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晶圓供不應求短期難解 (2017-09-07 先探投資週刊 文/林麗雪)



除了中國半導體廠大擴產能帶動需求外,指紋辨識、物聯網、車用電子等多方需求成長,也帶動八吋以下矽晶圓需求強勁,據了解,六~十二吋矽晶圓都仍處於賣方市場,業者的生產前置期並已從先前的三個月拉長至六個月,矽晶圓缺貨漲價的情形,並從大尺寸擴散至八吋以下,繼大尺寸廠之後,中小尺寸矽晶圓廠營運也將加速好轉。

缺貨漲價持續至明年

自去年開始傳出矽晶圓缺貨漲價熱潮後,由於邏輯IC、離散元件等半導體產品在四~六吋、八吋及十二吋產品有局部的替代性,造成這一波矽晶圓供需吃緊的狀況由十二吋往六吋蔓延,只要十二吋矽晶圓缺貨漲價的情況持續,預料整個半導體矽晶圓供應鏈在未來一段時間,都將雨露均霑。

基本上,十二吋矽晶圓供不過求的情況,要在短期內獲得紓解並不容易,除了矽晶圓建廠成本高外,過去八年,全球主要矽晶圓廠都虧怕了,業者擴產普遍保守的情況下,更讓這波矽晶圓供不應求時程大為拉長。

然生產矽晶圓的技術門檻高,特別是尺寸愈大的矽晶圓,不管在矽純度及產品平坦度的要求嚴格,新進入者技術門檻高,而即便有六吋、八吋生產線實際練兵的業者,有較高的機率跨足,但也非短期能見成效,Sumco預估,最快明年第二季才有新產能釋出,且新產能增加的速度將非常緩慢。

此外,大尺寸矽晶圓在取得客戶認證上的難度高,因此,一般半導體廠不太可能冒產品出錯的風險去認證既有前五大以外的新供應商,而即便半導體廠願意認證新供應商,新廠房的認證期,也得要二~三年才能完成,這些門檻,都讓這一波矽晶圓價格上漲可望走得紮實且長。

最缺的十二吋矽晶圓,漲幅自然最大,今年逐季調整售價後,一般預估,今年平均漲幅可達二成以上水準,明年售價預估將至少會再上漲一~二成,而和十二吋有局部替代性的八吋矽晶圓,今年平均漲幅預估可達一成,業者預估,明年也至少會有再上漲五~十%的水準。(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5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低價股補漲 飆股滿天飛
☆特別企劃:聯鈞蟄伏是為了重啟漲勢
☆國際趨勢:價格線上集團才是真獲利王
☆產業脈動:挖掘興櫃市場的明日之星
☆生技園地:BTC能否翻轉生技行情?
【最新活動看板】
◎財富與健康管理新趨勢論壇
◎注意!立刻前往了解隱形冠軍股
◎邀您共享港台金融時尚的藝術饗宴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招生中
◎11/22-12/3跟著老謝探索墨西哥、古巴
◎憑秋季上市櫃總覽,可參加「看財報挑好股」課程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拯救酸痛最強工具書】乙書
◎訂先探免費送大家源12吋360度旋風立扇,先探與您共渡涼夏!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秋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ETF一路熱到4月(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科技股未來之星(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創新高與創新低並存(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融券強制回補 醞釀軋空煙火秀(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精選5檔Nvidia財報紅利股(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67.67 854.92 1.35%
以太幣ETH 3100.92 34.89 1.14%
瑞波幣XRP 0.508342 0.01 1.07%
比特幣現金BCH 474.01 -9.30 -1.92%
萊特幣LTC 80.60 -0.20 -0.25%
卡達幣ADA 0.468238 0.01 2.20%
波場幣TRX 0.109900 0.00 0.52%
恆星幣XLM 0.111072 0.00 0.5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