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科被高價收購 如何解讀? (2018-01-04 先探投資週刊 文/徐玉君)



一張紙有兩個面,擺放在上的是你看到的,那麼背後的東西你是否也該了解?冠科KY的一個公告,連續拉出七根漲停板,這是你看到的,看不到的那一面隱藏了什麼訊息?

打扮漂亮賣出好價錢

中美冠科於二○一七年十二月十九日公告,與日本國際大廠JSR Corporation(簡稱JSR)及Gallo Merger Sub Corp.簽署合併契約和計畫,冠科將與Gallo Merger Sub Corp.合併,冠科為存續公司、Gallo Merger Sub Corp.為消滅公司,而存續的冠科則成為JSR Corporation百分百持有之子公司。在合併案生效前,已流通在外的普通股將以七五元(介於獨立專家評估普通股每股價值六二.五~七七.二元之間)之現金對價予以註銷,以當時冠科收盤價計算,溢價幅度高達一○四.六%。

先看看冠科在生技領域的地位,其主要專攻時下最流行的精準醫療,也就是提供癌症新藥開發、腫瘤藥效測試服務(體內及體外)、藥物篩選、藥物代謝分析及轉化醫學領域等研究服務。

由於過去癌症被認為是單一部位的細胞病變,然而實際研究證實,癌症與病人的基因缺陷有關;市面上光是治療單一癌症的藥物就有七○種以上,不過究竟哪一個藥品最具療效,即便是醫生與藥廠都不一定能找到解答;因此,冠科從「細胞株建立腫瘤異種移植動物模型」(CDX)轉變成人源性異種移植的PDX模型,改變了癌症新藥的研發方式,透過該PDX技術平台,搭配全球不同人種的大型基因資料庫,就有可能找到答案,而冠科就是目前全球最大藥效評估模型設計公司。

日本JSR則是國際知名的石化類產品、精密材料、醫療用材料及鋰離子電容器的供應商,為了強化醫療用材料部門,併購冠科用以支援其藥物標靶確認、藥效測試及病患反應分類的領先藥物研發平臺,成為提供從藥物開發到製造的完整服務鏈目的,自是不在話下。

然而這宗併購案最受矚目的還是冠科董事長余國良,出生於中國,復旦大學畢業後到美國柏克萊大學分校攻讀分子生物學博士學位,曾任職美國人類基因科學研究員、美國德爾生物技術資源總裁;最為市場津津樂道的莫過於二○○一年其所創立的全球最大兔單株抗體公司─宜佰康生物科技,在一二年即將於台灣上櫃的前五天,以一.七億美元(是台灣參考價的二倍)的價格賣給了最大競爭對手、同時是世界基礎研究抗體供應龍頭的英國Abcam公司。(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6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國際非鐵金屬如股韁狂「牛」
☆特別企劃:關鍵帶量長紅 吹響反攻號角
☆中港直擊:白馬股當道 價值投資興起
☆國際趨勢:日銀量化寬鬆縮表時辰已屆
☆生技投資:2018生醫投資亮點
☆重要訊息:國內外基金績效表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必學!K線預見趨勢改變的技巧(先探訂戶獨家講座)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499元訂閱先探3期 免費送《健走:行的奇蹟健康法》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平民股神蘇松泙3-不蝕本投資至高境界》
◎訂先探一年52期送【BIDDEFORD】舒適型動力式熱敷墊
◎NT$12,800訂先探80期,免費送 北鼎多功能烹煮ONE用壺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107年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冬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鎖定基建 網通股漲聲響起來(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大膽撈底稼動率復甦3族群(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年終節慶 吃喝別漏掉這兩檔(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0994.41 -2,817.45 -4.42%
以太幣ETH 2961.63 -123.29 -4.00%
瑞波幣XRP 0.487484 -0.01 -1.85%
比特幣現金BCH 478.96 -8.45 -1.73%
萊特幣LTC 80.60 0.68 0.85%
卡達幣ADA 0.443886 -0.01 -3.21%
波場幣TRX 0.109509 0.00 -2.07%
恆星幣XLM 0.107675 0.00 -1.7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