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章梁創造就業機會 吸引人才回「嘉」 (2022-07-21 理財周刊 文.編輯部)


嘉義縣過去為農業大縣,面臨嚴重人口老化及人口外流等問題,不過,在嘉義縣長翁章梁上任後,宣布轉型為「農工大縣」,嘉義開始有了不一樣的風景,除了以農業為基礎外,也設立科學園區、工業園區,在產業轉型上開始有了長足發展。

翁章梁說,在他就職的第一年時,正式宣布要將嘉義縣變成「農工大縣」,從傳統大家對嘉義縣的「農業縣」印象翻轉。雖然嘉義縣是新興發展區域,代表充滿機會、很多東西還不完整,但東西相對便宜,因此充滿冒險家先來插旗的空間。

例如,嘉義科學園區的設立讓所有嘉義縣民都有所期待,因為科學園區代表發展、進步,而嘉義的新興工業區都是台糖的土地,有土地、交通優勢,嘉義縣未來也可望成為台灣重要的工業基地。儘管嘉義科學園區面積並不大,但以國家戰略性的產業發展為主,像是精準健康產業、智慧載具產業、智慧農業產業等,都是未來發展的路線,也跟中科、南科做產業鏈結。

嘉義縣一大亮點:打造無人機國家隊,形成產業聚落

翁章梁也提到,嘉義縣的另一項亮點將是打造無人機國家隊,形成產業聚落,包括無人機的研發、驗證及測試中心都會放在嘉義,像是將在八月於太保掛牌的亞洲無人機研發測試及驗證中心,在民雄航太園區也有20公頃的地用來發展民間投資的無人機產業、30公頃給國防部中科院發展風動測試及飛機的鍛造廠,而義竹鄉的八掌溪畔也會發展大型無人機的試飛跑道,上述規劃將成為無人機重要的場域。

翁章梁說,過去嘉義會成為農業縣有其條件及因素,像是北迴歸線經過、位處熱帶與亞熱帶的交界處,再加上日治時期建造的嘉南大圳,也有不同高度的高山,這些都是農業發展的絕佳條件。但是,經過六十年的發展之後,嘉義縣人對於嘉義縣成為農業縣並不以為然,認為農業縣代表的就是落後、人口外流,也無法發展得比別人好。

轉型為農工大縣:農業是根,沒人能放棄農業

不過,要成為農業縣就是要氣候夠好、緯度夠好才可以成為農業縣,嘉義縣有許多特色產品甚至是全國第一,最大產量的仍是稻米,因此宣布轉型為農工大縣而非工農大縣,還是因為「農業是我們的根,也是養活最多嘉義人的產業,因此沒人可以放棄農業」。

在智慧農業的發展上,從爭取建設、建立品牌、打開通路到智慧科技,一路上爭取茶改場的總場遷到嘉義;現代化的屠宰場即將座落於朴子,未來可做屠體分級外銷;在布袋開發水產精品加值園區;漁電共生、漁業轉型包括太陽光電改變漁民的生產關係等,甚至嘉義太陽光電的發電量可以供應20萬戶,已超過嘉義縣總戶數18萬戶。

翁章梁強調,嘉義縣要打破眼前困境徹底轉骨,須從改變產業結構,創造多元產業,以及提升產業服務量能,創造投資環境雙面向著手。農工大縣科技上線,則是為嘉義注入生命力的活水,嘉義縣傳統工業區以食品、機械設備、金屬製品、化學製品與塑膠品製造為主,以工業為本走向精密產業,往北可支持中部科學園區,往南支援南部科學園區,聚焦重點產業精密機械、生物科技、光電、電腦周邊、機體電路等智慧製造,藉由支援合作、厚植群聚,成外縣市不可或缺的戰略夥伴。

投資嘉義,正是時候,馬稠後產業園區熱情招商

最後,翁章梁強調,嘉義縣是農工大縣,是一個正在發展中的地方,目前馬稠後園區正在招商,公告標售日期為7/12-8/25,希望大家把眼光投向嘉義,值得大家插旗發展的地方。

▊縣長翁章梁指出,嘉義正在發展特色產業轉型為「農工大縣」。

※理財周刊114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美國經濟不差 歐洲呢?
◎封面故事>矽晶圓與航海王先彈再說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年輕人 你應該先學會價值投資
◎理周幫幫忙>小散如何看價量 看懂不再當韭菜 升息情緒減緩 美元強勢已到頂?
◎理善大家來>看見台灣 永續力量
◎生技趨勢>儕陞生技多元醣體新藥 競逐失智醫藥市場
◎地方巡禮>翁章梁創造就業機會 吸引人才回「嘉」
◎藝術投資>從股票投資看藝術購藏與投資的可能性
◎新聞熱線>二度赴美跑5千公里賽!羅維銘目標奪冠
◎新聞熱線>中和「灣岸villa」成抗通膨首選
◎新聞熱線>住的安心!「禾蓮心家園」獲雙重把關
◎新聞熱線>換屋省荷包!桃園2字頭「成裕大囍2」
◎房市觀察>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都市更新類得獎作品
◎全球理財觀>庫存調整開始與股價背離的中級反彈
◎AI智能交易>中小型股行情再來
◎區塊鏈貨幣戰爭>以太幣強勁反彈 比特幣相形失色
◎房市放大鏡>主升段猛打房,恐出事?房市不崩盤就會甩尾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如存不存、若盡非盡的台股( 2023-06-15 理財周刊)
開創AI新機會( 2023-10-0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38.35 1,383.01 1.99%
以太幣ETH 3567.20 67.08 1.92%
瑞波幣XRP 0.620912 0.01 1.46%
比特幣現金BCH 571.49 31.70 5.87%
萊特幣LTC 95.55 1.87 2.00%
卡達幣ADA 0.651403 0.00 0.45%
波場幣TRX 0.120092 0.00 0.51%
恆星幣XLM 0.137697 0.00 2.9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