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好人不保證有好報 請問你還要不要做好人? (2022-08-11 理財周刊 文.張淑敏)


司馬遷寫史記,在人物列傳第一篇中留下兩個亙古的大哉問︰

伯夷清白一生,餓死首陽山上;盜跖橫行一世,終生吃香喝辣!那麼,究竟天道何在?天理在哪裡?

其二,如果好人不保證有好報,請問你還要不要做好人?

協會發起期間,看到一則投資詐騙新聞,被媒體追捧為「華爾街女神」的名校校友,無照收費教投資,海削二千萬判囚再沒收1877萬。

Google其大名,赫然媒體報導之多啊!為何當年有那麼多毫不查證,就把她捧上天的報導?這讓筆者這樣身上數十張證照,每年還辛辛苦苦花錢上法定在職訓練課程,維持證照的有效性,甚至不分晝夜、週末假日,一邊在職,一邊繼續唸了數個台灣頂大碩士學位的專業金融法律人士,卻只能無酬做「反詐騙靠山」的「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情何以堪?究竟是哪裡出了錯?

民眾缺乏教育,人性貪婪,是其一;

媒體追求吸睛流量,助紂為虐是其二;

金融業組織結構僵化,無法接納曾因家庭因素離職的資深專業經理人是其三;

主管機關只負責廣開課程,增加證照,沒有為廣大的金融從業人員擘畫職涯發展,任由職場歧視中高齡族群是其四。

檢討再多也無益,自助而後人助而後天助。

從自身的經驗及研究高齡社會的需求,筆者發現像我這樣兼具金融、長照及法律專長的壯年族群,最適合幫高齡社會完善高齡經濟安全、晚美人生的最後一塊拼圖,更在鄧學仁教授指導下,調整原先以「媒合需求與供給」為出發的概念,改成建立以「法人」名義擔任有給職的「意定監護人」、「信託監察人」制度,而由符合本會訂定的專業資格且有意願的會員擔任履行輔助人,受協會監督管理。這樣才能解決高齡社會許多家庭的痛點,也讓這些壯年族群的金融從業人員有適合發揮其專長的斜槓機會,發展成終身的志業。

因為擔心協會核心任務從「自然人」到「法人」的「身分」轉變與自行執業的發起人有利益衝突之虞,在籌備會議之前,筆者也以連續二篇長文與發起人溝通觀念,期能凝聚共識後再向前行。

選舉第一屆理監事前,許多發起人詢問筆者是否有推薦人選,筆者更提出以「認同協會宗旨及任務」、「贊成3/26凝聚共識之營運模式」、「與協會無利益衝突」,加上「出席」、「性別」衡平來綜合考量,期許第一屆理監事團隊與筆者能同心協力,共同打下協會的根基,因為凡事起頭難,公益社團法人成立前三年是能否永續經營的關鍵期,而筆者忝為創會的秘書長,更需要理事會支持授權筆者帶領協會日常會務運行的營運模式,否則凡事請示理事會才能執行,不僅曠日廢時,更恐怕協會淪為多頭馬車,協會預算(募款)目標永無達成之日,筆者也就淪為永遠的全職志工,而變成「好人無好報」,甚至奔向筆者最不樂見的「照顧離職」到「照顧悲劇」路徑!

有些人疑惑既然本會「專業意定監護人」、「專業信託監察人」有訂定收費方式、收費水準,為何需要「贊助」,直接以「協銷」的方式推廣安養信託,不能讓協會自給自足嗎?也有人擔心本會收費水準太低,不符合營運成本。

其實,核心任務早就是筆者定義為不會為本會帶來收入的任務,因為以協會擔任意定監護人、信託監察人,是很新的觀念,需要透過講座來教育民眾,而教育民眾需要「成本」,教育的目標也並非以委託本會擔任意定監護人、信託監察人為唯一或最終「成果」,而是避免民眾因為疏於事前規劃,未來淪為所有納稅人買單的社會安全問題。君不見,各縣市社會局委託社福團體擔任監護人的案件逐年增加,這些經費來源都是公帑啊!

本會核心任務服務的目標對象是M型社會中的「普羅大眾」,若結合社福團體,則可以擴展服務範圍到貧窮線以下的族群,但是絕非「高資產客戶」,如此才符合本會的公益性質,也有別於積極瞄準信託業務的律師事務所啊!

(本文作者張淑敏為前澳盛銀行銀行保險部主管(副總)及簽署人,現為「中華民國高齡金融暨長照跨領域發展協會」秘書長、第一屆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

※理財周刊114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軍演衝擊投資環境
◎封面故事1>底部放量上攻股 越來越多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從創業中學習人生 成就自我
◎新聞熱線>八德「謙上園」一戶一畫人文稀有宅
◎新聞熱線>米其林級保健品糖醣走,讓你享受輕巧人生
◎新聞熱線>青埔特區靜巷頂級珍稀宅「大華靚」
◎新聞熱線>桃園雙生活圈 「長堤凰澄」瞄準小資族
◎新聞熱線>理善藝聚空間首發 打開美麗的生活美學之窗
◎新聞熱線>翻轉嘉義「老」印象,落實「農工大縣」
◎CEO特寫>慈濟基金會年報全揭露 顏博文用科學家精神實現慈善使命
◎高齡金融>如果好人不保證有好報 請問你還要不要做好人?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把裴洛西當成了賠落去 甚至是陪落C(波)時
◎理善大家來>利他公益 女力撐起一片天
◎房市觀察>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維護管理類得獎作品
◎全球理財觀>美光示警庫存調整擴延到車用、工控領域
◎行銷數位轉型>行銷數位轉型的上帝視角
◎AI智能交易>用科學思維理解交易
◎ETF資產增長術>市場資金鎖定政策利多產業 半導體與新能源車供應鏈夯
◎發哥好宅面面觀>特殊工法解決建築兩大困境 對於不動產估值與效益有正向發展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藍燈買股票 紅燈數鈔票( 2023-09-27 理財周刊)
淺談BOO模式( 2023-06-08 理財周刊)
AI股後市看輝達臉色( 2023-08-10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79.40 1,424.06 2.05%
以太幣ETH 3573.10 72.98 2.09%
瑞波幣XRP 0.628110 0.02 2.64%
比特幣現金BCH 571.14 31.35 5.81%
萊特幣LTC 94.00 0.32 0.35%
卡達幣ADA 0.650336 0.00 0.29%
波場幣TRX 0.120277 0.00 0.66%
恆星幣XLM 0.138051 0.00 3.2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