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變盤如何應對? 節後布局看這裡 (2022-03-31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股市老手對於節氣變盤一說應該都不陌生,過往清明節連假由於時間長,市場變數大,假期回來後漲幅不及清明前,因此流傳清明變盤一說,特別在今年通膨加劇、烏俄戰爭、疫情捲土重來,外在變數更多,清明後如何應對?關鍵點有哪些?可以投資什麼?

A:根據過往十年統計,清明過後第一個交易日平均漲幅為0.02%,而後十日平均漲幅為1.19%,上漲六次下跌四次,關於清明變盤一說並無顯著相關,近四年來更是在清明後都有不錯漲幅,因此如果是擔心節氣變盤的投資朋友,大可不必在意。

至三月二十九日止,台股在17700~17400點震盪,剛好壓在年線及半年線之間,近七個交易日成交量都在三千億元以下,顯示市場後續觀望態度濃厚,不過隨著烏俄戰爭停戰推進,加權指數若能一舉站上半年線,有利後市上攻。

國際市場面,雖然烏俄談和有利股價上漲,但高油價也加劇通膨隱憂,特別是四月十二日美國公布三月份CPI將關係到後續升息幅度,短期來說國際股市維持震盪向上格局。

而國內雖然疫情還未完全控制,但從三月二十八日股市反應來看,盤中下跌308點,但支撐力道強勁,跌勢並未延續,待連假過後買氣回溫,台股有機會再上攻一波。

特別要留意的是目前台積電、聯發科等大型權值股,股價表現皆弱於大盤,遇到利空消息如果沒有權值股撐腰,殺盤力道不容小覷,目前市場資金大致分短波差價投機及高殖利率投資兩方向。

投機主要聚焦長榮、萬海、欣興、景碩、長榮航、華通等,接下來若順利上攻,有機會短線賺取差價。而高殖利率股主要還是聚焦在能源、通膨概念、金融等,像原物料加上高殖利率的台塑、台化、台聚、中鋼,金融加上高殖利率的富邦金、元大金、國泰金、永豐金、新光金等。整體來看,只要清明節國際上沒有利空,節後台股有機會向上攻,稍加注意資金配置比例即可。

※理財周刊112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全球新貿易戰
◎封面故事>特斯拉狂飆 炒熱電動車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走進藝術收藏 打開更深層次的閱讀
◎理善大家來>扶輪教育 傳遞服務精神
◎理周幫幫忙>清明變盤如何應對?節後布局看這裡
◎網路新聞1>寶璞飯店蘭亭苑,名廚掌杓還原本源之味!
◎網路新聞2>通膨升息基金怎麼配置最保值
◎網路新聞3>升息到了台幣還會強勢?專家教賺外匯財
◎網路新聞4>美而快本業驚艷,新業多點齊發
◎網路新聞5>上洋伴築苗課輔班歡度暖心兒童節
◎網路新聞6>台灣品牌TYVOX抑菌鮮氧空氣清淨機
◎網路新聞7>湖口新案「湖適居」科技人最愛
◎網路新聞8>「新美齊画世代」捷運板南線熱銷新地標
◎房市觀察>2022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6)
◎全球理財觀>市場風險偏好提高 股市展開反彈
◎生技趨勢>後疫情時代 MDI吸入劑市場需求走高 益得值得關注
◎健康你我他>癌王胰臟癌 不再是沉默殺手 AI醫療輔助 早期揪出存活高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從文創園區看OT與ROT( 2023-05-25 理財周刊)
6月作帳行情( 2023-06-08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65.48 -2,241.79 -3.38%
以太幣ETH 3138.06 -81.85 -2.54%
瑞波幣XRP 0.536818 -0.01 -1.53%
比特幣現金BCH 481.25 -24.19 -4.79%
萊特幣LTC 84.06 -1.05 -1.23%
卡達幣ADA 0.477268 -0.02 -4.58%
波場幣TRX 0.113686 0.00 0.36%
恆星幣XLM 0.115608 0.00 -1.5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