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價抗通膨 四大族群藏飆股 (2022-03-24 理財周刊 文.高適)



高通膨將導致可支配所得減少,已讓美國二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創下二○一一年以來最低水平,聯準會打通膨的升息動作,又將讓美國經濟招來衰退的命運,近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已出現倒掛情況,預告未來衰退機率已大幅增加。根據摩根士丹利的經濟週期模型指標,目前美國經濟處於「擴張」階段,按目前速度,可能會在二至四個月後見頂,並在五至十個月後轉為「衰退」。

景氣不確定中尋找明燈

經濟衰退預期成為市場共識後,除了會進一步降低民眾消費意願外,也會降低企業投資及廠商生產的意願,讓經濟走向一個惡性循環。對以外銷為主的台灣經濟來說,將會是一大警訊。

目前中國智慧型手機及消費性筆電供應鏈均已出現砍單的情況,若品牌銷售遲遲無法回溫,面對逐步堆高的庫存,電子產品庫存調整、砍單的範圍恐怕就會擴大。

在經濟衰退、企業資本支出觀望、民眾消費縮手及產品銷售減少等預期下,台灣廠商今年營運展望不確定性大幅增加,或多或少都會有下修的風險,少數營運展望明確且樂觀,今年營收及獲利又還能維持成長趨勢的廠商,自然就會成為股市中的資金避風港。

從近期投信的買超股,就可明顯看到資金轉向營運成長較為明確的產業或個股,例如近期積極買超的鋼鐵、記憶體、矽晶圓及車用二極體等,多是今年營運展望出現價量齊揚的產業,帶動股價表現優於整體台股,當中不乏領先創高的個股。

漲價才能抗通膨

首先,在價的方面,因現階段萬物皆漲、生產成本高企,如果廠商的產品無法漲價順利轉嫁增加的成本,今年毛利率勢必會受到侵蝕,最終影響今年獲利及EPS,對股價相當不利。有辦法漲價的廠商,才能維持獲利率水準,降低財測下修的風險。

目前鋼鐵產業漲價效應已轉趨明確,上游原料因烏俄戰爭出現飆漲,推升國際鋼鐵價格後,國內鋼鐵龍頭中鋼(2002)於三月中調漲四月及第二季內銷盤價,子公司中鴻(2014)隨後也調漲四月內銷及五、六月外銷盤價,鋼筋廠豐興(2015)則連三周調漲鋼筋的內銷盤價。

記憶體產品中的利基型DRAM合約價已領先上漲,根據集邦科技及模組廠報價,二月DDR3報價月增2%至3%,創下近五個月來新高,並預估第二季再上漲5%以內。由於DDR3短線並無新產能開出,供給吃緊情況應會延續到下半年,在此之前價格將易漲難跌。

日本矽晶圓廠勝高(Sumco)表示今年初已適用新簽長約,十二吋及八吋矽晶圓全面調漲10%,在二○二四年新廠新產能開出前,矽晶圓產業都將處於供不應求狀態,報價會逐年階段性漲價。

國內矽晶圓龍頭環球晶(6488)也表示,矽晶圓產能擴充幅度追不上晶圓廠擴產,同樣認為矽晶圓供不應求情況會延續到二○二四年,今年產能全線滿載且都已賣光,漲價效應會在上半年明顯發酵。

全球車用二極體龍頭朋程(8255),六大車系都採用其產品,去年底持續與客戶簽訂長約,今年一月已正式漲價。汽車產業走向電子化、智慧化趨勢,車電系統導入導航、溫度、影像監控、安全偵測等感測器或設備,均會帶動車用二極體需求。

新產能提供營運成長動能

另在量的方面,上述產業在市場處於供不應求狀態下,可擠出新產能的廠商,在享有漲價利益的同時,還能獲得訂單量增加的成長動能,對總營收或總獲利表現將會有正面的助益。國內鋼鐵廠雖未有新產能,但因歐洲最大鋼鐵廠Azovstal遭俄軍砲擊,中國鋼鐵重鎮河北省唐山全面進入緊急狀態,當地鋼鐵廠停產,市場預期需求有轉移至國內廠的機會,增加潛在接單量。

DDR3製造廠中,華邦電因高雄廠每月新增一萬片產能將於第四季投片,市場預期屆時營收動能將會進一步轉強,記憶體IC設計廠晶豪科(3006)則是透過在代工廠投片的製程微縮來增加總產能。矽晶圓廠環球晶及台勝科(3532)新產能將於二○二三年及二○二四年陸續開出,加上合約價已漲價,未來新產能所貢獻的營收相較於現在,也算是呈現價漲量增的情況。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126期,2022.03.25出刊。

※理財周刊112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拜習熱線 市場熱議
◎封面故事>漲價抗通膨 四大族群藏飆股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最貼大盤及個股轉折的均線 勝率到八成
◎全球理財觀>少了俄羅斯石油 特斯拉笑了
◎CEO特寫>總經理黃華勇成功之道在「全力以赴」!
◎網路新聞1>惠宇國圖館新案登場
◎網路新聞2>女神助攻「Hey!Bae一之鄉」新開幕
◎財經瞭望台>從純網銀到純網保 台灣金融數位化再下一城
◎國會看財經-江永昌觀點>從捐款烏克蘭看向虛擬貨幣未來
◎房市觀察>2022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4~5)
◎生技趨勢>醣基生醫將成為世界醣類新藥的Design House
◎AI智能交易>如何突破認知侷限
◎ETF資產增長術>美經濟活動持續升溫 帶動商用不動產成長
◎理善大家來>從交流中找尋彼此最適切的互動方式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新護國群山( 2023-08-04 理財周刊)
台灣國際永續藝術展2.0( 2023-06-01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880.27 424.93 0.61%
以太幣ETH 3538.41 38.29 1.09%
瑞波幣XRP 0.614787 0.00 0.46%
比特幣現金BCH 607.48 67.69 12.54%
萊特幣LTC 99.27 5.59 5.97%
卡達幣ADA 0.642966 -0.01 -0.85%
波場幣TRX 0.119710 0.00 0.19%
恆星幣XLM 0.141848 0.01 6.0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