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越、中國大型股 外資愛 (2018-01-04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美股創新高效應,德國DAX指數和英國富時一○○指數在二○一七年都創下歷史新高,帶動MSCI世界指數維持創新高的動能,累計一七年共上漲兩成,MSCI新興市場指數在一七年受惠全球股市多頭效應也上漲三四.三五%。帳面來看,MSCI新興市場在一七年的報酬率高於世界指數表現;實際上,當前世界指數的價位早已超越○七年十月高點將近二五%,而這波新興市場指數的高點並沒有超越○七年十一月當時創下的歷史高點,代表這波股市多頭主流在已開發市場,新興市場僅是跟著已開發市場的腳步。

外資買超印度 超越台韓

台灣、南韓與巴西是MSCI新興市場權值比重前三大的市場。從外資在國際主要新興市場買賣超金額來看,一七年外資在台股的淨買超金額為六一.一四億美元,較一六年減少達四八.四二億美元。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南韓股市,一七年外資淨買超七九.五三億美元,也比一六年減少二八.六七億美元。外資在巴西股市買賣超金額沒太明顯的變化,一七年淨買超金額三九.七六億美元,比一六年小幅增加三億美元左右。

一七年外資在新興市場淨買超金額較多的市場為印度、馬來西亞及南非股市,都比一六年的淨買超金額增加三○億美元以上,淨買超金額最多的市場為南非,淨買超金額超過五九億美元。從外資的操作手法推測,一八年全球股市大漲的原動力來自川普總統稅改帶動美股創新高,外資在已開發市場著墨的力道明顯高於新興市場。

對MSCI主要新興市場來說,從一八年六月開始,將納入中國A股的二二○檔股票成為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新增成分股,勢必要減少其他新興市場的比重以納入新增的中國A股。以至於台灣和南韓等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較高的股市就成為被減碼的市場,來騰出空間納入新增的中國A股。對照外資在一七年新興市場的買賣超,以及一七年全球主要新興市場表現來看,印度市場是一七年外資最積極加碼的標的,一整年外資淨買超印度的金額居然超過在南韓與台股的淨買超金額,是史上頭一遭,外資看好印度股票未來上漲的動能超越南韓與台股。

越南是亞洲新興市場亮點

觀察帳面上的經濟成長率,一七年前三季印度的GDP年增率達五.二%,優於一六年同期的四.七七%表現。印度總理莫迪在一六年十一月八日晚間宣布即刻廢止大額紙鈔流通,加強打擊地下經濟與黑錢,讓地下經濟檯面化並納入正常的課稅基礎。這招雖然一度打擊印度股市在一六年第四季的表現,卻對一七年的印度股市有正面激勵。再者,印度國會在一七年七月正式統一稅制,對提振印度經濟成長和民間消費支出有正面激勵。這兩項政策,成為一七年外資加碼印度股市的內涵,也讓印度股市的報酬率僅次於越南股市。

越南股市是另一個亞洲新興市場表現的亮點。越南政府在一五年九月放鬆對外資的管制,除了少數管制的產業外,外國投資人可百分之百持有越南企業。這招果然帶動越南股市在一六、一七年的多頭表現,一六年上漲十四.八二%,一七年又漲超過四八.四三%。鬆綁法令後,一七年外資淨買超越南股市的金額大增十三.七億美元。加上越南主辦一七年十一月的APEC領袖高峰會議,當月越南股市單月上漲十三.四五%,是兩年半以來單月最大漲幅表現,激勵越南股是創下十年新高。只不過,越南股市規模仍小,外資仍難以像在印度或其他亞洲新興市場那樣動輒買超金額超過十億美元。即便如此,外資在越南股市扮演的角色會越來越重。(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6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國際非鐵金屬如股韁狂「牛」
☆特別企劃:關鍵帶量長紅 吹響反攻號角
☆中港直擊:白馬股當道 價值投資興起
☆國際趨勢:日銀量化寬鬆縮表時辰已屆
☆生技投資:2018生醫投資亮點
☆重要訊息:國內外基金績效表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必學!K線預見趨勢改變的技巧(先探訂戶獨家講座)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499元訂閱先探3期 免費送《健走:行的奇蹟健康法》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平民股神蘇松泙3-不蝕本投資至高境界》
◎訂先探一年52期送【BIDDEFORD】舒適型動力式熱敷墊
◎NT$12,800訂先探80期,免費送 北鼎多功能烹煮ONE用壺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107年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冬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精選5檔Nvidia財報紅利股(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三檔資安股防駭大作戰(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不對稱競爭的新時代(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Ai Pin橫空出世 概念股曝光(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jpp-KY三支利劍出鞘 銳不可擋(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432.27 919.52 1.45%
以太幣ETH 3080.75 14.72 0.48%
瑞波幣XRP 0.498362 0.00 -0.92%
比特幣現金BCH 478.87 -4.44 -0.92%
萊特幣LTC 81.66 0.86 1.07%
卡達幣ADA 0.472113 0.01 3.05%
波場幣TRX 0.110348 0.00 0.93%
恆星幣XLM 0.112643 0.00 1.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