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貼近大盤及個股轉折的均線 勝率高到八成 (2022-03-24 理財周刊 文.蔡武穆)


有別於市場已有的均線操作,股市達人陳弘曾在聚財網交易競賽創下單月48%紀錄的好成績之外,他利用電腦程式回測過去台股績效,研發一套28日均線戰法,在股市淘金千萬,操作股票至今已達財富自由。

陳弘早年從事藥廠業務,奔波忙碌,總認為業務是一個多勞多得的工作,有業績才有獎金,無法累積財富,因此培養第二專長,而投資股票是一個到老都可以做的工作,便潛心研究股票。

初期懵懵懂懂,自己看書學習,成績不是很好,不是套牢,就是認賠殺出,後來跟坊間老師學一段時間,摸清楚基本面及技術分析,融合各家專長開始獲利。

股市最後只剩下三個重點

陳弘是以基本面選股,技術分析找出買賣點,他認為,如果只看財報,而不看線圖,容易找到平躺或空頭的股票,但是如果只看技術線圖,則容易忽略有爆發力、有題材的股票,看基本面才知道未來的趨勢,因此,技術面和基本面二者相輔相成。

他認為,股市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簡單,無論是從基本面或者是技術面切入,許許多多的股市問題,最後只剩下三個重點,那就是選股、進場點、出場點。

選股就要選最強勢的股票,這樣才能讓投資人的資金與時間達到最大的應用效率。進場點則是關乎這筆投資的成敗關鍵,好的進場點,就是成功的一半,不好的進場點,大多只能帶著憂鬱的心情等待解套。

一條28日均線 波段、當沖、存股都可用

陳弘融合各方老師的精髓,從三十萬開始操作獲利千萬,大盤若處於多頭時,可賺20%、30%,情況好時更有50%,大盤若處於空頭時,沒賺甚至賠10%、20%是家常便飯,二○一九年時,他研發出28日均線戰法,勝率提升至80%,個人資產也從二千萬元增加到現在的五千萬元。

陳弘是利用電腦程式回測台股四十年來的交易數據,發現28日均線最能貼近大盤及個股的轉折線,基本上,「以28日均線分為多空,K線站上28日線為多方,反之,K線跌破28日線為空方」。

K線跌破28日均線三天之後收復,是為走多;跌破28日均線沒有收復,則會走空。初學者非常好判斷,單一條28日均線,搭配日K,可操作波段,搭配週K,可用來存股,搭配五分K,可用於當沖,一條多用。

陳弘指出,K線跌破28日均線,三天後收復站穩即是進場時機,另外,只要是高檔出現黑K吞噬,或形成M頭,或跌破28日均線,三者其中一項,都是可以出場的時機。

以綠電為例,綠電在今年一月封關連續拉三根紅K,站上28日均線開始起漲,他從十八元開始陸續進場,三月中旬以五十七元出場,賺足三倍。

從熱門股兩個方向挖飆股

另一例子,美琪瑪在去年六月底開始突破28日均線,他從六十二元進場,抱到去年十一月中M型雙頭形成,第三根黑K高檔吞噬後,在一五七元出場,賺到一個長波段。

28日均線走勢正好與陽明走勢貼合,二○二○年八月,他以八元進場,二○二一年七月中高檔反轉,黑K吞噬紅K,在一九○元出場。

至於如何找到飆股,陳弘提出兩種方式,一、從最近的熱門股中找出漲幅最多的強勢股,強勢股已是一個趨勢,不會只漲一兩天,可能漲兩天、休息一兩天再繼續漲。二、與強勢股剛好相反,從跌幅排行榜中,找出已觸底的股票,看看未來有沒有上漲的機會,因為波動很大的飆股,漲幅很強烈,回檔也會很深,而這種個股通常會是一到三個月前的熱門股,主力、散戶連續的賣壓,下殺之後重新突破28日均線。

「通常會有一根長紅拉上來,整個股價向上翻揚」,例如,達能在一月底落底,二月進入打底盤整階段,三月二日來到14.25元,三月十六日收在17.1元,漲幅約20%。

有波段經驗再嘗試作當沖

除了波段操作之外,陳弘目前有三分之一的資產放在存股的標的,他認為台企銀在短線有爆發力,每年配股配息也不錯,同樣採用28日均線找出低點,去年十一月進場,他認為,下跌的損失價差,會超過股息,因此若是高點轉折先於六、七月除權息之前,就會先行出場,以賺價差為主,就超過股利股息的金額,若是六月除權息前,仍處於高檔,則會賺足股利股息後再出場,賺價差也賺股利。

另外,當沖屬於高難度的操作,他建議投資朋友,若沒有波段的經驗,勿輕易嘗試當沖,以開車來比喻,波段像是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當沖則是在賽道上競逐,後者有更多的假突破、假跌破,需要更多的技術、反應要更靈敏,才能在當沖賺到錢。

※理財周刊112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拜習熱線 市場熱議
◎封面故事>漲價抗通膨 四大族群藏飆股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最貼大盤及個股轉折的均線 勝率到八成
◎全球理財觀>少了俄羅斯石油 特斯拉笑了
◎CEO特寫>總經理黃華勇成功之道在「全力以赴」!
◎網路新聞1>惠宇國圖館新案登場
◎網路新聞2>女神助攻「Hey!Bae一之鄉」新開幕
◎財經瞭望台>從純網銀到純網保 台灣金融數位化再下一城
◎國會看財經-江永昌觀點>從捐款烏克蘭看向虛擬貨幣未來
◎房市觀察>2022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4~5)
◎生技趨勢>醣基生醫將成為世界醣類新藥的Design House
◎AI智能交易>如何突破認知侷限
◎ETF資產增長術>美經濟活動持續升溫 帶動商用不動產成長
◎理善大家來>從交流中找尋彼此最適切的互動方式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美中角力升級 AI趨勢不退( 2023-07-06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72.34 595.44 0.93%
以太幣ETH 3181.87 42.06 1.34%
瑞波幣XRP 0.531598 0.00 0.80%
比特幣現金BCH 479.29 0.27 0.06%
萊特幣LTC 84.13 0.97 1.16%
卡達幣ADA 0.473555 0.00 -0.29%
波場幣TRX 0.117037 0.00 3.37%
恆星幣XLM 0.114421 0.00 -0.0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