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聰明零售來了 (2018-02-08 先探投資週刊 文/馮欣仁)



眾所期待的亞馬遜無人商店Amazon Go,日前終於在西雅圖開幕,在店內看不見店員與結帳櫃台,顧客只要具備Amazon帳號、下載Amazon Go App,以手機QR code刷進閘門即可開始消費。進入Amazon Go之後,多處安裝相機與麥克風,一路跟隨每位消費者的行蹤。一旦消費者拿下貨架上的商品,相機系統會啟動拍下拿取的商品。由於這些相機系統能夠識別人類皮膚的顏色,並通過圖像分析精確找到用戶的手。

這間革命性的無人商店,亞馬遜利用現今驅動自動駕駛汽車的電腦視覺、深度學習、無線射頻識別、圖像解析和感測融合(sensor fusion)等人工智慧(AI)技術;並透過大數據分析可以得出每一位用戶的偏好並進行相關貨物位置和庫存調整,以讓商店的庫存降至最低,且提高消費者的滿意度;顯然Amazon Go可以作到消費者的行為分析。

阿里巴巴力抗亞馬遜

這股無人商店的風潮,事實上,早已在中國大陸蔓延。根據艾媒諮詢(iiMedia Research)資料顯示,二○一七年無人零售商店交易額預計達三八九.四億人民幣,未來五年無人零售商店將會迎來發展紅利期,預計二○二○年成長率可達二八一.三%,至二○二○年市場交易額將超一.八兆人民幣。一七年大陸無人零售商店使用者規模僅有六○○萬,未來五年使用者規模將大幅增長;至二○二○年,使用者規模可達二.四五億人。

電商霸主阿里巴巴,去年七月也在杭州推出了類似的無人超市名為「淘咖啡」,消費者進店前打開「手機淘寶」掃碼並簽署條款,選中貨品後,經過類似機場安檢的小型通道「結算門」方可完成扣款支付,但目前「結算門」無法容納多人通過,每個人通過也需五秒左右。此外,阿里旗下的螞蟻金服也啟動無人超市體驗店WithAnt,顧客在WithAnt無人體驗店裡,用支付寶掃碼後就能進店,利用貨架上的LED螢幕了解商品詳情,把挑中的商品放到一個盒子裡,而盒子中有傳感器會自動識別價格,只要攜帶商品離開店面後,就會透過支付寶自動扣款。

除了發展無人商店之外,阿里巴巴也積極拓展線下實體通路,去年十一月斥資二八.八億美元投資中國大潤發母公司高鑫零售三六.一六%股份;日前也傳出美國連鎖超市Kroger找上阿里巴巴洽談合作事宜,一旦阿里巴巴的觸角伸入Kroger的全美二八○○家門市,在美國實體超市的規模將超越亞馬遜。

3D感測與電子標籤商機大

另外,中國京東集團日前也在山東煙台市設立其全球首家無人超市,透過京東App帳戶綁定人臉,用人臉辨識進入門市;在結帳部分,則是透過RFID(無線射頻識別系統)技術,消費者離開時走過結帳通道,感應所有購買的商品,然後在用戶的微信支付或京東支付帳號上扣款。(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7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高獲利內需奇兵力抗股災
☆特別企劃: 無人商店概念股雨露均霑
☆中港直擊:恆指急漲暴跌 中國大媽猛掃貨
☆焦點議題:餐飲股等著荷包賺飽飽
☆國際趨勢:誰竟然寡占減速機市場?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499元訂閱先探3期 免費送《健走:行的奇蹟健康法》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平民股神蘇松泙3-不蝕本投資至高境界》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謝沅瑾狗年生肖運勢大解析》
◎訂先探一年52期送【BIDDEFORD】舒適型動力式熱敷墊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悅知文化好書選三本
◎NT$12,800訂先探80期,免費送 北鼎多功能烹煮ONE用壺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107年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缺工潮加速無人化商機大爆發(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在有魚的地方釣魚(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ETF投資進化論(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行家必看!8檔超人氣IC股(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91.38 1,236.04 1.78%
以太幣ETH 3564.30 64.18 1.83%
瑞波幣XRP 0.622908 0.01 1.79%
比特幣現金BCH 569.78 29.99 5.56%
萊特幣LTC 94.01 0.33 0.36%
卡達幣ADA 0.648194 0.00 -0.04%
波場幣TRX 0.120461 0.00 0.82%
恆星幣XLM 0.137995 0.00 3.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