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信清倉股 伺機撿便宜 (2022-06-23 理財周刊 文.高適)



聯準會六月會議選擇暴力升息對抗通膨後,加深市場衰退預期的恐慌,引發風險性資產被進一步拋售,美股各指數全面重挫破底外,與美股高度連動的台股也跟著向下跌至一五三六七點的新低。隨著台股直直落,投信等法人強迫停損機制已被觸發,法人籌碼多殺多,加速個股自由落體式下跌。但法人多殺多,是風險也是機會,其所創造的超跌股價,往往在停損執行完畢後會有一波彈升行情。

作帳不成變結帳

受中國封控及聯準會暴力升息雙重利空打擊,台股加權指數自第二季來最多已跌掉13%,個股面對此種系統性風險,也是覆巢之下無完卵,股價下跌超過20~30%比比皆是。以做多為主的自營商、投信等法人,在指數大幅修正階段難免受傷,觸發強迫停損機制算是家常便飯。投信原本季底該有的作帳行情,也因為遇到指數修正,就順勢調整策略,變相提早結帳,賣出競爭者(其他基金)共有持股打壓股價來提高自己的相對績效,甚至進而引發競爭者觸發停損機制。

相較自營商停損點設在持股虧損達10~15%,投信的20~25%容忍度較大,投信觸發機制的頻率也會較低。但投信因基金部位大,基金單一持股張數遠高於自營商,一旦啟動停損,賣壓有時需要數周才有辦法消化完,此期間被停損個股股價易跌難漲,萬一又遇到指數大跌,跌勢往往又會被放大。

與投信停損共存

由於美國通膨仍在頂部附近徘迴,聯準會應會繼續維持暴力升息姿態,台股恐將繼續上演測底、反彈、測底的修正循環,直到通膨確定觸頂,聯準會暴力鷹轉向和平鴿,台股才會有像樣的彈升走勢。在此之前,個股漲漲跌跌的行情,仍會讓投信停損賣壓不斷在台股出現。對於那些可能成為觸發停損的個股,做多的投資人還是暫時避開為妙,偏好做空的投資人則可放在口袋名單,伺機吃吃投信豆腐。

目前投信持股平均虧損達15%以上的個股,強迫停損警示燈就已亮起,未來一旦進入虧損20~25%的停損點,停損賣壓就會出籠。截至六月二十日,投信平均虧損在15~20%的持股有穩懋(3105)、台郡(6269)、鑽全(1527)、凡甲(3526)、鴻準(2354)、同致(3552)、上銀(2049)、台勝科(3532)及信驊(5274)等三十六檔。投信虧損已超過25%的個股,基本上應都開始執行停損。但部分個股如果是由ETF所持有,就沒強迫損機制,持股不會受帳面虧損影響。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139期,2022.06.24出刊。

※理財周刊1139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景氣風向雞
◎封面故事>投信清倉股 伺機撿便宜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30歲前黃金階段學會管理現金流建立投資觀
◎理周幫幫忙>台股萬六保衛戰 選對投資工具很重要
◎理善大家來>鬧熱關渡 關於關渡 關於溫度
◎新聞熱線>台積電加持!苗栗竹南「e家親」大利多
◎新聞熱線>低門檻入主時尚小豪宅「信義WOW」
◎新聞熱線>坐擁夢想生活!「逸品琚」超值珍稀宅
◎新聞熱線>汎鍶科藝創澄食馥喆為農友與消費者創雙贏
◎國會看財經-江永昌觀點>降通膨?顧經濟?央行升息與否的兩難
◎房市觀察>從推案量與建照、使照觀察房市發展趨勢
◎全球理財觀>要跌破哪才會驚動國安基金護駕呢?
◎生技趨勢>幹細胞4.0在台灣 永立榮開發羊水幹細胞新解方
◎行銷數位轉型>「零售媒體」如何席捲數位行銷大未來?
◎高齡金融>中華民國高齡金融暨長照跨領域發展協會高齡的守護者!
◎AI智能交易>反彈因子到來!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礦工投降供應下滑 一萬八至二萬是重要支撐
◎房市放大鏡>央行升息背後 對房市發展的潛在影響為何?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藍白幻想曲之夏日花園( 2023-08-04 理財周刊)
法人季底作帳股( 2023-08-31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1374.45 -2,437.41 -3.82%
以太幣ETH 2992.12 -92.80 -3.01%
瑞波幣XRP 0.495837 0.00 -0.17%
比特幣現金BCH 456.74 -30.67 -6.29%
萊特幣LTC 80.13 0.21 0.26%
卡達幣ADA 0.446907 -0.01 -2.55%
波場幣TRX 0.109294 0.00 -2.26%
恆星幣XLM 0.107444 0.00 -1.9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