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評價修正 跌至年線撿鑽石 (2022-01-20 理財周刊 文.高適)



物價飛漲的高通膨,民眾財富縮水效應已開始反映在消費行為,美國十二月零售銷售月減1.9%,低於市場預估的月減0.1%,創十個月以來的新低。無獨有偶,中國十二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1.7%,低於市場預期的年增3.7%,創十五個月以來新低。

聯準會縮表箭在弦上

民眾消費縮手又將衝擊經濟,積極對抗通膨,已成為各國政府拚經濟不得不的首要工作,聯準會貨幣政策轉趨緊縮轉鷹派,預期也逐漸成為市場新共識,今年提前縮表已箭在弦上。

摩根士丹利的最新報告表示,聯準會建立的龐大資產負債表是決定著整個市場流動性的關鍵因素,預估隨著八月啟動縮表,流動性的撤回將產生深遠影響。

根據經驗,資產負債表每縮減一千億美元,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就會上升四~六個基點(一個基點為0.01%)的相應變化。

德意志銀行則預估,一旦聯準會開始縮表,資產負債表將從目前的九兆美元縮減至六兆美元(今年縮減5600億美元,二○二三年縮減一兆美元,未來幾年將平均每年減少一兆美元)。每縮表6500~7000億美元相當於升息0.25%,因此預估至二○二三年底聯準會縮表的影響相當於升息二.五次(每次0.25%)。

高評價千金股修正劇烈

聯準會提早縮表不僅會加速公債殖利率走升、增加風險資產評價修正壓力,也會讓過去兩年依靠聯準會資產負債表增加,市值不斷膨脹的股市開始消風,並改變指數與股價一路創新高的走勢慣性。

在股市結構調整的預期下,大戶資金提早離場,導致高評價個股領先大盤出現評價修正,又以籌碼掌握在大戶手中的千金股修正最為劇烈。

股王矽力-KY(6415)股價自一月三日高點五二三五元,短短十個交易日就跌掉30%至三六七五元,直接回測年線,代表投資人一年來白做工,從頭來過。

評價最高的力旺(3529),股價自高點的二五二○元反轉修正後,也再自一月三日高點二二二五元,跌至一月十七日的一六五五元,今年來最大跌幅達26%,並跌破半年線,不排除進一步回測年線的可能。

年線有望成評價修正滿足點

由於股王矽力-KY及評價最高的力旺兩者的股價走勢,對台股具有指標意義,除了反映目前處於評價調升或修正階段,通常也是評價觸頂或觸底的領先指標。

隨著矽力-KY在回測年線後出現大量承接買盤,隱含大戶可能認為評價修正至年線已差不多,有機會成為未來個股評價修正滿足點的基準。

今年台股指數攻高,主要是由台積電(2330)及金融股等權值股所領軍帶動,不佔權值的中小型股則是在指數攻頂的同時,跟著千金股一起提早進行評價修正,以中小型股為主的櫃買指數高點正好也是出現在一月三日,本波修正已先跌破季線並準備測試半年線,不少個股更已領先跌至資金較願意承接的年線位置,未來有望領先止跌。

領先止跌就有機會領先反彈

就目前盤面觀察,股價已先跌回年線位置且近幾季產業基本面轉佳的個股中,族群性比較明顯的有網通、記憶體、光學及半導體設備材料等,未來配合各自產業的利多題材,領先止跌的股價更有機會領先反彈。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117期,2022.01.21出刊。

※理財周刊111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加群組拿飆股騙很大
◎封面故事>台股評價修正 跌至年線撿鑽石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經濟成長有變數 三產業持續看好
◎全球理財觀>聯準會鷹派升級打通膨
◎特別企畫>農曆走春如何求神拜佛保平安
◎網路新聞1>虎頭禮盒超吸睛!半島精品禮盒更添喜氣
◎網路新聞2>接班生存你不可忽略轉型6大關鍵
◎財經瞭望台>數位發展部將上路 能助台灣金融科技一臂之力?
◎房市觀察>從楊金龍總裁演講看央行房市政策走向
◎AI智能交易>金融防詐與警政署168宣導
◎ETF資產增長術>兩會期間將釋利多 看好群益深証中小
◎理善大家來>愛!從一塊錢開始 共襄盛舉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133.36 678.02 0.98%
以太幣ETH 3553.24 53.12 1.52%
瑞波幣XRP 0.629413 0.02 2.85%
比特幣現金BCH 634.73 94.94 17.59%
萊特幣LTC 102.86 9.18 9.80%
卡達幣ADA 0.655506 0.01 1.08%
波場幣TRX 0.120218 0.00 0.61%
恆星幣XLM 0.145125 0.01 8.4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