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產業有多夯 股價會說話 (2018-02-13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三○年前,以PC、NB為主的科技產業是當時最潮的產業。二○○○年以後的潮產業則是網路相關產業,Google和臉書都在這段期間誕生。隨著科技產業的發展以及加密貨幣的誕生,透過GPU的高倍速運算(HPC)來挖礦加密貨幣成為當前最潮的產業。電競即將列入亞運和奧運的正式項目,電競產業直播吸引網友觀看,網路直播商機越來越龐大,成為當今年輕人嚮往的「潮產業」。

最近兩年科技業最夯的次產業莫過於人工智慧(AI),而AI能迅速崛起最大的關鍵就是輝達(Nvidia)發現透過GPU運用,使得平行運算的速度更快、成本更低,力量更強大。無限制的儲存空間和影響,激發出各種大數據的運用。剛好此時半導體產業發展已驅動高倍速運算的能力,各種有利的條件下醞釀出AI的問世。以Nvidia來說,透過這類型AI的運算,廣泛地運用在遊戲、資料中心,甚至開發出全球首款自動駕駛平台(型號為Nvidia Drive PX 2)。

Nvidia最受惠潮產業

Nvidia早年從GPU起家,就是繪圖晶片。即使Nvidia已經把大部分研發主力放在AI的發展,GPU仍是該公司最大的營收來源。Nvidia很早就透過GPU的研發發展繪圖晶片顯示卡。一六年以來,以比特幣為最大宗發展的加密貨幣蓬勃發展,去年比特幣的最大漲幅一度超過十三倍,後來有人發現透過繪圖晶片顯示卡的高倍速運算可以開發出比特幣(俗稱挖礦)。比特幣去年的漲幅驚人,但流通量有限,除了透過比特幣交易所的買賣取得比特幣外,另一個方式就是利用顯示卡和HPC開發出比特幣。

從Nvidia上季的產品營收比重來看,來自GPU的營收超過八四%,該公司的繪圖晶片顯示卡是全球最大。受惠這波挖礦商機,帶動顯示卡銷售強勁成長,Nvidia是挖礦商機中最大贏家,執行長黃仁勳經過長年研發,押注到正確的產業發展,當然就是吃到市場最大的商機。除Nvidia外,超微(AMD)是全球第二大GPU製造商,在這波顯示卡熱潮中超微也吃到挖礦商機。超微去年第二、三季獲利表現創近五年來最好的兩季,當中很多是顯示卡熱賣所帶動。

除了透過GPU發展AI外,谷歌(Google)和英特爾透過ASIC方式發展AI的效能比從GPU發展AI的效能好。只不過,ASIC開發出來的AI模組只能限用一種,如果是功能不同的AI應用,就得另外再開一種模組,以至於透過ASIC模式發展的AI成本的確比GPU模式來得高,是發展ASIC產業最大的困擾。透過ASIC開發AI應用的商業化程度低於GPU模式,除Google和英特爾外,賽靈思(Xilinx)來自ASIC營運比重比Google和英特爾還高。

電競朝職業化發展

電競產業是近年來蓬勃發展的產業,並朝向職業化發展,去年全球電競市場的營收就將近七億美元,比前一年高出四一%。電競產業有多夯呢?包括前NBA明星歐尼爾在內的美國許多名人和富豪都競相投資電競產業。另根據人力銀行一月份統計,目前電競相關產業的工作近五年內暴增兩倍,平均月薪比其他非電競產業還高。既然台灣的職缺都如此,在美國、南韓、日本與中國也是如此。

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和藝電(Electronic Arts)是全球前兩大電競IP業者,它們的主要收入來自於電競平台的營業收入。動視暴雪的營收比藝電高,該公司有九四%的營收來自於電競平台。動視暴雪旗下共有Activision、Blizzard和King三大電競平台。電競遊戲的軟體IP授權收入是動視暴雪的主要收入,再來才是其他相關周邊電競產品的收入。(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74-1975期合刊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半導體元件需求百花齊放
☆特別企劃:全球顯卡大缺貨 台廠狗年旺
☆中港直擊:馬鋼攻勢可望再起
☆國際趨勢:波音飛機交貨量續創天高
☆生技園地:藥證、授權、高殖利率三方操作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巷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499元訂閱先探3期 免費送《健走:行的奇蹟健康法》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平民股神蘇松泙3-不蝕本投資至高境界》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謝沅瑾狗年生肖運勢大解析》
◎訂先探一年52期送【BIDDEFORD】舒適型動力式熱敷墊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悅知文化好書選三本
◎◎訂先探80期,免費送 【北鼎多功能烹煮ONE用壺】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107年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台灣選後投資大格局(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不對稱競爭的新時代(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IC設計是千金股製造機(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光通訊引爆3月行情(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設備廠加快獲利節奏(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81.19 1,425.85 2.05%
以太幣ETH 3573.04 72.92 2.08%
瑞波幣XRP 0.628581 0.02 2.72%
比特幣現金BCH 578.74 38.95 7.22%
萊特幣LTC 94.41 0.73 0.78%
卡達幣ADA 0.648665 0.00 0.03%
波場幣TRX 0.120266 0.00 0.65%
恆星幣XLM 0.137928 0.00 3.1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