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遇亂流 金融穩軍心? (2017-12-14 先探投資週刊 文/鄭志全)



十一月下旬,正當許多股民興高采烈慶祝恆指衝上三萬點的時候,港股突然遭遇了一股亂流,指數從最高三○一九九點快速向下修正,跌到十二月七日的二八一三四點才出現反彈。於此同時,上海與深圳股市也分別出現五.五%、八.一%的跌幅。港媒形容,最近的中港股市發生了「小股災」,這段跌勢也許只是多頭行情的小插曲。

中港指標股漲多修正

就技術面而言,恆指下跌二千點,相對於先前八二○○點的漲勢來說,也許只能算是多頭的正常回檔。然而,代表「中國新經濟」的指標股騰訊、舜宇、瑞聲、吉利等等,跌勢都相對較重,跌幅在十七~三二%不等。

關於此次小股災的發生原因,多數的說法是指標股漲太快。像是中國官媒《新華社》在十一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呼籲投資大眾「理性看待茅台的股價」,股王貴州茅台立即跌破七○○元,並且引發陸股修正。騰訊近期跌了十七%,主要原因也是先前漲速過快。

科技股漲多回檔,市場焦點通常會轉向金融。特別是今年以來多數科網股的漲勢是一波接著一波,同時間許多金融股卻是一動不如一靜,全場靜悄悄。因此,當大盤陷入震盪之際,低基期的大型金融股理應順勢穩盤。但實際的情況卻是多數金融股走勢與大盤同步修正,漲沒份,跌有份,只有匯豐控股、恆生銀行、中銀香港算是相對強勢。

傳統金融被定義非主流

在香港上市的內銀股,包括中行、交行、農行等等,以往都是高配息的代表,今年以來吸引力下降,漲幅明顯落後。照理說,金融業和所有新經濟公司、科技股一樣,都是支撐起實體經濟的重要支柱,但有獲利、高股息、低PE的金融股,往往被歸類在「舊經濟」,此時反倒變得難以評價。(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6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油價緩升 塑化股遍地開花
☆特別企劃:跌深反彈後要挑哪幾檔?
☆國際趨勢:菲律賓掃毒之後轉抗貧
☆產業脈動:抗寒概念股 越冷越興隆
☆生技園區:醫療科技展 串起生醫供應鏈
☆重要訊息:上市櫃11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2018全球投資趨勢總體檢論壇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必學!K線預見趨勢改變的技巧(先探訂戶獨家講座)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散戶的50道難題】乙書
◎先探週刊年終慶破盤回饋NT$6,600元 訂一年52期(續訂戶加贈4期)
◎訂先探一年送【德國BRITA】運動濾水瓶(藍色)600ml+濾片3入組(共4片濾芯)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冬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鎖定基建 網通股漲聲響起來(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驚驚漲穩穩賺(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缺工潮加速無人化商機大爆發(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超港效應(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以巴衝突下的台股亮點( 2023-10-19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509.84 522.00 0.75%
以太幣ETH 3571.38 -16.13 -0.45%
瑞波幣XRP 0.620435 -0.01 -1.87%
比特幣現金BCH 568.09 87.98 18.33%
萊特幣LTC 94.72 -1.14 -1.19%
卡達幣ADA 0.649536 -0.02 -2.33%
波場幣TRX 0.120369 0.00 -0.34%
恆星幣XLM 0.137637 0.00 -0.4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