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太陽能全面反攻 (2017-10-19 先探投資週刊 文/林麗雪)



國內太陽能廠橫向、縱向整合動起來!等了許久,國內終於見到產業秩序最亂的太陽能廠出現三合一大整併;茂迪為避免被邊緣化,也宣布與碩禾合資經營生產太陽能模組,企圖擴大垂直整合綜效,太陽能廠一連串的大動作,是時候到了,也是產業轉機的開始。

整併消息催化,太陽能股價近期跟著歡聲雷動,然短暫的激情過後,太陽能產業能如其他「慘業」一樣,就此邁向復甦?恐怕仍是投資人心中最大的問號。

整合是條漫漫長路

實際的情況是,全球太陽能產業惡劣的環境並沒有太大改變,新日光、昱晶、昇陽光電的三合一整合更是漫漫長路,但從這個已經壞到不行的起始點來看,這絕對是國內太陽能業者的轉機,節能股是否重此否極泰來,已值得中、長線多放點心思追蹤。

國內的四大慘業,從DRAM、面板到LED,在過去幾年早已愈併愈大,且在整併過後,過去一年不管是股價或營運,都浮現轉機,唯獨太陽能產業,始終處在「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這和太陽能產業結構,其實有很大的關係。

太陽能不僅是一個大產業,且是和各國能源政策息息相關的大產業,不管是供給和需求面,都受全球能源政策影響頗深,和其他產業在發展的起始點,就有很大的不同。

也就是說,全球的太陽能大餅雖然很龐大,前景看似很美好,但這訂單,不是業者想拿就拿得到,全球各國的能源政策,幾乎都是保護屬地的,非不得已,訂單不外流,也因此,當中國大肆往歐美傾銷太陽能板之後,跟著出現了歐美雙反、二○一條款等制肘條款,也打亂了全球太陽能的產業秩序。

政府助打國際盃添勝算

今天,中國的太陽能產業能橫掃全球,一來是中國大陸有政策與資金支持,二來是中國本身有強大的內需出海口,而這兩樣發展太陽能最根本的助力,台灣太陽能廠商都沒有,當歐美太陽能大廠不敵中國低價傾銷而陸續熄燈,台廠至今還能存活在這市場,所憑藉的就是一流的研發能力及生產實力。(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5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太陽能大聯盟 代工備胎逆襲
☆特別企劃:重量級法說成多空指標
☆焦點議題:淳紳 初生之犢不畏虎
☆國際趨勢:日股行情這回來真的?
☆重要資訊:前三季營收成長英雄榜
【最新活動看板】
◎2018全球投資趨勢總體檢論壇
◎財富與健康管理新趨勢論壇
◎台灣太陽能產業的新契機
◎贏戰全球AI大浪潮論壇
◎飆股名師朱家泓教你變股市高手!
◎法人操作心法大公開!教你成功預測大戶的下一步棋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拯救酸痛最強工具書】乙書
◎訂先探免費送大家源12吋360度旋風立扇,先探與您共渡涼夏!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秋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達電當靠山 立端重拾成長(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私募股銀彈到位 看懂箇中眉角(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世界大調整的年代(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725.62 3,448.93 5.63%
以太幣ETH 3093.33 108.60 3.64%
瑞波幣XRP 0.495618 0.00 0.16%
比特幣現金BCH 485.28 21.67 4.67%
萊特幣LTC 81.19 1.02 1.28%
卡達幣ADA 0.463220 0.02 4.26%
波場幣TRX 0.108971 0.00 -0.70%
恆星幣XLM 0.112745 0.01 4.8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