫護人員積極招攬,對於建立「亞洲生技那斯達克」的企圖心相當明顯。

而根據港交所對生技業的掛牌要求,提出未來只要有藥品在二期臨床試驗、股東團隊中有資深投資人,以及市值約五七億台幣以上,即可在港交所申請掛牌生技新藥類股;中國證監局也釋出,對於生技公司可在盈利要求上放寬;在在均對中國特色醫療產業發展鋪路。

近來國內各大證券公司也陸續接獲港交所邀請,希望這些輔導證券商可以開列生技公司名單至港交所參訪,動作之積極可見一斑;不過就掛牌門檻及IPO費用來看,其實台灣的條件相較於香港及中國,都相對寬鬆及便宜(台灣僅是香港的四分之一),加上亞洲生技供應鏈中,台灣的生技股在資本市場中經歷了大起大落,投資思維漸趨成熟,加上產品進度已達取證的成功階段,有可供依循的指標股出現,對生物科技的投資將會更為健全;輔以搶親題材,生物科技產業的價值逐漸被看到。(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7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貿易戰開打 鋼鐵股紮穩馬步
☆特別企劃:5G創新美好未來
☆中港直擊:上兆台幣瞄準A股入摩
☆國際趨勢:美股融資餘額頻創史上新高
☆生技園地:生醫股利多題材愈來愈豐
☆重要資訊:2月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贏戰AI新機會,領先佈局翻倍賺!【先探趨勢講座】限額招生中~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2018股市關鍵45堂課,限時招生中!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巷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高手養成2》乙書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謝沅瑾狗年生肖運勢大解析》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悅知文化好書選三本
◎訂先探70期,免費送 【3M淨呼吸淨巧空氣清淨機】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107年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股哪檔航太股訂單爆發?(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年終節慶 吃喝別漏掉這兩檔(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690.39 -1,121.47 -1.76%
以太幣ETH 3053.75 -31.17 -1.01%
瑞波幣XRP 0.497276 0.00 0.12%
比特幣現金BCH 479.52 -7.89 -1.62%
萊特幣LTC 80.73 0.81 1.01%
卡達幣ADA 0.446097 -0.01 -2.73%
波場幣TRX 0.108324 0.00 -3.13%
恆星幣XLM 0.108706 0.00 -0.8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