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舉辦數據創新應用系列講座 引領能源轉型 (2022-05-05 理財周刊 文.編輯部)


身為經濟部能源局智囊的莊景勝博士,曾參與《電業法》的修改,且除了協助規劃電力產業和電力市場改革框架,及再生能源轉移制度外,還提供了其他與電力相關的政策規劃建議。

台灣為打造零碳能源系統,期望在2050年設置太陽光電裝置量達40~80GW、設置離岸風電裝置量達40~55GW。想要做到上述規劃,就必須優先擴充再生能源電網的基礎設施、擴大因應再生能源變動所需的儲能系統,並導入大數據相關技術應用於電力產業。

「在淨零轉型的國際趨勢下,再生能源大量併網已是世界趨勢,該如何整合分散式電力系統;結合大數據應用並強化系統韌性,是未來的主要課題!」莊博士在演講中強調:「為了因應未來電網設備資訊高度整合的需要,除了提高電力調度智慧化外,包括資訊的全面標準化、格式化與雲端儲存及運算技術也都至關重要。」

透過本次以「能源轉型之趨勢下電業大數據應用之展望」為主題的講座,莊博士分享了電力能源轉型趨勢,並詳細說明電業該如何有效運用龐大的數據,發展出創新的應用,讓資料的選取、運用及管理,能創造出新的電力商業模式。

台電也希望藉由這樣精彩的演講,來激發出員工對於數據的創新思考,進而促使台灣在能源轉型上能更加順利!

▊台灣電力公司日前舉行「數據創新應用系列講座」,邀請臺灣經濟研究院研五所電力市場發展規劃辦公室主任莊景勝博士進行演講。

※理財周刊113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景氣下行風險增
◎封面故事>中國刺激車市 跟美國拚GDP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疫後餐飲 築間林楷傑公開獨門兵法
◎企業巡禮>響應淨零轉型 星暘能源百億投資蓄勢待發
◎新聞熱線1>台電數據創新應用系列講座 引領能源轉型
◎新聞熱線2>台電數據創新應用系列講座 產學互助雙贏
◎新聞熱線>KKR成立「星暘能源」全方位投入台灣綠能
◎新聞熱線>丹源建設開局力作 佈局北單元二高端生活
◎新聞熱線>元宇宙震撼彈來襲,LISA任全球代言人
◎新聞熱線>淨零碳排不必捨近求遠 光宇應材加速擴產
◎理善大家來>僑外學生留台發展的心得與建議
◎房市觀察>台北市聯合稽查預售建案合格率之檢視(一)
◎全球理財觀>美國科技股財報欠佳 費半指數邁入熊市
◎生技趨勢>學者創業 行動基因瞄準國際精準醫療市場
◎高齡金融>照顧長輩與自己的老後,孰輕孰重?
◎行銷數位轉型>數位轉型IQ只有60.9分 企業從何下手?
◎AI智能交易>分類學與量化交易
◎ETF資產增長術>人行維持寬鬆還會再降息 陸股本益比低於五年均值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高利債市投資策略( 2023-11-02 理財周刊)
PCB市場的曙光:車用PCB( 2023-09-14 理財周刊)
台幣弱救出口 投信買護台股( 2023-10-0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17.10 629.26 0.90%
以太幣ETH 3578.29 -9.22 -0.26%
瑞波幣XRP 0.622174 -0.01 -1.59%
比特幣現金BCH 561.15 81.04 16.88%
萊特幣LTC 95.19 -0.67 -0.70%
卡達幣ADA 0.648691 -0.02 -2.46%
波場幣TRX 0.119961 0.00 -0.68%
恆星幣XLM 0.136696 0.00 -1.0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