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損冰風暴即將來襲 (2018-01-11 先探投資週刊 文/林麗雪)



外資匯入、台幣升、台股漲,這是台股市場大家再熟悉不過的戲碼,二○一八年一開年,這戲碼重新上演,台幣一口氣突破大型態頸線,二月份央行總裁彭淮南將退休,台幣緊箍咒將解除,都增添台幣再升值的想像空間,惟不同於去年此時,台股處於萬點之上,企業獲利能否禁得起台幣的再升值,已為開年之後的台股交易,投下變數!

今年以來不過短短七個交易日,台幣勁升一%,若從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起算,台幣這波累計升值幅度已達一.六%,台股喜迎外資積極匯入,並推升台股拉出連九紅的亮麗行情。

資金蜂擁進非美經濟體

貨幣向來是一國經濟強弱的展現,但短線劇烈波動,對資本市場都不是好事,以往的經驗都是如此,但去年以來,除了上半年企業獲利受影響,並在第三季出現外資停止匯入之外,長線穩定的熱錢流入,反而在去年下半年締造亮麗的萬點行情。

今年,情況會不會一樣呢?台幣的升值,是剛開始,還是只是機構法人年初補部位的結果?可以從幾個層面來分析。

從技術面來看,台幣這次從三○元升值至二九.五元,線型上已突破大型態頸線,這代表的是一個升值趨勢的確立,中、長期台幣持續升值的態勢應不變。

市場也擔心,已穩定台幣匯率走勢逾二○年的央行總裁彭淮南將在二月退休,長期動態穩定的台幣走勢恐因此出現較大幅度的波動,但國泰投信投研處副總王誠宏分析指出,不同於韓國的匯率往往劇烈反應,國內央行一貫的策略是追求極小化波動,相信這個策略在新任央行總裁上任後,仍會蕭規曹隨,不會因此出現脫序走勢。

王誠宏進一步分析台幣走強的因素指出,美元從去年以來走弱,不是因為美國經濟不好,而是其他非美經濟體經濟明顯走強,全球經濟自二○一六年底,首度出現已開發市場及新興市場經濟同步走強,並延續至整個二○一七年,今年非美經濟體經濟持續好轉趨勢不變,這勢必驅動了全球資金繼續往美國之外的其他市場投資,造成美元進一步走弱,儘管美國今年有升息及川普降稅吸引資金回流美國,但仍將擋不住資金出走至非美經濟體投資的熱潮。

外資將加重東北亞投資

再者,去年國內企業獲利紛創新高,也帶動台灣外匯存底走高,據統計,至去年十二月底止,台灣外匯存底金額達四五一五億美元,較一六年大增一七三億美元,是近五年最大成長幅度。王誠宏說,台灣企業很會幫台灣賺外匯,外匯存底一直走升下,台幣也是有潛在升值壓力的。(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6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智慧汽車變得更聰明了
☆特別企劃:年營收出爐 短線利多出盡?
☆焦點議題: 匯損冰風暴即將來襲
☆中港直擊:舊經濟轉熱「限量」好股抬頭
☆國際趨勢:油價飆漲到何時?看沙國臉色
☆產業脈動:電競股將重返榮耀
☆重要訊息:上市櫃12月營收表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499元訂閱先探3期 免費送《健走:行的奇蹟健康法》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平民股神蘇松泙3-不蝕本投資至高境界》
◎訂先探一年52期送【BIDDEFORD】舒適型動力式熱敷墊
◎NT$12,800訂先探80期,免費送 北鼎多功能烹煮ONE用壺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107年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冬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股一路響叮噹(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白馬、黑馬與ETF(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ARM打造新ASIC時代 盤點受惠股(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升級版CoWoS(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不對稱競爭的新時代(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82.84 3,206.15 5.23%
以太幣ETH 3100.10 115.37 3.87%
瑞波幣XRP 0.500419 0.01 1.13%
比特幣現金BCH 483.65 20.04 4.32%
萊特幣LTC 80.92 0.75 0.94%
卡達幣ADA 0.461580 0.02 3.89%
波場幣TRX 0.108987 0.00 -0.68%
恆星幣XLM 0.112317 0.00 4.4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