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震過後 留意技術面強股 (2018-02-13 先探投資週刊 文/鄭志全)



農曆年前,中港股市瀰漫著陣陣寒意。不久前,香港恆生指數才衝破歷史新高,來到三三四八四點新高,港媒稱此輪牛市是十年一遇。但沒過多久,美股開啟暴跌模式,股民們也經歷難熬的時刻,各媒體又以強烈性字眼來形容此次股災,如港股淪陷、牛市終結、騰訊屠牛等等,顯然在國際股市巨震過後,中港股市已見到投機熱潮退卻的現象。

「H股全流通」議題發酵

港股此波跌勢如此猛烈,主要原因是一月漲太快,除了權重股騰訊從四○六漲至四七六港元,工行、建行、中行、農行都出現亮麗漲勢,其中農行、建行的一月最大漲幅達四成左右。

超大市值的中資股成為市場主流,可能來自一則頗令市場振奮的利多消息。一月中旬,大陸證監會表示將開展「H股全流通」試點,也就是將未流通的內資股,轉為H股在港股市場公開交易。此舉引發市場熱議,也激勵香港國企指數大漲,一月最大漲幅達十九%。

H股是指中國境內註冊的香港上市股份,當中有不少是向境內投資者發行,被稱為「內資股」,無法在港股市場自由交易,只能在境內以櫃台買賣,因此也產生一檔H股的內資股與外資股股東利益不一致的問題。二○○五年十月,建設銀行以H股全流通方式在香港上市,當時是獲得官方特別批准,此後也再無此類案例。

「H股全流通」的議題自年初發酵,港交所也被視為大贏家。一旦H股全流通,預估將近二.五兆未流通H股市值獲得釋放,占港股總市值約八%。也因此,北水再度成為焦點,H股全面流通,有助於進一步刺激港股成交量。

同一時間,上證指數也出現強勁漲勢,上證五○指數更是驚現「十九連漲」,漲勢主流是市值千億人民幣以上的個股,市值在兆元以上的工行、農行,漲幅更為突出。

當股市的焦點全在大型股,指數漲起來容易,跌下去似乎更快。或者說,股市的風險往往是漲出來的,機會也是跌出來的。所以,大跌之後,抄底的機會又來了嗎?(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74-1975期合刊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半導體元件需求百花齊放
☆特別企劃:全球顯卡大缺貨 台廠狗年旺
☆中港直擊:馬鋼攻勢可望再起
☆國際趨勢:波音飛機交貨量續創天高
☆生技園地:藥證、授權、高殖利率三方操作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巷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499元訂閱先探3期 免費送《健走:行的奇蹟健康法》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平民股神蘇松泙3-不蝕本投資至高境界》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謝沅瑾狗年生肖運勢大解析》
◎訂先探一年52期送【BIDDEFORD】舒適型動力式熱敷墊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悅知文化好書選三本
◎◎訂先探80期,免費送 【北鼎多功能烹煮ONE用壺】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107年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汽車零組件廠迎接訂單大潮(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股超車港股啟示錄(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飛龍在天 法人怎麼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看懂美日大漲劇本(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ARM打造新ASIC時代 盤點受惠股(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56.64 -256.11 -0.40%
以太幣ETH 3033.64 -32.39 -1.06%
瑞波幣XRP 0.502131 0.00 -0.17%
比特幣現金BCH 475.61 -7.70 -1.59%
萊特幣LTC 80.93 0.13 0.16%
卡達幣ADA 0.468715 0.01 2.31%
波場幣TRX 0.109987 0.00 0.60%
恆星幣XLM 0.111921 0.00 1.2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