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濟有:台積電好風光 強勢股沒秋意 (2017-10-05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濟有)



台股中秋節後有國慶假期,造成量能不足的困境,但已見台積電平新高、創意、世芯KY、穩懋等再創新高,光學股止跌強彈、車電股高檔持強震盪或輪漲、蘋概股逐一止跌回穩等結構持續偏多的訊號,內資信心持強支撐行情,等待外資再轉多時點的到來。

此波指數自一○六六四點修正至一○二五七點,外資現貨賣超是關鍵,但並非台股獨跌,而是與印度、南韓、MSCI新興市場指數等同步修正;這就沒有緊張的必要,暗示趨勢連動及客觀反應外在變數,仍會是接下來觀察外資動向的核心所在,後市主要轉折要素有:

內資信心度具關鍵地位

1 美元指數今年從一○三.八點貶至九一點附近,反彈二分之一在九七.四點附近,而其五二周均線轉彎向下至九八點附近,須升值再站穩九六至九八點水平,才會引來十月正式縮表、十二月再升息、明年再升息三次等市場炒作由貶轉升的心理,而較大升值決戰力是川普稅改的海外二.五兆美元資金一次性匯回課稅,是否降至十五~十%水平。

以目前歐元階段升值結束,正在反應梅克爾及馬克宏困境,還有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獨立的問題,歐元回測一.一三上下○.○三元底區恐難免,暗示美元階段升值正當道。

2 新台幣與韓元連動的特質依然未變,韓元正向一一五○上下六○元的上箱形逼近走貶,新台幣對應在三○.六五上下○.七元的波動,在賴揆公開自然獨立場後,有明顯轉貶壓力浮現;十月份還有美公布匯率操控名單的阻貶要素存在,而十月十八日中國十九大召開到結束後,兩岸政治與北韓問題恐又成市場關注的新聞焦點,新台幣匯率波動恐會加劇,短中期關卡不妨以三○.六五元及三一.三五元為外資信心指標參考所在。

3 債市的中長期趨勢訊號更具重要性,西國危機須牽動西班牙及義大利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幅竄升至二.四%以上,且再走高拉動德十年債也往上走,才有初步警訊可言;美債則觀察二及五年期公債殖利率是否站穩在一.五%及二%以上水平波動,並牽動美十年期往二.六~二.八%或以上水平竄升,才會引來美股創新高後的較大修正警訊。(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5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台積電老大地位難撼動
☆特別企劃:國際電波廠進入新成長周期
☆國際趨勢:科技股投資風潮席捲全球
☆金融商品:新興市場撐起全球股市
☆重要資訊:基金Q3總體檢
【最新活動看板】
◎2018全球投資趨勢總體檢論壇
◎財富與健康管理新趨勢論壇
◎台灣太陽能產業的新契機
◎注意!立刻前往了解隱形冠軍股
◎邀您共享港台金融時尚的藝術饗宴
◎飆股名師朱家泓教你變股市高手!
◎法人操作心法大公開!教你成功預測大戶的下一步棋
◎11/22-12/3跟著老謝探索墨西哥、古巴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拯救酸痛最強工具書】乙書
◎訂先探免費送大家源12吋360度旋風立扇,先探與您共渡涼夏!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秋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精選5檔Nvidia財報紅利股(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沒被炒作的小清新高息股(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021.17 3,744.48 6.11%
以太幣ETH 3101.11 116.38 3.90%
瑞波幣XRP 0.499728 0.00 0.99%
比特幣現金BCH 480.06 16.45 3.55%
萊特幣LTC 81.32 1.15 1.44%
卡達幣ADA 0.473380 0.03 6.55%
波場幣TRX 0.109667 0.00 -0.06%
恆星幣XLM 0.112507 0.00 4.6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